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笑晨】保持“冻龄”玻璃淋浴房实战6秘诀(组图)

发表:2015-03-16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卫生间的设计趋向于既有宽大的浴缸,又有美观时尚的玻璃淋浴房。玻璃淋浴房因为空间相对封闭,冬天温暖不宜着凉,夏天快捷方便,所以越来越受到欢迎。玻璃淋浴房保养和维护还是有些门道的。同样都是10年新,看上去可能和实际年龄相差很大。有的象全新的,有的则象恐怖电影的一个场景:玻璃混浊肮脏,地面墙上都是黑色的霉菌,触目惊心!别以为我是在用夸张的笔法,这可是朋友家卫生间的真实画面。

如何让你的淋浴房保持“冻龄”,自己用的时候整洁、舒心,卖房的时候不必花大把银子“整容”?这里有6个实战秘诀。

1、未雨绸缪减少工作量

在没有动手之前,先想想怎样能把工作量减至最少。很多发明都是聪明的“懒人”为了有更多时间享受生活,而创造出来的。想尽办法少花时间,少用人力,多出活,不仅体现在工业界,也可应用到日常生活中。

经过硬水处理的玻璃

在装修玻璃淋浴房时,选择经过硬水处理的玻璃。这种玻璃能有效防止水垢和肥皂沫在玻璃上的沉积。额外的花费约300加元,提高了档次,减轻了劳动量,费用分摊到数百个星期里,还是值得的。

玻璃保护层

给玻璃穿上保护层(sealer)也能防止水渍的沉积,CRL的glass surface protector系列高档些,大众品牌RainX也不错,在Walmart和Home depot等店都有出售。无论哪一种,把sealer喷在玻璃上,用软纸轻轻擦拭。来回几次,就可以了。过一段时间保护层就会被冲刷掉,所以每隔两三个星期再喷一次。

天然石材

如果淋浴房的墙面和橱柜的台面是天然石材,在使用前一定要进行密封(seal)。并根据使用情况每隔6个月或一年,重新密封一次。以防止污垢进入石材的毛细孔,造成永久性的腐蚀和染色。密封液(sealer)在石材专卖店、Home depot等店都有出售,可以请店员帮忙挑选。

密封的方法很简单,只要你会擦桌子,就会做密封。用软布蘸上密封液,就象擦桌子一样擦墙面或台面。不过,别用micro-fiber的布,它会把sealer吸走太多,造成浪费。也可以用小的油漆刷或滚筒,蘸着sealer刷一遍。20分钟后,再来一次,就可以了。

2、Squeegee的妙用

水垢和肥皂沫沉积在玻璃、墙面或地面上,时间久了会造成玻璃或石材的侵蚀,还容易滋生黑黑的霉菌。影响美观,有害健康。即使到时候请专业人员帮忙清洁,虽然一时干净了,但大力擦拭、强效的化学清洁剂可能造成玻璃和石材的永久性伤害,比一时的干净更糟糕。要如何防止呢?不如每次沐浴完毕,用Squeegee把玻璃上的水珠、肥皂沫刮干净,花不了一分钟的时间。注意刮的时候双腿綳直,这样弯腰清洁时,也同时达到了健身目的。一举两得!

3、小刷子+洗发水

时间长了,淋浴房的地面会变得滑腻腻的,其实也是肥皂、污水等沉积造成的,地面又是水平的,比墙面更容易积累脏东西。所以在淋浴房准备一个小刷子,沐浴后在刷子上蘸点洗发水刷一遍地面,再用水冲一下。这个过程也花不了一分钟。

4、液体香皂

块状香皂会使香皂盒里处于黏糊糊的状态,小块的更是弃之可惜,用之无趣。改用液体香皂可省去清洁肥皂盒的麻烦。看上去这只是一个小细节,但生活就是有N多个细节构成的,简化多少,就能节省多少时间,提升生活品质。

5、更新硅胶

硅胶(Caulk)嵌在瓷砖或石材间,用于防止水分进入接缝。当填缝的硅胶干涸或开始剥离,少量的水就会进到硅胶的后面,侵蚀墙壁,并开始长霉菌。影响房屋价值,有害屋主的身体健康。更换硅胶的方法并不难,即便是女子,也可以胜任,我将在下期具体介绍。更换过硅胶后,让它干燥24小时。如果操作正确,可以保持5年。

6、排风扇

我以前的房子,因为没有常常打开排风扇,卖房子的时候就烦心了!事后分析,烦心的结果是3种因素加在一起造成的:

一、那年冬天,老公感冒,嗓子干痛,就在主卧里开了加湿器。

二、想着淋浴的水汽刚好可以缓解干燥,就不大开排风扇。

三、他还嫌干,就在主卧的卫生间里没日没夜地摆放一盆清水。

没过多久,就闻到一股霉味儿。开始以为是下水道,使用漂白水和liquid plumber都不管用。这股味儿时隐时现,令人烦恼。这种状况大约持续了半年。

因为搬迁卖房验屋,验房师发现阁楼里的一块木板发霉了,位于主卧卫生间的上方。买房立刻提出条件,要求我们花钱请专业人员维修除霉,并出具书面凭据和质量保证。一个头有两个大……

现在我把忍受了半年,从验房师那儿买来的经验教训分享给大家:排风扇在淋浴的过程中要打开。沐浴后将门关起来,让排风扇再转十分钟。不要在卫生间里放一盆“祸水”!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