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鳴】生死蝶變:貨幣失靈,央行絕境

作者:劉孝天 發表:2015-01-22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1月22日訊】曾經「神」一般的萬能,轉眼豬一般的無奈......

央行經歷了風光的過去,即將迎來淒涼的未來。中國特色天下無敵,掌握了「宇宙真理」,所向披靡。所謂的「宇宙真理」,就是印鈔可以解決一切問題。經濟萎靡了,印鈔解決。投資沒錢了,印鈔解決。壞賬形成了,印鈔解決。破產潮來了,印鈔解決。失業潮來了,印鈔解決。印鈔不僅解決了許多問題,還控制了通貨膨脹,還實現了人民升值,所以過去央行風光無限,似乎擁有神一般的能力。但時移世易,時過境遷,過度透支信用的央行,未來可能如豬一般的無奈。同樣是印鈔,經濟推不動,房價抬不起,破產無能為力,違約只能旁觀,失業愛莫能助,通脹無能為力,匯率貶值鞭長莫及。過去,央行無所不能,被奉若神明。未來,央行樣樣不行,被罵成豬頭。

生死蝶變:貨幣失靈,央行絕境。貨幣是什麼?貨幣是一般等價物,貨幣是財富的尺度。財富的尺度,功能只是度量財富,穩定是其唯一的職能。然而,如今貨幣被賦予了太多職能,經濟增長依賴貨幣,財政不足依賴貨幣,企業生存依賴貨幣,壞賬處理依賴貨幣,就業增長依賴貨幣。只要經濟出問題,就在貨幣上動手腳。可是,貨幣不是財富,沒有財富支撐的貨幣,只能越來越虛。過去,中國物價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企業競爭力強勁,能夠創造無窮無盡的財富。如今,中國物價遠高於世界平均水平,企業競爭力羸弱,缺乏創造財富的動力。有財富的創造,央行印鈔可以有恃無恐。沒有財富的創造,央行印鈔只能陷入絕境。

沒有競爭力了,農產品價格高於國際價格,於是糧食沒人生產了,土地大面積撂荒。沒有競爭力了,出口逐漸萎縮,進口逐漸擴張,外貿逐步潰敗,內貿逐漸淪陷。沒有競爭力了,企業經營無利可圖了,於是沒人搞生產了,外資撤離了,內資外遷了,剩下的都破產倒閉了。沒有競爭力了,企業破產倒閉了,失業就成問題了,大量無業遊民長期聚集,國家動盪就不遠了。沒有競爭力了,順差不再逆差形成,匯率也保不住了。一旦匯率被迫下跌,太多商品依賴進口,物價也跟著大幅飆升了。物價瘋狂飆升,政府和國民開支急劇增加,需要更多的資金,於是央行只能被逼著瘋狂印鈔。央行被迫印鈔,不僅助推通脹,還加速匯率貶值,使企業更加沒有競爭力,使國民生存更加艱難,於是要求更大規模的印鈔。

經濟是一種循環系統,良性循環越來越好,惡性循環越來越糟。民國末期,昨日蘇聯,非洲辛巴威,都是在經濟惡性循環中濫發貨幣鑄就了自己的悲劇。如今這種悲劇,即將在中國上演,競爭力喪失了,企業破產倒閉了,國民開始失業了,房價鬆動了,匯率貶值了,通脹也快來了。種種跡象顯示,中國貨幣政策即將失靈,中國央行即將陷入絕境。未來只有兩條路:貨幣重拾信用回歸財富尺度中國經濟順利轉型,貨幣繼續濫發央行破產中國經濟崩潰舉國陷入動盪之中。如今中國,面臨生死蝶變,要麼化繭成蝶真正崛起,要麼胎死腹中驟然猝死。

願望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可以暢想美好的未來,但未來未必如想像的那麼美好。透支了未來,未來或許已經沒有了未來。若是可以無限透支,何來企業破產?何來貧窮落後?何來王朝更替?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