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名人逸事:奇人张静江(图)

发表:2015-01-12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静江(网络图片)

一奇

民国时最早出国的商人兼官员,竟是一个身体残疾的英俊男子

张静江家原是浙江湖州南浔镇上最富的人家。张静江自小就爱打抱不平,被当地人称为“小侠”。这个少年侠客在一次冲进火海救人时,被严重烧伤。虽大难不死,却落下终生残疾,走路一瘸一拐的。不过,他虽身有残疾,却是个骑马和骑自行车的高手。

1902年,钦差大臣孙宝琦奉命出使法国,身边缺一个机敏能干的商务随员。有人向他举荐张静江,孙宝琦与张静江刚一见面,就被他英俊的外表和不凡的谈吐征服了,对他大为赏识。

在巴黎,张静江于公务之余,做起了湖丝和绸缎生意。由于他的货品质极好,巴黎许多服装商都赶来同他洽谈生意.希望通过这个年仅28岁的“商界奇人”打开通向东方的商路。

二奇 冒生命危险从事秘密反清联络

孙中山东奔西走为民主呼号的壮举,使张静江大为敬仰。他表示,哪怕倾家荡产也要支持革命!因此,当孙中山告诉张静江,他可能赴洛杉矶、檀香山宣传革命时,张静江立即亲自写信,介绍孙中山可先到纽约。去他的通运公司提取3万美元,作为活动经费。孙中山不胜感激地说:“你这真是雪中送炭啊!”

张静江不但率先参加了同盟会,还动员其兄长张弁群和一些亲朋好友也参加这个秘密组织,并冒着杀头的危险,将自己在巴黎、纽约、东京等地设立的分公司发展为同盟会的“隐蔽据点”。很多同盟会会友都钦敬而感慨地说:“中国有此奇侠,何虑大事不成!”

孙中山对张静江的仗义疏财一直深铭于心。1924年,孙先生在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亲自提名他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的候选人。全场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1925年3月初,孙中山病危之际,仍思念着张静江这个“站可立天地,仰视如泰斗”的患难挚友,很希望在临终前能见他一面。张静江闻讯急赴京城。在协和医院孙中山病床前,他泪如雨下……

三奇 力举蒋介石

1912年。张静江与在沪军中任都督的湖州老乡陈英士(陈其美)邂逅,两人一见如故。此时,蒋介石还是陈的部下。一天,张静江在陈府与英士闲谈,忽然走进一人,请示陈应该如何处理刚发生在上海滩的一个恶性事件。谈吐颇显才干。张静江在旁闲听,却对此人留下了一定印象。

张静江有意要考察蒋介石,后来再见时,就常拿一些世事哲理,以及商场、政坛之事与蒋面谈,发现此人确有抱负。遂起了要交他这个朋友之心。

陈英士被袁世凯暗杀后,张静江曾邀蒋介石到他在上海开设的恒泰交易所任职。蒋由此开始了由军旅生涯转向证券市场的过渡时期。但蒋在市场上屡战屡败,最后倾家荡产,只好向张静江借钱糊口。张静江并未因此而鄙视蒋,相反,他对蒋一直都是有求必应。直至今天,南京市档案馆尚保存着蒋介石当年向张静江借款的不少借条,摞起来有一寸厚。

当时,孙中山已由美国返回广州,担任了革命军政府大元帅一职。张静江极力向他推荐了蒋介石,说蒋如何如何有济世大志,且为人真挚、善于谋略,行事果断。在他的荐言中,蒋介石几乎成了一个完美无缺的“千里马”。鉴于孙中山十分器重张静江,蒋介石也多次对张静江说:“自遇恩公,中正犹如枯木逢春……”

正是因为张静江的多次美言,蒋介石终于当上了黄埔军校校长,并得到了孙中山的信任。蒋介石当政后,曾让张静江担任国民党中央政治会议主席、代理国民政府主席,后为浙江省主席。上世纪30年代末,年近七旬的张静江远涉重洋。在美国和家人一起安度晚年,直到1950年去世,享年73岁。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