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生死蝶变:货币失灵,央行绝境

作者:刘孝天 发表:2015-01-22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1月22日讯】曾经“神”一般的万能,转眼猪一般的无奈......

央行经历了风光的过去,即将迎来凄凉的未来。中国特色天下无敌,掌握了“宇宙真理”,所向披靡。所谓的“宇宙真理”,就是印钞可以解决一切问题。经济萎靡了,印钞解决。投资没钱了,印钞解决。坏账形成了,印钞解决。破产潮来了,印钞解决。失业潮来了,印钞解决。印钞不仅解决了许多问题,还控制了通货膨胀,还实现了人民升值,所以过去央行风光无限,似乎拥有神一般的能力。但时移世易,时过境迁,过度透支信用的央行,未来可能如猪一般的无奈。同样是印钞,经济推不动,房价抬不起,破产无能为力,违约只能旁观,失业爱莫能助,通胀无能为力,汇率贬值鞭长莫及。过去,央行无所不能,被奉若神明。未来,央行样样不行,被骂成猪头。

生死蝶变:货币失灵,央行绝境。货币是什么?货币是一般等价物,货币是财富的尺度。财富的尺度,功能只是度量财富,稳定是其唯一的职能。然而,如今货币被赋予了太多职能,经济增长依赖货币,财政不足依赖货币,企业生存依赖货币,坏账处理依赖货币,就业增长依赖货币。只要经济出问题,就在货币上动手脚。可是,货币不是财富,没有财富支撑的货币,只能越来越虚。过去,中国物价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企业竞争力强劲,能够创造无穷无尽的财富。如今,中国物价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企业竞争力羸弱,缺乏创造财富的动力。有财富的创造,央行印钞可以有恃无恐。没有财富的创造,央行印钞只能陷入绝境。

没有竞争力了,农产品价格高于国际价格,于是粮食没人生产了,土地大面积撂荒。没有竞争力了,出口逐渐萎缩,进口逐渐扩张,外贸逐步溃败,内贸逐渐沦陷。没有竞争力了,企业经营无利可图了,于是没人搞生产了,外资撤离了,内资外迁了,剩下的都破产倒闭了。没有竞争力了,企业破产倒闭了,失业就成问题了,大量无业游民长期聚集,国家动荡就不远了。没有竞争力了,顺差不再逆差形成,汇率也保不住了。一旦汇率被迫下跌,太多商品依赖进口,物价也跟着大幅飙升了。物价疯狂飙升,政府和国民开支急剧增加,需要更多的资金,于是央行只能被逼着疯狂印钞。央行被迫印钞,不仅助推通胀,还加速汇率贬值,使企业更加没有竞争力,使国民生存更加艰难,于是要求更大规模的印钞。

经济是一种循环系统,良性循环越来越好,恶性循环越来越糟。民国末期,昨日苏联,非洲津巴布韦,都是在经济恶性循环中滥发货币铸就了自己的悲剧。如今这种悲剧,即将在中国上演,竞争力丧失了,企业破产倒闭了,国民开始失业了,房价松动了,汇率贬值了,通胀也快来了。种种迹象显示,中国货币政策即将失灵,中国央行即将陷入绝境。未来只有两条路:货币重拾信用回归财富尺度中国经济顺利转型,货币继续滥发央行破产中国经济崩溃举国陷入动荡之中。如今中国,面临生死蝶变,要么化茧成蝶真正崛起,要么胎死腹中骤然猝死。

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可以畅想美好的未来,但未来未必如想象的那么美好。透支了未来,未来或许已经没有了未来。若是可以无限透支,何来企业破产?何来贫穷落后?何来王朝更替?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