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飾與文化:銀簪收藏(組圖)

發表:2015-01-29 0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銀簪是古代人們用於綰髮和裝飾的一種最為常用的頭飾。簪的本名稱「笄」。銀簪最初的作用是「男以定冠,女以綰髮」,男女都可以使用。古時《孝經》中有「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至始也」的記載,因而古代男女都留長發,除了削髮為僧為尼,沒人隨便剪髮。

古人男20歲束髮而冠,女15歲束髮而笄,表示成年。男女成年的標誌分別為「加冠」「加笄」。但男子20歲體猶未壯,故也稱「弱冠」。女子15歲又稱「及笄」。那時男子用簪子把帽冠固定在頭髮上,因而男簪一般較長,而女子頭飾則有長有短。到了清代,男女髮式有了根本性區別:男人拖辮子,女人盤髮髻,銀簪漸成女子專用品。民國以後,男女理髮之風漸行,銀簪逐漸退出歷史舞臺。

銀簪的樣式多種多樣,常見品種有:雙頂簪、如意簪、通氣簪、盤髻簪、耳挖簪等。就形制而言,單股笄稱「簪」,雙股笄為「釵」,笄首有垂珠墜飾者則稱為「步搖」。銀簪造型千姿百態,樣式工藝豐富多彩!從銀簪上的圖形紋飾看,銀簪的裝飾大致可以分為:祥禽瑞獸、花卉果木、人物神仙、吉祥符號、吉祥文字等。

花卉果木中常見的有牡丹、蓮花、梅竹、石榴、桃等。如「水仙簪」,名中有「仙」字是吉利的花卉,人們認為用它作吉祥圖案可避邪祛穢,給家庭帶來吉祥。祥禽瑞獸有龍鳳、仙鶴、鹿、十二生肖等。如「梅花與鹿」簪,因梅花分五瓣,比喻「福、祿、壽、喜、財」五種福。鹿借「陸」之諧音,「陸」與「六」同音,鹿又諧音「祿」,寓意六六大順、加官進祿!

吉祥符號有:八吉祥、八寶、琴棋書畫、文房四寶以及各種傳統幾何紋樣等。吉祥文字有「大吉祥」「五世其昌」「福、壽、禧」等。銀簪的裝飾方面不僅展現了精美的圖紋,也體現了古人們深深的文化情結。這些圖案紋樣運用形象符號的組合,傳達著祈福納祥、愛情美滿的願望。

明清時期,女性髮飾達到了精湛工藝與優秀傳統文化的完美結合,成為歷史上民間簪釵中最精美的髮飾!當時蝴蝶、蜻蜓、蟬等靈巧的昆蟲圖案,都展現在女性的釵頭上,形成獨特風景!

責任編輯:淡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