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天應時,以四季節氣取名

發表:2015-03-23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游的一篇《文章》中有「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一句,細想一些姓名的確定方法,不正是和這具有異曲同工之妙嗎?那就是「姓名本天成,妙手偶得之。」

《紅樓夢》中賈寶玉的四位姊妹:元春、迎春、探春和惜春。她們都是薄命司金陵十二釵中的可悲女兒。按名字依次排列為「原(元)應(迎)嘆(探)息(惜)」,即暗寓「原本應該嘆息」之意。她們由大小姐元春到四小姐惜春是年齡由大到小,且非常巧合的是,她們的名字中「元」、「迎」、「探」、「惜」筆劃數亦按由少到多有規律地排列。《紅樓夢》中人物眾多,有名有姓之人更是近千人,其中姓名學的文化可見一斑。

「四春」的取名還由於她們與春季有關,生日上亦由初春到晚春順序排列:大小姐元春生於大年初一、二小姐迎春生於立春、三小姐探春生於上巳日(三月初三)、四小姐惜春生於芒種。

利用出生的季節或是節氣起名,既簡單有好記,也容易與人溝通,不至於產生一些由於姓名複雜,溝通不便的問題,所以以四季或是節氣取名,也是取名常用的方法,當然,這樣也會有重名的情況產生,但只要稍加變動,便可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就如「四春」中的惜春,本生於芒種,取「惜」字與「春」字相連為名,寓意不俗,又巧妙非常,富有詩意,別有一番味道。比如,慶春、春強、春光;夏清、夏雨;知秋、秋月、秋實;冬來、冬日、冬生等等,再比如由季節延伸而來的事物,春天的柳,夏天的荷,秋天的菊,冬天的梅等等。下面為大家羅列一下四季的不同叫法和節氣,希望對大家有所啟發。

春:三春、青陽、韶節、蒼天、陽節、九春、艷陽、青春等。

夏:三夏、朱明、清夏、炎夏、炎亭、朱夏、朱律、炎節、長贏等。

秋:三秋、素商、淒辰、金秋、九秋、高商、商節、素節、日藏等。

冬:三冬、嚴節、元冬、九冬、青冬、安寧、冬辰、元序等。

二十四節氣:立春、雨水、驚蟄、春分、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溫馨提示:萬事皆緣,生辰亦是如此,出生於某個季節或是節氣,以此取名,也是一種緣分,此時若是再分析其生辰八字喜用神,綜合五格數理等,取一與該節氣有關的姓名,則可使姓名的吉祥程度錦上添花。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