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终于揭开动物冬眠的秘密(图)

发表:2015-01-19 1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冬眠似乎已经没有秘密可言,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冬眠就是避开没有食物的冬季。然而这只是很浅显的道理,但动物冬眠的时候会产生那些变化、又会带来什么样的效果却一直是一个谜。今天,这个谜题终于要被解开了,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在冬季还未来临之前,准备冬眠的动物们就已经开始收集食物了,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游戏。如果收集的食物足够多,意味着在冬季就具有足够多的能量,那么就可以安然通过冬季严寒的考验。如果不凑巧冬天提前到来或者食物没有收集够,那么这个冬天就很难熬得过去了。但动物冬眠真的就是因为没有东西吃,为了节约能量吗?来自维也纳野生动物生态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并不这样认为,他们最新的研究显示,冬眠可能与延缓衰老有关。

研究人员以榛鼠为研究对象,他们发现榛鼠在进入冬眠状态后几乎是不吃不喝的,也就是说它们根本无需去收集食物来过冬,而之所能够不吃不喝就是因为它们的新陈代谢明显大幅下降,而且低温降到了很低的程度。赛尔吉罗德是这项研究的负责人,他为此做过一个实验,给一只榛鼠提供充足的食物,而另一只榛鼠则提供少量食物,结果这只少量进食的榛鼠选择了进入冬眠状态。研究人员对它进行了研究,发现它已经存储了大量的脂肪和能量,而且在它进入冬眠状态后,放在它窝里的温度计数字开始急速下降,这意味着这只榛鼠几乎已经失温了,温度仅够维持内脏运转。更神奇的是,当它从冬眠中恢复过来的时候,相比那只每天都有充足食物的榛鼠显得更加精神,更方面的健康程度更加年轻。换句话说,冬眠之前它们都是18岁,但是冬眠之后有东西吃的榛鼠已经19岁了,而冬眠的榛鼠还是18岁。

这个研究结果的发现令赛尔吉罗德格外兴奋,这意味着动物的冬眠不仅仅是要熬过缺少食物的冬天,更是一种保持身体健康,延缓衰老的手段。研究人员也对温度和衰老的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数据表明在冬天的时候人体不断散发热量来抗衡严寒,使得身体温度偏高,在这个过程中端粒将会变短。而端粒的长度就决定了你的衰老程度,端粒长就显得年轻、端粒短就显得老。而这份研究将为现在的老年人提供一些帮助:在冬天的时候是否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简短的“冬眠”来延缓衰老。

看来我们还是太小看冬眠了,没想到它居然有如此巨大的作用,甚至可以说这是在“偷”时间。从古至今这么多的皇帝都在求长生,肯定没想到原来长生之路居然就在这些会冬眠的动物身上。希望研究人员能够早日完成这项研究,让我们也能够进行冬眠,来延缓我们的衰老程度。

来源:千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