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赴美留學急升溫擇校趨務實(圖)

發表:2015-02-25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入讀哈佛大學可說是無數中國學生的夢想。由父母執筆的《哈佛女孩劉亦婷》2000年一出版即在大陸熱銷。不過,英媒《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日前的報導卻展現了一種新景觀:近年中國自費留美生人數劇增,他們不只是盯著名校,繞開中國高考的「獨木橋」、擺脫當局思想禁錮、實實在在接受高質量的高等教育就是他們所想。

報導舉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為例,這所位於亞特蘭大的名牌大學,中國學生的申請人數已由2007年的33人增至去年的2,309人,其中不乏重點中學學生,且他們都準備支付每年約4.4萬美元的學雜費和住宿費——10倍於中國城市家庭年均收入。聲望不及喬治亞理工的很多美國高校,其招生工作也是類似局面。

中國18至22歲人口減少留學人數激增

據統計,2012至2013年出國的中國學生有80多萬,佔1978年以來中國留學生總人數的三分之一還多。2012年底,全球中國留學生總人數有近110萬。他們已成為不少發達國家高校留學生的最大人群,且比例還在急升。2013至2014學年,美國高校錄取的中國本科生有11萬多,是7年前的11倍,佔所有本科留學生的30%(同期留英的人數可資對比——3.5萬人,也翻了近一番)。目前中國留美生總人數有27.4萬,是7年前的4倍多。

送孩子出國讀中學的家長也多起來了,有的家長還來陪讀。2013年,拿到簽證來美國念中學的中國學生約有3.2萬人,2005年則只有639人。2010年以來18至22歲的中國人口從1.21億降至了8900萬人,這一趨勢尤引人矚目。

中國留美熱度不減有原因

該刊分析說,中國留美熱潮不減有幾個原因。一是近年中國大陸高校招生人數雖然猛增,但教學質量普遍較差,少數名牌大學每年加起來只招幾千學生。相比之下,美國除了常春籐盟校,不但有幾十家高水準的私立大學,還有大量受州政府資助的世界級綜合性大學,喬治亞理工學院就是其一。

二是民間財富的增長使很多家長有能力送孩子出國,不願意他們在中國讀二流大學。中國的教育體系不僅死板,且充滿意識形態的禁錮。近年,許多發達國家對中國學生的簽證都放寬了,尤其是美國。

美國政府能多批學生簽證,也和美國大學喜歡招收自費的中國學生有關。美國高校不但派隊走入中國重點中學、鼓勵學生申請;也在本土校園開設課程,幫助中國來的新學生提高英語水平。

據胡潤百富的調查報告,中國的千萬富翁中,5個有4個想送孩子出國留學。因應需求,北京四中、北京八一中學等一些大陸高中也對想留美的學生進行個別輔導,幫他們準備大學入門考試,每年收費可達10萬人民幣(約合1.6萬美元)。

報導還提到了「海歸」的人數,2013年學成回國的留學生為35萬人,約佔1978年來總人數(140萬)的四分之一。引人矚目的是很多人處於待業狀態,被調侃地稱為「海待」(與海帶諧音)。

該刊預測,雖然中國18歲至22歲的人口數至2021年還會再減少2,000萬,但民間財富不斷增長的勢頭,以及當局近期對高校思想自由的箝制升級,只會為出國熱再添一把火。

来源:加拿大看中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