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與中共政府不尋常衝突的內幕(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5-01-31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里前途未卜,馬雲或陷入政治「漩渦」(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5年0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在美上市的中國電子商務集團阿里巴巴始終麻煩不斷,中共國家工商總局近日指責其售假等不良經營行為,該局網路監管司司長稱罰款標準按阿里每天交易額的1%。中共的商務部和官媒也加入戰團,發聲支持工商總局。

阿里巴巴方面也對工商總局提出抗議,下屬商戶聲稱要發起訴訟。同時,海外投資者已委託美國頂級的律師事務所Pomerantz LLP對阿里巴巴涉嫌信息披露不充分展開調查, 這可能引發大規模集體訴訟的連鎖反應。

阿里與工商總局衝突再發酵 商務部也加入

1月23日,中共工商總局公布了2014年下半年網路交易商品定向監測結果,監測共完成92個批次的樣品採樣,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網正品率最低,僅為37.25%。

1月27日上午,淘寶網的微博發出公開信質疑監測結果。認為這份報告不僅抽樣太少、邏輯混亂,還存在程序違規問題,並直言「避免黑哨對市場無比重要」。

1月28日, 中共工商總局官網公布《關於對阿里巴巴集團進行行政指導工作情況的白皮書》的報告。在這份白皮書中,工商總局直指阿里系網路交易平臺存在5個方面19個問題。

1月29日,在中共商務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瀋丹陽就工商總局與阿里之爭作出回應,稱將加大防範侵權假冒力度;同日,阿里巴巴旗下的天貓商家要求工商總局解釋抽檢詳情,否則將通過行政訴訟維護權益。

官媒造勢 網路傳出對阿里巴巴的處罰指標

阿里巴巴在中國大陸是網購的龍頭,更是全球市值第二大網際網路公司,在美國上市令其投資者遍全球,所以這次事件更成國際矚目的新聞。中共政府的態度也很明顯,中央喉舌媒體《人民日報》與《新華社》連日亦發文支持工商總局,意味此事另有文章,可能是中共政府有意為之。

並且網路傳出對阿里巴巴的處罰標準,據大陸門戶網站新浪網1月29日消息,中共工商總局網路監管司司長劉紅亮曾明確下達對阿里巴巴集團的年度處罰指標,要求各地工商人員執行。劉紅亮稱,對阿里一年要處罰「千八百次甚至幾千次」,「對阿里系平台企業、商家會開出罰單,這是一種常態」。

報導稱,劉紅亮對阿里還有更加明確的「行政指導」,比如按每天交易額的百分之一下達行政處罰的指標。劉紅亮說:「百分之一的行政處罰,31個省市區、40萬工商人一定會走到這一步,對阿里系平台企業、商家會開出罰單,這是一種常態......」。

阿里股權背景及馬雲言論或惹怒中共當局

阿里巴巴陷入「假貨」風波不是頭一次。2011年初,阿里巴巴集團旗下電子商務網站——阿里巴巴網曝出欺詐醜聞。自那以後,阿里巴巴高管與政府官員會面多達四五十次,主要是被政府約談。

轉機是在2012年9月,阿里巴巴集團完成了被稱為「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私營部門融資」,金額為76億美元。購買阿里巴巴股份的包括中國的主權基金和三家著名投資公司:博裕資本、中信資本、國家開發銀行的投資機構國開金融。

這些企業的高層管理人中包括了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等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和中共權貴的子孫。儘管阿里巴巴強烈反對這種「背景論」,但各界難以相信其相互之間無瓜葛。阿里招股書披露,在阿里巴巴上市前,這些權貴的子孫們紛紛減持股份進行套現,套現總額約8億美元。

就在中共工商總局發布報告的前兩天,馬雲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與CBS主持人查理•羅斯的對話中,談到與政府的關係稱,阿里巴巴與中共政府的關係「很有趣」,話中似乎暗藏玄機,並公開表明,「阿里巴巴不會和政府結婚」、「從來沒跟政府或銀行那裡拿過一分錢」。

金融領域是中共當局最看重的,江派權貴集團精心在網際網路和金融等核心行業布局,這些動作早已引起中南海的警覺,馬雲若參與其中,其前進路上是否即將捲入政治漩渦引人關注。

海外開展調查 或引發集體訴訟

在美股市場,阿里巴巴28日股價下跌4.36%,市值蒸發約110億美元,29日股價更是大跌8.78%,市值蒸發220億美元。阿里巴巴還未從「漩渦」內脫身,已引發海外投資者和律師事務所的關注。

紐約當地時間29日,美國股東權益律師事務所Pomerantz LLP宣布對阿里巴巴涉嫌信息披露不充分展開調查,並稱該項調查將針對阿里巴巴及其部分管理人員或董事,考察其是否存在違反美國證券法的行為。

這或引發集體訴訟,在美國法律中,所謂集體訴訟(Class Action),是指在眾多投資者的利益受到侵害時,通過一定的組織形式,代表多數投資者對上市公司、證券公司或者其他涉案機構及其主要違規高管人員提起民事賠償訴訟的法律機制。

最近有名的集體訴訟是蘋果谷歌等高科技公司「互不挖人」協議的官司,蘋果、谷歌、英特爾及Adobe等公司的前員工指責公司高管默認「互不挖人」協議,導致其利益受損,原告的總人數滾雪球一般達到6.5萬餘人,蘋果谷歌最近給出的和解金額達到4.15億美元。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