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風】沒有共識的「九二共識」(圖)

作者:谷風 發表:2015-01-1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二共識到底是什麼?」(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1月17日訊】臺灣臺北市新任市長、無黨派的柯文哲說:「九二共識到底是什麼?」柯文哲的質疑,一石激起千層浪,在臺灣媒體、網路輿論場激起了不少漣漪和波瀾,成為熱門的老話題,議論紛紛。

中共只講「一個中國」,沒說「一中各表」

所謂「九二共識」指的是在1992年10月28日,當時執政的國民黨政府的非官方組織海峽交流基金會,與大陸地的非官方組織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在香港就「一個中國」的表述問題舉行會談,雖然雙方在會上未能達成任何協議,其後雙方通過函電來往,在11月16日中共聲稱雙方已達成「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同時臺灣也稱雙方的共識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即後來被稱作是「九二共識」,但中共迄今未採用「一中各表」的詞語。

根據臺灣國家統一委員會(現已撤消)於1992年8月1日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的決議,按照臺灣方面的說法,「九二共識」的基本內容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雙方賦予之涵義有所不同,中共當局認‘一個中國’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將來統一後將成為其轄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我方則認為‘一個中國’應指1912年成立迄今之中華民國,其主權及於整個中國,目前之治權,則僅及於臺澎金馬,臺灣固為中國之一部分,但大陸亦為中國的一部分。」

這就是「九二共識」的內容。無可否定,「九二共識」是客觀存在的事實,卻沒有實質的內容,只不過為了兩岸交流的基礎而由兩個非官方機構,海基會和海協會達致的一個非正式的,無文件記錄的口頭聲明而已。中臺對「九二共識」各有其詮釋,對臺灣來說是「一中各表」,對中共來說是「一中原則」。誰都看得出,顯然這是一個沒有共識的共識,各說各話、各自表述、各執己見,只是玩文字遊戲,沒有多大意義。尤其國統會通過的這個口頭聲明,為了取悅中共,不說「將來統一後」由「中華民國」取代「中華人民共和國」,卻說「將來統一後」臺灣「將成為其轄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這豈不是自我矮化,傷害了中華民國的主權,同時也自我降低了國際地位。

現在臺灣很多媒體以及政府官員都堅持說,兩岸當局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共識,這不僅是一廂情願的說法,更是自欺欺人。二十多年來,從中共對「九二共識」的詮釋來看,中共一貫以來都是只講「一個中國」,沒說「各自表述」,中華民國在中共眼里根本就沒有任何存在的空間。

中共在1993年發表的白皮書中便明言「一個中國就是一國兩制度」;2001年國台辦張銘清解釋「九二共識」是「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2008年王毅向美國說「九二共識」就是「只有一個中國」;2012年當上中共新黨魁的習近平在十八屆四中全會的相關講話中再次提到「一國兩制」,而沒談「九二共識」;2013年習近平與吳伯雄會面時提出堅持「一個中國」立場、共同維護「一個中國框架」;2014年9月26日習近平在北京對臺灣統派團體甚至言明,「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種種事實證明「九二共識」是一個騙局,中共只承認「一中」,沒有「各表」,說白了就是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中共把臺灣政府稱為臺灣當局,把馬英九總統稱為馬英九先生,連「政府」和「總統」都沒有了,而馬英九卻仍然自我陶醉、自我安慰說兩岸存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實在是給人賣了還給人數錢。中共的「一個中國原則」、「一中框架」,按其說法就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馬政權親中政策已將臺灣經濟緊緊的綁在大陸的戰車上

國民黨馬英九政權所堅持的「九二共識」,在九合一選舉裡大敗是原因之一,被視為是臺灣選民對「九二共識」的否定。馬英九在2008年執政以來強調兩岸和平發展,不惜卑躬屈膝、片面討好中共,馬政權與財團親共帶來貧富懸殊的惡化,不顧以臺灣安全與民眾整體利益,過於親中政策已經不為大多數臺灣人認同。

馬英九政權積極推動臺灣產業轉移大陸,令臺灣產業空洞化,臺灣一些重要技術領域都在大陸設廠經營,得益的都是臺灣大型企業。例如專門組裝蘋果手機的臺灣富士康集團,富士康在大陸有80萬員工,在臺灣只有幾千。臺灣的現狀是工資、國民收入是16年前的水準,物價卻不斷上升。過去一年中臺灣食品安全恐慌,教育改革的失誤,社會階層收入差距越來越大等都反映出馬政權統治的無能。大陸是臺灣的最大貿易夥伴,臺灣40%的外貿出口到大陸,臺灣經濟與大陸越來越密不可分,可以說臺灣經濟已緊緊的綁在大陸的戰車上,淪為臺陸經濟一體化。中共已把臺灣牢牢握住,把臺灣融合到大陸。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於去年11月發表文章警告,「臺灣經濟已經離不開大陸,臺灣也沒有同大陸對抗的本錢」。

臺灣在1970年代到1990年間進行重大改革,經濟高速增長,與新加坡、香港、韓國並稱「亞洲四小龍」,不過目前臺灣的經濟則步入低速增長,甚至被一些評論人士形容是「淪為四小龍末座」。

中共對臺的最終目標就是併吞臺灣

誰都看得出,中共正動用其全部政治、經濟和軍事來打壓、逼迫臺灣在「一個中國框架」下「和平統一」,淪為共產黨統治的一個特別行政區。習近平去年顯得不耐煩的說「兩岸政治分歧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不能一代傳一代」。原中共軍事科學院院長、上將劉精松2014年12月6日在《環球時報》舉辦的年會上談到臺灣問題時稱「臺灣問題不會久拖不決,必要時將用軍事手段解決臺灣問題。」中共在發行新護照時,把臺灣的日月潭和清水斷崖(其實是綠島)放進去,以為這就表示中共統治臺灣,真是荒唐、可笑的行為。

馬英九執政後,中共無所不用其極、無處不在對臺灣軍、政、商、媒展開滲透、收賣,統戰工作。中共企圖透過政商利益交換、並購臺灣媒體,進一步掌控臺灣的輿論,企圖透過親中的臺灣資本家壟斷媒體來削弱臺灣的民主體制、抹煞臺灣的主權。2012年,中共曾經命令臺灣一家報章的高層到北京開會聽訓,警告他們不要和「中央」唱反調。臺灣國防部長嚴明2014年12月26日表示,從近年偵破的共諜案,看出中共對臺滲透手段更加多元和積極。臺灣國安局表示,中共網軍的人數達到18萬人,去年對該局進行了7百多萬次的攻擊。國安局副局長王德麟去年12月4日宣布破獲共諜網,曾是解放軍軍官的共諜鎮小江遭到當局逮捕,他在臺灣的共諜網至少已經接觸吸收十多位臺灣的現役或退役軍官,這是第一件破獲的大陸直接派員入臺的案件。

正當中共仍然佈置千多枚飛彈瞄準臺灣,不排除以武力來統一臺灣之時,臺灣向美國軍購常遭到中共百般阻擋,一些曾經是不共載天敵人的臺灣退役將領居然絡繹不絕的組團往大陸訪問,更有高階退役將領還高喊要促進中國統一。臺灣國防大學前校長、退役空軍上將夏瀛洲在北京一場退役將領聯誼會上竟然敵我不分的說:「今後不要再分什麼國軍、共軍,我們都是中國軍隊。」此一事件立即引起臺灣朝野上下及民眾一片嘩然、震驚。

中共對臺的最終目標就是併吞臺灣,推翻中華民國。馬英九政權為了所謂拼經濟,已經沒有敵我意識危機,處處顯得淡化中共的軍事威脅。中共通過大量的滲透和收賣,幾乎把五星紅旗插遍了整個寶島,而馬英九還拿著「九二共識」來炫耀兩岸和解取得的成就,是無知或軟弱無能?

大陸要和臺灣談統一,前提是大陸首先實現政治民主化

臺灣媒介過去20年間,數十次民調結果都顯示,有超過80%臺灣民眾支持維持現狀,超過80%臺灣民眾拒絕與大陸在「一國兩制」下進行統一。如果兩岸關係只有一種選擇,則有71%的臺灣民眾希望獨立,只有18%傾向統一。在兩岸國家地位認同問題上,79%的受訪者認為臺灣和中國是兩個不同的國家,55%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是臺灣人,只有4.9%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不僅臺灣人,甚至全世界的華人都清楚,中共只是代表現時的大陸政權,而非文化、歷史上的中華民族。

臺灣2300萬人的前途、命運並不是由國民黨與民進黨決定,也不是由國共兩黨決定,更不是由對岸的共產政權以「和平統一」來決定,是由全體臺灣人的公投來決定。沒有共識的「九二共識」對臺灣來講不但沒有意義和價值,也沒有市場,不為臺灣人接受。臺灣是一個國家,大陸也是一個國家,兩岸一邊一國是事實的存在,毋庸狡辯。大陸要和臺灣談統一,前提是大陸首先實現政治民主化之後,但從香港最近發生要求真普選的佔中運動、雨傘運動可看出,中共要成為一個民主國家,目前來講仍然是遙遙無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