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生育意愿不够 “单独二胎”政策遇冷

发表:2015-02-01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2月01日讯】中国媒体报道说,中国家庭的生育意愿并没有随着开放“单独二胎”的政策而明显提高。上海计生官员近日呼吁符合二孩生育政策的家庭多生孩子。有评论认为,中国长期实施“一胎化”带来了诸多问题,应尽快全面废止这一政策。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从去年开始,放宽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实施的计划生育政策,推出“单独二胎”,即允许夫妻双方中有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不过,这一政策在全国不少地方遇冷,并没有带来预期中的高生育率。辽宁《华商晨报》1月29号的报道说,辽宁省在实施“单独二胎”政策前,预计每年审批人数为10万-15万例。不过,辽宁省在2014年实际审批的单独二孩申请人数为17424人,2014年该省实际出生的单独二孩只有4000人,相当于此前预期下限10万人的4%。

广东民间组织“平机中心”执行主任程渊长期关注中国的计划生育问题。程渊认为,中国应该尽快全面废止“一胎化”政策

“生育权是基本人权。一胎化否认生育选择权,侵害了人权,这是最大的问题。另外,一胎化的出发点是人是负担,但是近几年有一种经济学观点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就是人创造的价值大于他消耗的价值,从经济的角度来看,一胎化也是有害的。”

浙江《钱江晚报》1月27号的报道说,据上海市卫计委统计,目前上海有90%的育龄女性符合双独或单独的政策,但申请二孩的比率还不足5%。有上海卫计委官员呼吁,更多符合二孩生育政策的上海家庭多多生育,因为对于家庭结构的稳定性和社会的发展而言,两个孩子更适宜。

中国卫计委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单独二胎”政策开始实施后,截至2014年底,中国全国只有100万对夫妇提出了二孩申请。程渊分析说,经济压力大、时间、精力不够等原因令很多中国家庭不愿生育第二个孩子。他估计,中国政府可能会在2年内全面放开二胎。

“单独二胎政策大概实施一年了。国家公布的数字远低于二胎放开前估计的数字。二胎放开前,一些反对者评估说,放开后生育率会激增,但现在看公布的数字,远远低于官方的预测。很明显,人们的生育意愿不够。我预测1、2年内会全面放开二胎。”

美国麻省大学波士顿学院社会学教授邓晓刚认为,中国应尽快全面放开计划生育政策。

“现在已经比较晚了,如果再不改的话,对中国长期的影响将是非常严重的。中国的经济、养老金的运用、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都会受到影响。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会问题。相关官员不见得能马上被说服现在就放开政策,但最起码双方应该展开激烈的辩论,用数据、用事实来说明问题。”

责任编辑:刘良鑫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