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生育意願不夠 「單獨二胎」政策遇冷

發表:2015-02-01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2月01日訊】中國媒體報導說,中國家庭的生育意願並沒有隨著開放「單獨二胎」的政策而明顯提高。上海計生官員近日呼籲符合二孩生育政策的家庭多生孩子。有評論認為,中國長期實施「一胎化」帶來了諸多問題,應盡快全面廢止這一政策。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國從去年開始,放寬從上世紀70年代末開始實施的計畫生育政策,推出「單獨二胎」,即允許夫妻雙方中有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育第二個孩子。不過,這一政策在全國不少地方遇冷,並沒有帶來預期中的高生育率。遼寧《華商晨報》1月29號的報導說,遼寧省在實施「單獨二胎」政策前,預計每年審批人數為10萬-15萬例。不過,遼寧省在2014年實際審批的單獨二孩申請人數為17424人,2014年該省實際出生的單獨二孩只有4000人,相當於此前預期下限10萬人的4%。

廣東民間組織「平機中心」執行主任程淵長期關注中國的計畫生育問題。程淵認為,中國應該盡快全面廢止「一胎化」政策

「生育權是基本人權。一胎化否認生育選擇權,侵害了人權,這是最大的問題。另外,一胎化的出發點是人是負擔,但是近幾年有一種經濟學觀點被越來越多的人認可,就是人創造的價值大於他消耗的價值,從經濟的角度來看,一胎化也是有害的。」

浙江《錢江晚報》1月27號的報導說,據上海市衛計委統計,目前上海有90%的育齡女性符合雙獨或單獨的政策,但申請二孩的比率還不足5%。有上海衛計委官員呼籲,更多符合二孩生育政策的上海家庭多多生育,因為對於家庭結構的穩定性和社會的發展而言,兩個孩子更適宜。

中國衛計委近期公布的數據顯示,「單獨二胎」政策開始實施後,截至2014年底,中國全國只有100萬對夫婦提出了二孩申請。程淵分析說,經濟壓力大、時間、精力不夠等原因令很多中國家庭不願生育第二個孩子。他估計,中國政府可能會在2年內全面放開二胎。

「單獨二胎政策大概實施一年了。國家公布的數字遠低於二胎放開前估計的數字。二胎放開前,一些反對者評估說,放開後生育率會激增,但現在看公布的數字,遠遠低於官方的預測。很明顯,人們的生育意願不夠。我預測1、2年內會全面放開二胎。」

美國麻省大學波士頓學院社會學教授鄧曉剛認為,中國應盡快全面放開計畫生育政策。

「現在已經比較晚了,如果再不改的話,對中國長期的影響將是非常嚴重的。中國的經濟、養老金的運用、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都會受到影響。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社會問題。相關官員不見得能馬上被說服現在就放開政策,但最起碼雙方應該展開激烈的辯論,用數據、用事實來說明問題。」

責任編輯:劉良鑫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