民國名人逸事:奇人張靜江(圖)

發表:2015-01-12 0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靜江(網路圖片)

一奇

民國時最早出國的商人兼官員,竟是一個身體殘疾的英俊男子

張靜江家原是浙江湖州南潯鎮上最富的人家。張靜江自小就愛打抱不平,被當地人稱為「小俠」。這個少年俠客在一次衝進火海救人時,被嚴重燒傷。雖大難不死,卻落下終生殘疾,走路一瘸一拐的。不過,他雖身有殘疾,卻是個騎馬和騎自行車的高手。

1902年,欽差大臣孫寶琦奉命出使法國,身邊缺一個機敏能幹的商務隨員。有人向他舉薦張靜江,孫寶琦與張靜江剛一見面,就被他英俊的外表和不凡的談吐征服了,對他大為賞識。

在巴黎,張靜江於公務之餘,做起了湖絲和綢緞生意。由於他的貨品質極好,巴黎許多服裝商都趕來同他洽談生意.希望通過這個年僅28歲的「商界奇人」打開通向東方的商路。

二奇 冒生命危險從事秘密反清聯絡

孫中山東奔西走為民主呼號的壯舉,使張靜江大為敬仰。他表示,哪怕傾家蕩產也要支持革命!因此,當孫中山告訴張靜江,他可能赴洛杉磯、檀香山宣傳革命時,張靜江立即親自寫信,介紹孫中山可先到紐約。去他的通運公司提取3萬美元,作為活動經費。孫中山不勝感激地說:「你這真是雪中送炭啊!」

張靜江不但率先參加了同盟會,還動員其兄長張弁群和一些親朋好友也參加這個秘密組織,並冒著殺頭的危險,將自己在巴黎、紐約、東京等地設立的分公司發展為同盟會的「隱蔽據點」。很多同盟會會友都欽敬而感慨地說:「中國有此奇俠,何慮大事不成!」

孫中山對張靜江的仗義疏財一直深銘於心。1924年,孫先生在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親自提名他為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的候選人。全場報以經久不息的掌聲。

1925年3月初,孫中山病危之際,仍思念著張靜江這個「站可立天地,仰視如泰斗」的患難摯友,很希望在臨終前能見他一面。張靜江聞訊急赴京城。在協和醫院孫中山病床前,他淚如雨下……

三奇 力舉蔣介石

1912年。張靜江與在滬軍中任都督的湖州老鄉陳英士(陳其美)邂逅,兩人一見如故。此時,蔣介石還是陳的部下。一天,張靜江在陳府與英士閑談,忽然走進一人,請示陳應該如何處理剛發生在上海灘的一個惡性事件。談吐頗顯才幹。張靜江在旁閑聽,卻對此人留下了一定印象。

張靜江有意要考察蔣介石,後來再見時,就常拿一些世事哲理,以及商場、政壇之事與蔣面談,發現此人確有抱負。遂起了要交他這個朋友之心。

陳英士被袁世凱暗殺後,張靜江曾邀蔣介石到他在上海開設的恆泰交易所任職。蔣由此開始了由軍旅生涯轉向證券市場的過渡時期。但蔣在市場上屢戰屢敗,最後傾家蕩產,只好向張靜江借錢餬口。張靜江並未因此而鄙視蔣,相反,他對蔣一直都是有求必應。直至今天,南京市檔案館尚保存著蔣介石當年向張靜江借款的不少借條,摞起來有一寸厚。

當時,孫中山已由美國返回廣州,擔任了革命軍政府大元帥一職。張靜江極力向他推薦了蔣介石,說蔣如何如何有濟世大志,且為人真摯、善於謀略,行事果斷。在他的薦言中,蔣介石几乎成了一個完美無缺的「千里馬」。鑒於孫中山十分器重張靜江,蔣介石也多次對張靜江說:「自遇恩公,中正猶如枯木逢春……」

正是因為張靜江的多次美言,蔣介石終於當上了黃埔軍校校長,並得到了孫中山的信任。蔣介石當政後,曾讓張靜江擔任國民黨中央政治會議主席、代理國民政府主席,後為浙江省主席。上世紀30年代末,年近七旬的張靜江遠涉重洋。在美國和家人一起安度晚年,直到1950年去世,享年73歲。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