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朵苦菜花:黨治之集大成(圖)

——評2015年全國「兩會」開幕

作者:辛發聲 發表:2015-03-05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3月05日訊】轉眼,一年一度的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已經陸續開幕了,正如一篇網文《中國七大噁心》所指的那樣,「兩會」好比兩朵苦菜花,一年只開那麼可憐的一次,又無比噁心。不用預測,就可以知道今年代表、委員的臉上表情:「你懂的」——因為不知某個貪官又突然「失聯」,被抓起來。

對於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代表而言,新年前夕外灘踩踏重大傷亡事件的問責必不可少,他懂得如何躲避記者,怎樣恰到好處地閉嘴;他會裝出很低調的樣子,肯定不會像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代表那樣對著提出尖銳問題的記者「怒吼」:「你是哪個媒體的?」而且還肯定會在關鍵時候多次「溜之大吉」,逃之夭夭。

對於李鵬女兒李小琳委員而言,無論穿什麼樣的衣服都會被人指點,無論提出什麼樣的提案都會飽受批評,儘管她手下有一批重金養起來的幕僚為她準備應對記者的種種材料,但她總是猜不到自己會在這次「兩會」上又該出什麼新的洋相。除非發生她爹李鵬去世、她哥李小鵬引咎辭職的突發新聞,否則她不能擺脫成為「兩會」花邊新聞頭條的命運。

對於唯一當了六十年「花瓶」的第一屆至第十二屆的全國人大代表申紀蘭,她不愧是人大這個花瓶制度的「活化石」,她唯一自豪的仍然還是「從來沒有投過反對票」,她的腦子繼續像漿糊一樣,臉皮厚若城牆。在她看來,彷彿共產黨的矛可以刺穿全世界所有的盾,她不反對;共產黨的盾之堅固,全世界所有的矛都不能刺穿,她也不反對;當共產黨的矛刺向共產黨的盾時,矛和盾都能勝利,她更不反對。

更具特色的還有「二人轉」演員趙本山委員。他曾無緣於習近平的全國文藝座談會,甚至連遼寧省和家鄉鐵嶺的文藝座談會也無份,網上還天天有被抓的傳言,恐怕這次「兩會」要夾著尾巴做人,恐怕會後也會有危險,因為高層有人不喜歡他。為了不讓領導人當眾碰見他,不被他套近乎,最好的辦法就是政協新聞發言人再來一句「你懂的」,讓人猜猜看,沒準兒猜著猜著他就突然「進去」了。

儘管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是花瓶,是擺設,但對中共形象的維護卻很認真,到了以假亂真、爐火純青的地步,比如江澤民上臺後曾有這樣一句話:「守土有責」;到了習近平時代,演變成了「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這些「兩會」代表、委員時刻保持著這樣的「守土盡責」職責,有沒有法律依據沒有關係,會不會寫提案、議案沒有關係,只要「不說什麼」就是「兩會」的成功:不說普世價值;不說土地私有化;不說公民社會;不說老百姓看不起病、買不起房、上不起學、養不起老;不說憲政和司法獨立;不說新聞自由;不說歷史真相。不但「不說」,而且一定要「堅決不說」,就是黨的好代表,黨的「看家犬」。

這次「兩會」,為期半月,近五千名代表、委員,數十萬的會務人員,以及更多倍的安保人員,巨大的財力、物力、人力,都是為了一場沒有反對票的表演,為了走過場而走過場的形式;花費如此大的代價,只是為了滿足中共所謂有了民意基礎、有了政治制度合法化的虛榮心。

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不是官員,就是「演員」,既是裁判員,又是運動員,所謂依法治國就是依據黨的想法來治國,黨的想法就是堅決不允許有反對黨,所以中共堅決不去進行政黨登記,更不會讓人大常委會出臺一部《政黨法》或《社團法》;至於《新聞法》、《宗教法》、《土地私有化法》等等,別說立法了,就是正式起草一份立法建議也都不大可能。

中共特色的「兩會」,貫徹的不是法律的意志,也不具有議會的形式,一切都是為了替黨背書。當香港人爭真直選時,人大代表國家來解釋「一國兩制」,著重「一國」,擱置「兩制」;當臺灣付諸事實上獨立的外交努力時,人大代表「一國」出臺不倫不類的《反分裂國家法》,既不是冠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律,又不是冠名中華民國的法律,這樣的「法」又有多少法律效力?

簡單說,中共特色的「兩會」,就是黨治之集大成,一切圍繞著「黨說了算」,正如有人所總結的那樣,「人大舉舉手,政協拍拍手」;每年3月,政治養老院傾巢而出,徒增一些笑料和醜劇、鬧劇而已。

(有刪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