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論收緊之際 陸媒罕見談變色國家自由(圖)

作者:司徒清亮 發表:2015-02-17 1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1年「8.19」事件後,前蘇聯於當年解體。(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2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司徒清亮綜合報導)中共當局持續收緊輿論,日前中共國家網信辦還封殺歷史微信號,引發外界批評和民間反彈。有大陸媒體就刊發歷史學者文章,罕見談到前蘇聯解體後的1992年,所見俄羅斯民眾的自由景象,這與官方一貫論調迥異。

《澎湃新聞》15日刊發中共中央編譯局研究員鄭異凡的文章,罕見談前蘇聯解體後給俄羅斯帶來的正面變化,其中披露不少令中國大陸民眾嚮往的自由景象。

文章稱,作者1992年訪俄羅斯,當時這個國家變色已經將近一年,但從表面看,景色依然。位於莫斯科普希金廣場附近的「俄國現代史文獻保存和研究中心」,前身是「蘇共中央黨務檔案館」,過去戒備森嚴,專家學者要進去也不容易。現在檔案對俄國公民和世界各國人士一律開放。

「紅場上排隊參觀列寧墓的隊伍還是很長,只是人們朝聖的感覺少了一些,或者說沒有了,並且紅場上還能聽到教堂牧師的佈道聲。」

對於克里姆林宮內的一座列寧塑像,作者寫道:「導遊很不滿意地說,這裡原先是某沙皇的雕像,十月革命後被炸掉,卻換上了列寧的雕像!」

文章還提到一個細節,佐證蘇聯對歷史的任意篡改。作者稱,2001年中央編譯局代表團曾到列寧最後時日養病的哥爾克別墅訪問,那裡佈置有一個列寧展覽館。列寧去世時唯一在場的領導人是布哈林。不過當作者問起布哈林當年在這裡的住所時,講解員卻不知道。作者稱,「蘇聯對歷史任意剪裁篡改的後果在這裡也可見一斑。」

文章又以俄保存文物與中國大陸無「文革」紀念館對比。莫斯科的一個展覽會,展出了蘇聯劇變的歷史,有各種文物,如街頭的標語、橫幅、傳單、呼籲書,及各種遊行抗議活動的照片等。

作者認為,這使後代能夠瞭解到具體的歷史過程,具有重要意義,他感觸中國至今沒有一個「文革」紀念館來蒐集和展出有關文物。而據悉,中國大陸的「文革」研究似乎仍是禁區,有關「文革」的著作多只能在香港及海外出版。

文章還提到有一家蠟像館展出了沙俄和蘇聯時期的著名人物。按照沙皇尼古拉二世一家照片製作的蠟像,放在非常顯眼的位置。列寧的蠟像被製作了一個叫喊的形象,顯然是有意的。而被從蘇聯歷史中抹去的托洛茨基、布哈林、李可夫等的蠟像也出現了。

作者感觸地稱,「俄國的變化,其實人類歷史也大體如此,變化無常,但歷史在延續,歷史不會中斷,也不會終結。俄國的歷史在繼續!俄國人的歷史在延續!也許變好,也許變壞,那時還看不清楚。十年,二十年,半個世紀也許可見分曉。」

中共官方一直對民眾洗腦說蘇聯解體後如何可怕,聲稱要吸取蘇共亡黨教訓,官方也大造輿論防止所謂顏色革命,又不斷推出措施加強網路封鎖。不過,近期中共意識形態發生「左右」混戰,包括一些體制內學者也發聲批評當局收緊輿論。同時,關於中國不等於中共,社會上也在形成共識。人們對於國家前途的關注和對自由的嚮往,正令極權的中共當局恐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