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與湯圓兒兩兄弟到底啥區別?(組圖)

發表:2015-03-06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月十五,北方吃元宵,南方吃湯圓,都寓意著團團圓圓。

吃過元宵和湯圓的朋友不難發現,兩者口感不一樣,元宵勁道,湯圓細滑。這是為什麼呢?除此之外,它們兩兄弟還有什麼不同之處呢?

趁著元宵節剛過,小編給大夥兒說說這哥兒倆的區別哈!

一、皮兒的原料:

兩兄弟的皮兒都是用「糯米」做的。

二、餡兒的原料:

1、元宵:

最早以什錦餡兒、棗泥餡兒為主。什錦餡兒其實就是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黃桂、核桃仁、果仁混合在一起的,感覺特像月餅裡的五仁兒餡兒。

2、湯圓:

最早以黑芝麻、豆沙、核桃仁、果仁、棗泥為主。

現在人們的口味越來越挑剔了,為了迎合市場需求,元宵和湯圓兒也打破傳統,向水果口味兒進軍了,近兩年還出現了咖啡、抹茶等西式口味的,有點兒亂花漸欲迷人眼的感覺。

三、製作工藝:

1、元宵:

是以餡兒為主的,先把餡兒做好,切成小塊兒,然後把餡兒放在盛有糯米面的大笸籮裡來回搖(現在是用機器),搖到餡兒的外面滾上一層厚厚的糯米外衣為止。

2、湯圓:

做湯圓兒的過程,就像包餃子。需要先把糯米面和好,醒透;然後做餡兒,餡兒裡的水份含量比元宵餡兒多,可以像餃子餡兒一樣散著,也可以揉成小球兒;最後揪一塊兒面,捏成片兒,把餡兒包在裡面,揉成球兒就可以了。

四、口感:

1、元宵:

表皮兒勁道,餡兒料也有嚼勁兒,煮出來的湯會比較粘稠,有點兒像喝米湯的感覺。

2、湯圓:

表皮兒光滑、口感細膩,由於餡兒裡水分多,所以湯圓被咬破的那一剎那,餡兒會像流沙一樣流出來;此外,湯圓煮出來的湯比元宵清亮。

五、烹飪方法:

1、元宵:

除了煮以外,元宵還可以炸著吃,或者拔絲、蒸、烤都行。

2、湯圓:

吃法比較單一,一般就是水煮。

以上就是元宵和湯圓兩兄弟的區別,明白了沒?

簡而言之,一個是「滾出來」的,一個是「包出來」的!

如果還是不懂,看一下圖就一目瞭然啦:

元宵:

湯圓: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