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笑晨】保持「凍齡」玻璃淋浴房實戰6秘訣(組圖)

發表:2015-03-16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代衛生間的設計趨向於既有寬大的浴缸,又有美觀時尚的玻璃淋浴房。玻璃淋浴房因為空間相對封閉,冬天溫暖不宜著涼,夏天快捷方便,所以越來越受到歡迎。玻璃淋浴房保養和維護還是有些門道的。同樣都是10年新,看上去可能和實際年齡相差很大。有的像全新的,有的則像恐怖電影的一個場景:玻璃混濁骯髒,地面牆上都是黑色的黴菌,觸目驚心!別以為我是在用誇張的筆法,這可是朋友家衛生間的真實畫面。

如何讓你的淋浴房保持「凍齡」,自己用的時候整潔、舒心,賣房的時候不必花大把銀子「整容」?這裡有6個實戰秘訣。

1、未雨綢繆減少工作量

在沒有動手之前,先想想怎樣能把工作量減至最少。很多發明都是聰明的「懶人」為了有更多時間享受生活,而創造出來的。想盡辦法少花時間,少用人力,多出活,不僅體現在工業界,也可應用到日常生活中。

經過硬水處理的玻璃

在裝修玻璃淋浴房時,選擇經過硬水處理的玻璃。這種玻璃能有效防止水垢和肥皂沫在玻璃上的沉積。額外的花費約300加元,提高了檔次,減輕了勞動量,費用分攤到數百個星期裡,還是值得的。

玻璃保護層

給玻璃穿上保護層(sealer)也能防止水漬的沉積,CRL的glass surface protector系列高檔些,大眾品牌RainX也不錯,在Walmart和Home depot等店都有出售。無論哪一種,把sealer噴在玻璃上,用軟紙輕輕擦拭。來回幾次,就可以了。過一段時間保護層就會被沖刷掉,所以每隔兩三個星期再噴一次。

天然石材

如果淋浴房的牆面和櫥櫃的台面是天然石材,在使用前一定要進行密封(seal)。並根據使用情況每隔6個月或一年,重新密封一次。以防止污垢進入石材的毛細孔,造成永久性的腐蝕和染色。密封液(sealer)在石材專賣店、Home depot等店都有出售,可以請店員幫忙挑選。

密封的方法很簡單,只要你會擦桌子,就會做密封。用軟布蘸上密封液,就像擦桌子一樣擦牆面或台面。不過,別用micro-fiber的布,它會把sealer吸走太多,造成浪費。也可以用小的油漆刷或滾筒,蘸著sealer刷一遍。20分鐘後,再來一次,就可以了。

2、Squeegee的妙用

水垢和肥皂沫沉積在玻璃、牆面或地面上,時間久了會造成玻璃或石材的侵蝕,還容易滋生黑黑的黴菌。影響美觀,有害健康。即使到時候請專業人員幫忙清潔,雖然一時乾淨了,但大力擦拭、強效的化學清潔劑可能造成玻璃和石材的永久性傷害,比一時的乾淨更糟糕。要如何防止呢?不如每次沐浴完畢,用Squeegee把玻璃上的水珠、肥皂沫刮乾淨,花不了一分鐘的時間。注意刮的時候雙腿綳直,這樣彎腰清潔時,也同時達到了健身目的。一舉兩得!

3、小刷子+洗髮水

時間長了,淋浴房的地面會變得滑膩膩的,其實也是肥皂、污水等沉積造成的,地面又是水平的,比牆面更容易積累髒東西。所以在淋浴房準備一個小刷子,沐浴後在刷子上蘸點洗髮水刷一遍地面,再用水沖一下。這個過程也花不了一分鐘。

4、液體香皂

塊狀香皂會使香皂盒裡處於黏糊糊的狀態,小塊的更是棄之可惜,用之無趣。改用液體香皂可省去清潔肥皂盒的麻煩。看上去這只是一個小細節,但生活就是有N多個細節構成的,簡化多少,就能節省多少時間,提升生活品質。

5、更新硅膠

硅膠(Caulk)嵌在瓷磚或石材間,用於防止水分進入接縫。當填縫的硅膠乾涸或開始剝離,少量的水就會進到硅膠的後面,侵蝕牆壁,並開始長黴菌。影響房屋價值,有害屋主的身體健康。更換硅膠的方法並不難,即便是女子,也可以勝任,我將在下期具體介紹。更換過硅膠後,讓它乾燥24小時。如果操作正確,可以保持5年。

6、排風扇

我以前的房子,因為沒有常常打開排風扇,賣房子的時候就煩心了!事後分析,煩心的結果是3種因素加在一起造成的:

一、那年冬天,老公感冒,嗓子干痛,就在主臥裡開了加濕器。

二、想著淋浴的水汽剛好可以緩解乾燥,就不大開排風扇。

三、他還嫌干,就在主臥的衛生間裡沒日沒夜地擺放一盆清水。

沒過多久,就聞到一股霉味兒。開始以為是下水道,使用漂白水和liquid plumber都不管用。這股味兒時隱時現,令人煩惱。這種狀況大約持續了半年。

因為搬遷賣房驗屋,驗房師發現閣樓裡的一塊木板發霉了,位於主臥衛生間的上方。買房立刻提出條件,要求我們花錢請專業人員維修除霉,並出具書面憑據和質量保證。一個頭有兩個大……

現在我把忍受了半年,從驗房師那兒買來的經驗教訓分享給大家:排風扇在淋浴的過程中要打開。沐浴後將門關起來,讓排風扇再轉十分鐘。不要在衛生間裡放一盆「禍水」!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