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世界名校】美国斯坦福大学(组图)

作者:王大卫 发表:2015-02-07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斯坦福大学校园一瞥。(图片来源:斯坦福大学)

美国斯坦福大学全称小利兰·斯坦福大学(Leland Stanford Junior University),是美国最著名的私立大学,也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杰出的大学之一。与美国东部的常春藤盟校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相比,斯坦福大学虽然建校历史较短,但无论学术水平还是知名度等方面都足以与其抗衡,因其校长为哈佛校友,而哈佛校长却是斯坦福校友,因此斯坦福有时被称为“西部的哈佛大学”;哈佛大学则被称为“东部的斯坦福大学”。

《福布斯》杂志(Forbes)今年7月24日公布了全美大学排名,斯坦福大学力挫群雄,名列2013年全美大学排名第一。斯坦福大学目前有1.9万名学生,每年学费约为5.8万美元。2012-2013年度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将斯坦福列为世界第二,世界大学学术排名(2012)亦将其列为世界第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013年3月公布的全美研究院学科排名中,斯坦福于商学领域位列全美第一,工学及医学研究第二,法学亦位列全美第二。

自1891年正式建校以来,斯坦福大学的毕业生为人类文明、科学技术进步、世界政治经济和现代商业的发展做出了极其卓越的贡献。斯坦福大学奠基并创建了著名的美国硅谷,孕育了享誉世界的现代科技文化。斯坦福大学的毕业生们还创造了众多的世界一流企业以及数以百计的美国知名上市公司。近百年来,哈佛大学与耶鲁大学代表着美国传统的人文精神,誉满全美;斯坦福大学则是二十一世纪科技精神的象征,享誉全球。

斯坦福校训:让自由之风永远吹拂

斯坦福大学建校起因,是当时的加州铁路大王、曾担任州长的老利兰·斯坦福为纪念在意大利游历时染病去世的独子小利兰·斯坦福,因此决定捐款在帕洛·阿尔托成立斯坦福大学,并把自己拥有的8180英亩用来培训优种赛马的农场拿出来作为学校的校园。他们的这一决定为后来的加州及美国创造了无尽的财富,尽管当时这里还是荒凉闭塞的边远西部。

老利兰·斯坦福夫妇拜访了当时的哈佛大学校长伊里奥特,伊里奥特告诉他们建造一所大学所需投资大约500万美元。斯坦福夫妇曾邀请康奈尔大学校长怀特作为斯坦福第一任校长,但被怀特婉拒。怀特推荐了他以前的学生,印第安纳大学,校长大卫·斯塔尔·乔丹。斯坦福夫妇最终选择了大卫·乔丹来做首任校长。经过6年的计划和建造之后,斯坦福于1891年10月1日正式开放。


美国斯坦福大学校园一瞥。(图片来源:斯坦福大学)

斯坦福大学的校训是由首任校长乔丹选定的,它来源于德语的“Die Luft der Freiheit weht。”这句来自16世纪德国人类学家修顿的格言意思是“让自由之风永远吹拂”。格言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备受争议,因为当时任何德语文字都会惹来怀疑。斯坦福引用这句话作为校训,可见该校强调个人色彩的创校精神。斯坦福之所以能够在美国高等教育界声名显赫,与它独特的校园生态息息相关。

名师出高徒 最优秀的教授组成教学团队

根据1995年发表的资料统计,当时在斯坦福大学的1300多位教授中,有10位诺贝尔奖得主,5位普利策奖得主,142位美国艺术科学院院士,84位国家科学院院士和14位国家科学奖得主。并且有67位学生获得过罗德奖学金——这是克林顿总统曾经获得过、被选送到牛津深造的那种奖学金。

斯坦福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和法学院在美国数一数二,法学院在美国法学院排名中一直位于前列。美国最高法院的9个大法官,有6个从斯坦福大学法学院毕业。另外,它的英语、心理学、政治和历史系都非常优秀。学生修读最多的科目是生物,由此可见,生物学科的实力也十分深厚。

在全美大学研究生院排名中,斯坦福大学工程学院和教育学院排名第二,商科研究生院与哈佛大学并列第一,其他名列前茅的课程还有心理学、大众传播、生物化学、经济学和戏剧等。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和哈佛大学商学院被公认是美国最好的商学院。

胡佛学院声名显赫 优秀校友誉满全球

斯坦福的胡佛研究所(全名:胡佛战争、革命及和平学院)由斯坦福最早的毕业生之一赫伯特·胡佛所建。他负责美国在一次世界大战后对欧洲的救济工作,其1928年当选为美国总统。胡佛最初创建该学院的目的是收集当代发生事件的记录。胡佛的助手经常冒着生命危险从敌国拯救文献和稀有印刷物。他们成功拯救的记录中包括罗莎·卢森堡的论文、戈培尔的日记,以及俄国秘密警察在巴黎的记录。1980年后,胡佛学院慢慢变成了一个和华盛顿有关联的保守派智囊。现在它是斯坦福大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美国斯坦福大学校园一瞥。(图片来源:斯坦福大学)

斯坦福校友创立了很多闻名全球的公司,包括惠普公司、思科系统、nVIDIA、硅谷图形公司、VMware、MIPS科技公司、雅虎、Google、Wipro技术公司和太阳微系统公司等。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前美国总统赫伯特·胡佛、前美国国务卿沃伦·克里斯托弗和前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巴拉克都是斯坦福校友。毕业生中有16位诺贝尔奖获得主,136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83位美国国家工程学院院士和244位美国艺术科学院院士。著名华人校友有: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中国法官梅汝璈,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美籍台裔歌手费翔以及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黄克武等人。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