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或大年初一 生肖應從哪天開始算?

發表:2015-02-19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快到新年了,大家在拜年的時候都會在新年祝年詞中說「羊年吉祥」之類的。十二生肖的順序和對應關係幾乎所有人都很熟悉了,但是問題來了,針對新一個生肖究竟是從立春開始算呢,還是從正月初一開始算呢?比如以2015年為例,立春比正月初一早一段時間。對出生在正月初一以後的人來說,屬相是確定的,但出生在立春後、新年前的人,究竟是屬馬還是屬羊,則讓人有點糊塗。所以在新年到來前,瞭解下屬相和過年的關係,也頗為應景。

不過國家天文臺的研究員李勇強調,新一輪的生肖從哪天開始算,一定要注意使用的情況下:「普通情況下,是從正月初一這天開始的。如果是傳統術數系統裡說生肖,涉及卜算,那麼春開始算。」

十二生肖,可以說是中國傳統文化非常重要的內容。巴蜀文化專家譚繼和介紹,我們現在熟悉的十二生肖,成型於漢代。和其他文化傳統一樣,生肖的形成也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他說,十二生肖以八卦卦象對應的八種動物:龍、鳳、馬、牛、羊、雞、犬、豕為基礎,再在後來的歷史中加入鼠、蛇、兔等動物,逐漸形成我們今天熟悉的十二生肖。以蛇為例,在生肖中,蛇叫小龍,和龍對應。在甲骨文裡面,「蛇」還是人們害怕的生物,見面打招呼會問「無它乎?」它指蛇,沒遇見蛇,即為平安。

十二生肖和十二地支的對應,在他看來,是漢代陰陽五行說盛行之下,對萬物擬人化的現象的一種反映。而生肖成型之初,時人對生肖並未如同今天這般重視,將生肖與人物性格乃至預測未來相聯繫,是生肖信仰在發展中逐漸被人附會上去的。而對生肖的重視則是從宋代開始,反觀漢唐,儘管已經有了生肖,但是並未像今人這般看重。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