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心接受正確意見,從善如流(圖)

發表:2015-04-03 0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為統率大軍的元帥,欒書居然能採納少數部下的正確意見,實屬難得。(圖片來源:神鵰俠侶視頻截圖)

春秋時期,楚國憑藉大國的優勢,不斷兼併周圍小國。鄭國是夾在楚、晉兩大國之間的小國,鄭悼公在位期間與晉國簽了盟約,受到晉國保護。

結盟後的第二年(晉景公十五年),楚國派兵攻打鄭國,晉國即派出元帥欒書,領軍大軍,前往鄭國搭救。不料,楚軍不敢與晉軍對抗,即撤兵撤戰。晉將趙同、趙括等人主張應該要乘著兵力優勢,進軍南下,攻佔楚國的蔡地,眾人紛紛催請元帥欒書盡快下軍令。

欒書最初表示同意,但是中軍佐知莊子、上軍佐範文子和中軍將韓獻子紛紛勸說,以示反對。他們三人一致認為,此行是反對楚國入侵鄭國,而前來援救鄭國,是屬於正義之方,怎可在楚國撤退之後,乘機攻楚、搶奪蔡地,此舉乃屬不義。何況,若失敗了,未免失臉於人,勝利了,也不光彩。

欒書聽了知莊子等三人的分析,覺得甚有道理,立即主張停止攻打蔡地,率兵回朝。由於當時主張搶奪蔡地的將士佔大多數,主張撤兵的僅三人,因此後來有人詢問欒書為何選擇聽從少數人的意見,而非以多數人的意見為主。

面對旁人的詢問,欒書回覆:「中軍佐知莊子、上軍佐範文子與中軍將韓獻子三人的意見都很正確。正確的意見,就代表了多數人的意見。我選擇聽從正確的意見,有何不對?」

身為統率大軍的元帥,欒書居然能採納少數部下的正確意見,實屬難得。因此,有人讚揚他:「從善如流,宜哉!」意思就是,統帥欒書能在少數與多數的兩派之間,選取正確的意見聽從,此舉就如同流水那般順暢、自然。

(事據《左傳》)

責任編輯:予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