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與鍾馗(組圖)

作者:秦自省 發表:2015-04-04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宮中從前有一幅吳道子所畫的鍾馗像,畫像的卷首,有唐代人的題記,講述了下面的故事:

開元年間,有一次,唐明皇在驪山練兵,在翠華山留宿了一個晚上。回到皇宮之後,皇上感覺不舒服,由此引發瘧疾,病了快一個月,巫師用了各種方法也沒有能治好。

忽然一天夜裡,玄宗(即唐明皇)夢到兩個鬼,一個大鬼,一個小鬼。

小鬼穿著絳色的犢鼻褲,一隻腳穿著鞋,另一隻腳光著,腰帶上吊著一隻鞋,還插著一把大的竹紙扇,他偷了楊貴妃的紫香囊以及皇上的玉笛,繞著大殿奔跑。

大鬼戴著帽子,穿著藍色的衣裳,袒露著一隻胳膊,兩腳穿著皮靴,等他把小鬼捉住後,挖去小鬼的眼睛,然後將小鬼撕碎,吃掉了。

皇上問大鬼說:「你是什麼人?」大鬼稟報說:「臣是鍾馗,是個武舉人。我發誓要給陛下除盡天下的妖孽。」皇上夢醒之後,感覺瘧疾完全好了,而且身體更加強壯了。

於是皇上召見畫工吳道子,把夢告訴他,然後說:「試著為朕把夢畫出來。」

唐•吳道子《鍾馗 立軸》

吳道子奉旨畫像,他好像是親眼目睹一般,很快就把圖畫好了,交給皇上,皇上看了畫,驚訝了很久,然後撫著幾案說:「你和我一起做了那個夢嗎?否則,怎麼會畫得這麼像啊!」吳道子上前,說:「陛下從早到晚地操勞忙碌,因批閱公文而影響了飲食,從而患上了瘧疾。然而終歸有驅邪的神,在護佑陛下。」吳道子因此而拜舞,恭祝皇上萬壽無疆。

皇上非常高興,賞賜給他一百兩黃金,並在畫上批示說:「靈祗應夢,厥疾全瘳,烈士除妖,實須稱獎。因圖異狀,頒顯有司。歲暮驅除,可宜遍識。以祛邪魅,兼靜妖氛。乃告天下,悉令知委。」大意是講:我(唐明皇)作的那個夢,夢中的鍾馗捉鬼除妖,英烈堪嘉。吳道子的這幅圖畫,張貼出去,可以祛邪鎮妖。這事應讓大家都知道。

熙寧五年,皇上命令畫工臨摹這幅畫,然後雕版印刷,賞賜給兩府的大臣每人一件。那年的除夕之夜,皇上派遣內供奉官梁楷,前往東西兩府,賞賜鍾馗畫像。從此以後,「鍾馗捉鬼圖」便廣泛地傳播開來。

(事據宋.沈括《夢溪筆談》)

来源:明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