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字的來歷和涵義(圖)

作者:美子 發表:2015-03-19 1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神傳漢字,博大精深,感悟「」字,感到了深遠的內涵。在此記述的,只是粗淺一筆。只有深入瞭解了這個字的歷史,才能真正讀懂這個字帶來的深厚意義,也能啟悟新的見解。

這個「真」字,在許慎的《說文解字》是這麼描繪的:「真,仙人變形而登天也。從匕、從目、從乚,八所乘載也。」「真」字上面的「匕」是變化的意思。「匕,變也。從到人。凡匕之屬皆從匕。」(《說文解字》)「到」字通「倒」字,「匕」字從倒下的「人」字。從目,說的是修道之人有一雙慧眼,能看透世間的一切,了悟生命的真諦。而乚表示的可能是古代的一種修煉人的坐具,「八」是道人修成後飛天時的載物。古文「真」字的本義是:道人經過長期艱苦的修煉,獨具一雙慧眼,圓滿飛升,成為「真人」。

一個看似簡單的「真」字,竟然承載了如此深遠的修煉文化,不由被這神秘的古漢字所折服。這個世界太廣闊,人體之謎太深遠,看來這一切都有它的根源。

而修煉的道人,他們了悟的也恰恰是一個「真」字,做到這一點也是不容易的。當他們行走於世間,將他們看到的真理告訴人們,勸人們勿貪戀世間繁華,要行善為真,人們會認為他們是瘋子。比如《紅樓夢》的開篇寫到的那個跛足道人,滿口的「好了」二字,難能遇到甄士隱這樣的慧悟之人。人們都知道名利情仇帶不走,但人人都在爭,人人都在求。世間繁華難看透,生命的無常而充滿幻像,面對迷一般的現實,人們無法解脫。

為什麼悟「真」的道人有如此超然的心境,如此寬廣的胸懷?那正是「真」字博大的內涵的體現。

因為真,所以不說謊話,坦坦蕩蕩心是那樣平和安寧。無論面對強權還是名利情的誘惑,心懷真念,不貪圖眼前小利而昧了良心。淡泊名利,卻不等於放棄世間的金錢、職位,而是從內心看淡這一切,面對這些誘惑,堅持內心的純真,不做傷害他人的事。一個謊言將需要另一個謊言來解釋,環環相扣,最後傷害的不只是他人,更是自己。

我們的社會上出現了太多的問題,就是不能守住這個「真」字,商家欺騙顧客,醫生欺騙病人,從小的欺騙到大的欺騙,人人皆危,心中都有一道牆,不願意開放給別人。是這個環境造成的,也是每一個人封閉自己造成的。

如果能做到事事說真話,處處做真事,則用不著費盡心思去彌補因為謊言帶來的後果,內心的安寧只有自己知道。生活在謊言泡沫裡的人終會感受到泡沫破滅的苦楚。

因為真,所以安分守己,不搬弄他人是非,不傳播謠言,不講妄語,禍不從自己的口中出,是非麻煩也不在自己這兒生。修道之人最重「修口」二字,講究不講誑語,也不搬弄是非。當今的人的很多矛盾往往是口舌之爭引起的,因為道聽途說而掩蓋了事情的真實,或者是不負責任地給別人承諾卻無法遵守,到最終沒有辦法平心氣和的把事情理順,而造成了各種各樣的誤會。人言「說出去的話如潑出去的水」,真是這樣的,君子一言九鼎,說出的好事也是一種承諾,說出的壞事也是一種「承諾」。自己的承諾就應該自己承擔,也許一時看不見應許後的結果,但是在漫長的歲月中,這一切的變化都在悄然發生。

因為真,所以心懷正義,不畏塵世險惡,堅持真理,不顧自身安危也要告訴人們發自內心的善言,不顧自己的一切而去幫助受到傷害的人。蘇格拉底,這個偉大的哲學家,面對死亡卻無所畏懼,舉著毒酒,卻依然與他的學生們談論著自己的學說,用自己正直的言行去教化他的學生們。有的人的死,輕如鴻毛,因為他們的德行被世人唾棄;有的人的死,卻重於泰山,因為他們堅持的,是人性中的光輝。蘇格拉底,成為這個世界上偉大的哲學家之一,正是他有如此博大的胸襟,才能夠如此坦率。這一切,都源自一個字——「真」。

古人認為,修成「真人」是莫大的榮耀。多少人煉製丹藥,習武修道,靜心調息……這一切都是為了能夠修成「真人」。然而大家重視更多是有為之事,由於人們只重視外在的形式,急於求成,丹藥成了毒藥、炸藥,江湖術士對社會造成了很壞的影響,研習的武術卻拿來搶殺,這一切

一切,都是人心的敗壞而造成的。

人們只看到了在《黃帝內經》中對「真人」的描述:「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陰陽……故能壽敝天地,無有終時。」但是怎麼修成「真人」,則是「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這就是說,要遵循天道,形神平衡,才能終其天年。還要明白「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的道理,「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高下不相慕」,最後要達到「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的境地,才能真正「合於道」。這就是古人的修煉內涵,也是「真」字在人間的一個表現。

一個「真」字,卻有如此博大精深的內涵,小到個人,大到天地萬物,都涵蓋在內,不得不感嘆於造物者的智慧,感動於這千年的文化沉澱。

来源:博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