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終於揭開動物冬眠的秘密(圖)

發表:2015-01-19 1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冬眠似乎已經沒有秘密可言,有常識的人都知道冬眠就是避開沒有食物的冬季。然而這只是很淺顯的道理,但動物冬眠的時候會產生那些變化、又會帶來什麼樣的效果卻一直是一個謎。今天,這個謎題終於要被解開了,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在冬季還未來臨之前,準備冬眠的動物們就已經開始收集食物了,這是一場與時間賽跑的生命遊戲。如果收集的食物足夠多,意味著在冬季就具有足夠多的能量,那麼就可以安然通過冬季嚴寒的考驗。如果不湊巧冬天提前到來或者食物沒有收集夠,那麼這個冬天就很難熬得過去了。但動物冬眠真的就是因為沒有東西吃,為了節約能量嗎?來自維也納野生動物生態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並不這樣認為,他們最新的研究顯示,冬眠可能與延緩衰老有關。

研究人員以榛鼠為研究對象,他們發現榛鼠在進入冬眠狀態後幾乎是不吃不喝的,也就是說它們根本無需去收集食物來過冬,而之所能夠不吃不喝就是因為它們的新陳代謝明顯大幅下降,而且低溫降到了很低的程度。賽爾吉羅德是這項研究的負責人,他為此做過一個實驗,給一隻榛鼠提供充足的食物,而另一隻榛鼠則提供少量食物,結果這隻少量進食的榛鼠選擇了進入冬眠狀態。研究人員對它進行了研究,發現它已經存儲了大量的脂肪和能量,而且在它進入冬眠狀態後,放在它窩裡的溫度計數字開始急速下降,這意味著這隻榛鼠幾乎已經失溫了,溫度僅夠維持內臟運轉。更神奇的是,當它從冬眠中恢復過來的時候,相比那只每天都有充足食物的榛鼠顯得更加精神,更方面的健康程度更加年輕。換句話說,冬眠之前它們都是18歲,但是冬眠之後有東西吃的榛鼠已經19歲了,而冬眠的榛鼠還是18歲。

這個研究結果的發現令賽爾吉羅德格外興奮,這意味著動物的冬眠不僅僅是要熬過缺少食物的冬天,更是一種保持身體健康,延緩衰老的手段。研究人員也對溫度和衰老的之間的關係進行了分析,數據表明在冬天的時候人體不斷散發熱量來抗衡嚴寒,使得身體溫度偏高,在這個過程中端粒將會變短。而端粒的長度就決定了你的衰老程度,端粒長就顯得年輕、端粒短就顯得老。而這份研究將為現在的老年人提供一些幫助:在冬天的時候是否可以通過一些簡單、簡短的「冬眠」來延緩衰老。

看來我們還是太小看冬眠了,沒想到它居然有如此巨大的作用,甚至可以說這是在「偷」時間。從古至今這麼多的皇帝都在求長生,肯定沒想到原來長生之路居然就在這些會冬眠的動物身上。希望研究人員能夠早日完成這項研究,讓我們也能夠進行冬眠,來延緩我們的衰老程度。

来源:千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