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視角】中國經濟絕境之產業鏈解體(一)

——「2014中國實體經濟困局」系列之八

作者:王尚一 發表:2015-02-26 1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2月26日訊】(連載之八)

第三章 產業鏈解體

產業鏈的本質是工人,工人水平支撐產業鏈水平。中國現代化的進程原本應該是由工人階級主導的工業化,現在卻由農民工在執行。農民工既不是工人,也不是農民。不願意種地又不能完全擔負工人的技術能力,沒有經過良好的培訓和教育,以低價低質的產品衝擊市場,沒有創新,沒有核心技術,不懂契約精神,不懂對品牌的培育。賺一筆過滋潤日子的農民思想根深蒂固,從而使中國只能成為勞動密集型產業的基地。

隨著社會經濟形勢日益惡化,企業之間貧富懸殊的狀況也日益加劇,即使到2013年底很多企業正在倒閉絕大多數企業已經虧損和絕望,但是仍然有一些企業在賺錢有的企業還在賺大錢。在企業之間貧富懸殊的情況下,不同企業往往從自身利益出發以坐井觀天的方式思考經濟現狀並且對未來產生不同的預測。

產業鏈是造成不同企業貧富懸殊的基礎原因。每個企業都是特定產業鏈上的一部分,產業鏈是企業收益的基礎。產業鏈差異和產業鏈位置決定企業的收益多少,不同的產業鏈具有不同的盈利能力,所以不同產業鏈中的企業生存狀況顯著不同。在獲利的產業鏈中,企業普遍日子好過,在衰落虧損的產業鏈中企業都非常艱難。在相同產業鏈中,處於高端重要地位的企業盈利能力強,底層企業收益能力弱。在經濟形勢惡化的情況下,虧損產業鏈中處於底層的企業往往負債纍纍,高收益產業鏈中的高端企業依然獲利豐厚。

在中國,中央政府主導經濟方向進而決定產業形態/模式。實體經濟在政府的指揮棒下運轉,根據政府政策形成相應的發展方向。如果從產業的角度,所有的政府政策都在一定時期具有連貫性然後突然之間轉向,政府是否能夠從中獲利是政策連貫性或者轉向的選擇標準,只要政府能夠從某個產業形態中持續獲利就會持續加強相關產業模式。政府通過經濟利誘法律威逼宣傳引導等方式吸引更多的人參與到相應產業鏈中,當產業鏈再也維持不下去發生崩潰的時候政府被迫進行轉型,但政府稱之為「改革」,遺棄過去的舊產業鏈尋找新的產業模式,鼓勵新的產業發展並從中獲得收益。

改革之後,不同產業形成冰火兩重天的狀況。舊產業對政府無利可圖就說明其已經衰落,本身需要政府的更大幫助,但是政府實施改革的意思是政府不是以雪中送炭的方式對產業進行幫助,而是放棄舊產業鏈的支持甚至對舊產業進行殺雞取卵落井下石。同時政府對新產業進行扶持進行錦上添花的宣傳然後等待對新產業進行收割。政府的行為促進了新舊產業交替,舊產業中的企業大量倒閉投資者虧損嚴重從業者大量失業陷入生活困境並且被媒體和社會所遺忘,新產業中的企業獲利豐厚富豪層出不窮受到媒體和社會的追捧。而在「由來只有新人笑,有誰聽到舊人哭」產業轉換中,社會總是看到新的產業興起新的賺錢機會,無數中國人以看客的角度只關注新的熱點新的刺激並且希望從新熱點中獲利。所以人們只看到政府扶持形成新產業,而且政府似乎總是立於不敗之地,即使60年餓死數千萬人1990年代數千萬工人大規模下崗人們都看到政府並沒有倒。無數人形成政府萬能論,認為中國政府有超強的控制能力,中國不可能有經濟危機。

當政府拋棄舊產業的時候,舊產業不會束手待斃仍然會掙扎生存不立即消失。每個產業都是利益綜合體,涉及到無數人的飯碗和投資,中央政府可以隨時拋棄舊產業進行價格闖關國企闖關XX闖關……,但是地方政府不能隨意拋棄舊產業,因為當這些產業倒閉後會拖垮周邊的服務行業,導致無數人下崗政府利稅驟減甚至發不出來工資。所以地方政府會組織各種資源盡量維持相應產業的生存,即使這些產業沒落仍然在社會上有一定位置。由於中央政府根據不同時期需要採取不同的產業政策,所以形成相應的產業遺留。隨著政府拋棄一個又一個產業後,社會中遺留的產業形態也在逐漸增加。根據不同時期的中央政策,中國實體經濟主要形成以下產業形態:

1、進口替代產業鏈。這是1993年之前中央一直主推的模式,其主幹是傳統的國企系統,在國企解散和下崗後除了100多家壟斷央企之外絕大多數國企已經在被遺棄後消亡,一部分產業鏈生存下來甚至一度重新興起但是很快重新衰落,以彩電為代表的中國家電業是這個產業鏈模式的代表。

2、組裝加工產業鏈。由血汗工廠組織起來,1993年開始確立2003年開始衰落。血汗工廠利用中國的廉價資源環境和人力為西方企業生產服裝鞋帽等簡單廉價產品,或者是以三來一補的出口加工貿易企業,這些產品的品牌、設計和市場都在國外,中國企業只負責簡單的產品生產,富士康是出口加工貿易的代表。

3、本土品牌產業鏈。隨著生產加工的發展,一些本土工廠為了獲得更多的利潤開始建立銷售渠道進而拓展市場,並且通過宣傳建立品牌形成本土品牌。

4、山寨產業鏈。大致從2005年開始興起,以中國本土企業為主通過模仿低端製造以及假冒偽劣獲得一定利潤,假冒名牌服裝箱包是山寨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山寨手機則是典型代表。

5、引進外資產業鏈。以「以市場換技術」的口號引進外資產業鏈佔領中國市場,在中國進入WTO之後開始越來越多,主要包括外資在中國的各種工業品和消費品生產和銷售,其中部分產品出口。

在上述五大產業形態中,一部分產業將在負債纍纍的情況下倒閉將其它產業形態拖入泥潭,只有極少數企業依靠產業鏈能力和自身的產業鏈地位能夠實現自保。致命的是,一旦外資產業鏈看到中國無利可圖開始撤出在中國的投資,中國的外儲將快速被掏空,完全依賴美元的中國實體將完全停轉,所有實體經濟部分都將開始重組,這意味著中國大物理拉開序幕。(待續)

(供稿單位: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