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世界名校】美國斯坦福大學(組圖)

作者:王大衛 發表:2015-02-07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斯坦福大學校園一瞥。(圖片來源:斯坦福大學)

美國斯坦福大學全稱小利蘭·斯坦福大學(Leland Stanford Junior University),是美國最著名的私立大學,也被公認為世界上最傑出的大學之一。與美國東部的常春籐盟校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相比,斯坦福大學雖然建校歷史較短,但無論學術水平還是知名度等方面都足以與其抗衡,因其校長為哈佛校友,而哈佛校長卻是斯坦福校友,因此斯坦福有時被稱為「西部的哈佛大學」;哈佛大學則被稱為「東部的斯坦福大學」。

《福布斯》雜誌(Forbes)今年7月24日公布了全美大學排名,斯坦福大學力挫群雄,名列2013年全美大學排名第一。斯坦福大學目前有1.9萬名學生,每年學費約為5.8萬美元。2012-2013年度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將斯坦福列為世界第二,世界大學學術排名(2012)亦將其列為世界第二。《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2013年3月公布的全美研究院學科排名中,斯坦福於商學領域位列全美第一,工學及醫學研究第二,法學亦位列全美第二。

自1891年正式建校以來,斯坦福大學的畢業生為人類文明、科學技術進步、世界政治經濟和現代商業的發展做出了極其卓越的貢獻。斯坦福大學奠基並創建了著名的美國矽谷,孕育了享譽世界的現代科技文化。斯坦福大學的畢業生們還創造了眾多的世界一流企業以及數以百計的美國知名上市公司。近百年來,哈佛大學與耶魯大學代表著美國傳統的人文精神,譽滿全美;斯坦福大學則是二十一世紀科技精神的象徵,享譽全球。

斯坦福校訓:讓自由之風永遠吹拂

斯坦福大學建校起因,是當時的加州鐵路大王、曾擔任州長的老利蘭·斯坦福為紀念在義大利遊歷時染病去世的獨子小利蘭·斯坦福,因此決定捐款在帕洛·阿爾托成立斯坦福大學,並把自己擁有的8180英畝用來培訓優種賽馬的農場拿出來作為學校的校園。他們的這一決定為後來的加州及美國創造了無盡的財富,儘管當時這裡還是荒涼閉塞的邊遠西部。

老利蘭·斯坦福夫婦拜訪了當時的哈佛大學校長伊里奧特,伊里奧特告訴他們建造一所大學所需投資大約500萬美元。斯坦福夫婦曾邀請康奈爾大學校長懷特作為斯坦福第一任校長,但被懷特婉拒。懷特推薦了他以前的學生,印第安納大學,校長大衛·斯塔爾·喬丹。斯坦福夫婦最終選擇了大衛·喬丹來做首任校長。經過6年的計畫和建造之後,斯坦福於1891年10月1日正式開放。


美國斯坦福大學校園一瞥。(圖片來源:斯坦福大學)

斯坦福大學的校訓是由首任校長喬丹選定的,它來源於德語的「Die Luft der Freiheit weht。」這句來自16世紀德國人類學家修頓的格言意思是「讓自由之風永遠吹拂」。格言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備受爭議,因為當時任何德語文字都會惹來懷疑。斯坦福引用這句話作為校訓,可見該校強調個人色彩的創校精神。斯坦福之所以能夠在美國高等教育界聲名顯赫,與它獨特的校園生態息息相關。

名師出高徒 最優秀的教授組成教學團隊

根據1995年發表的資料統計,當時在斯坦福大學的1300多位教授中,有10位諾貝爾獎得主,5位普利策獎得主,142位美國藝術科學院院士,84位國家科學院院士和14位國家科學獎得主。並且有67位學生獲得過羅德獎學金——這是克林頓總統曾經獲得過、被選送到牛津深造的那種獎學金。

斯坦福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和法學院在美國數一數二,法學院在美國法學院排名中一直位於前列。美國最高法院的9個大法官,有6個從斯坦福大學法學院畢業。另外,它的英語、心理學、政治和歷史系都非常優秀。學生修讀最多的科目是生物,由此可見,生物學科的實力也十分深厚。

在全美大學研究生院排名中,斯坦福大學工程學院和教育學院排名第二,商科研究生院與哈佛大學並列第一,其他名列前茅的課程還有心理學、大眾傳播、生物化學、經濟學和戲劇等。斯坦福大學商學院和哈佛大學商學院被公認是美國最好的商學院。

胡佛學院聲名顯赫 優秀校友譽滿全球

斯坦福的胡佛研究所(全名:胡佛戰爭、革命及和平學院)由斯坦福最早的畢業生之一赫伯特·胡佛所建。他負責美國在一次世界大戰後對歐洲的救濟工作,其1928年當選為美國總統。胡佛最初創建該學院的目的是收集當代發生事件的記錄。胡佛的助手經常冒著生命危險從敵國拯救文獻和稀有印刷物。他們成功拯救的記錄中包括羅莎·盧森堡的論文、戈培爾的日記,以及俄國秘密警察在巴黎的記錄。1980年後,胡佛學院慢慢變成了一個和華盛頓有關聯的保守派智囊。現在它是斯坦福大學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美國斯坦福大學校園一瞥。(圖片來源:斯坦福大學)

斯坦福校友創立了很多聞名全球的公司,包括惠普公司、思科系統、nVIDIA、矽谷圖形公司、VMware、MIPS科技公司、雅虎、Google、Wipro技術公司和太陽微系統公司等。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前美國總統赫伯特·胡佛、前美國國務卿沃倫·克里斯托弗和前以色列總理埃胡德·巴拉克都是斯坦福校友。畢業生中有16位諾貝爾獎獲得主,136位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83位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和244位美國藝術科學院院士。著名華人校友有: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中國法官梅汝璈,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199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朱棣文,美籍臺裔歌手費翔以及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黃克武等人。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