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折扇的來源

發表:2015-03-31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中國折扇的出現存在二說。一說北宋時期由日本或高麗傳入,理由是,折扇之名始見於宋代,宋以來許多文獻均指出折扇產自日本或高麗;一說南北朝時期的腰扇即折扇,所據者為胡三省《資治通鑒音注》:「(南齊高帝時)腰扇,佩之於腰,今謂之折疊扇」,並據《南齊書•劉祥傳》中有腰扇的記載,斷定南朝已存在折扇了。

其實,上述二說均有不確之處,值得進一步探討。

首先需要更正的是,腰扇在南朝齊以前已經出現。有兩則史料可以為證。晉陸雲《與兄平原書》:「一日案行並視曹公器物、床薦席具,有……扇如吳扇、要扇亦在。」晉張敞《東宮舊事》:「(晉)皇太子初拜,供漆要扇、青竹扇各一。」按,文中的曹公即指曹操(155∼220年)。「要」是腰的本字,要扇即腰扇。這說明,漢末及魏晉時期,腰扇已在使用了。

其次,折扇之名也並非自宋代始。《樂府詩集》輯有晉詩一組,屬清商曲辭吳聲歌曲,標題為《子夜四時歌七十五首》,其中《夏歌二十首》的第五首曰:

疊扇放床上,企想遠風來。
輕袖佛華妝,窈窕登高臺。

詩裡的疊扇,就是折扇,是折扇在晉代的一個名稱。疊,除了有重疊的意思外,還有折、折疊的義項。《集韻•帖韻》釋日:「疊,屈也。」宋時折扇使用最廣的名稱是「折疊扇」,當可理解不過是早期名稱「疊扇」的引申、演變罷了。即使在宋代,折扇仍有許多名稱,並未統一。例如,《高麗圖經》卷二十九稱為「折扇」,《夢粱錄》卷十三稱為「折揲扇」,《癸辛雜識》稱為「聚扇」,以及還有的稱為「聚頭扇」、「聚骨扇」等等。可見,折扇之名可以追溯到晉代。由此亦可見折扇並非舶來品,而是發源於中國的土產。北宋時從日本、高麗入貢的折扇只不過因其「精緻非中國所及」(蘇軾語),故在宋文獻中出現了反客為主的說法。

晉人提到的腰扇很可能就是折疊扇,因為在差不多同一個時期確實出現了疊扇的名稱。作為宋元著名的史學家,胡三省在《音注》中所作的解釋看來是有一定依憑的。參考胡注及有關史料,我們大致可以勾勒出中國折扇這樣的一個發生發展史,即:

折扇,初名腰扇,濫觴於漢末,曾是王公大人的寵物。晉代,腰扇又稱為疊扇,已成為上流社會男女通用的驅暑器具。南北朝時期,南方士流出門常持此物以納涼遮陰。隋唐兩朝,折扇大概沒什麼發展(但也許正是在這個國際交往頻繁的時期,折扇開始傳播到日本等鄰國),以致自北宋起,當日本、高麗精美的折扇源源不斷流入中國後,相對簡陋的中國折扇反而淹沒無聞了,這就是為什麼南宋以來史家多以為折扇是舶來品的原因。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