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美囯人不愛存錢(圖)

發表:2015-04-06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圖

最新調查顯示,大約有半數美國人的存款佔不到收入的5%,其中,18%根本不存款。只有四分之一的人存款佔收入的10%以上。為什麼美國人不願意存錢呢?
1、社會穩定。

美國社會從經濟、社會結構、政治體制上幾十年沒有大的變動了,都說美國人找不到歷史,中國人找不到未來,美國人對未來的預期相當有把握,因為過去一百年兩百年就是這麼過來的,不像中國近百年改朝換代翻天復地。

2、工作穩定。

整個社會的人才供需達到了相對平衡,一個蘿蔔一個坑,能創造出100個就業崗位的算是企業家、開拓者了。所以沒有特殊意外情況,老老實實工作不會有太大失去工作的危險(部分高風險行業除外,比如金融)。

3、保險體系。

美國人收入的近一半都交了各種保險,車被偷了,房子被樹砸了,得了癌症等等都有保險覆蓋,人所能遇到的絕大部分意外都會有保險公司罩著,也就像拴著安全繩,敢於放手冒險。

4、文化傳統。

西方人重視個體,喜歡冒險,相對來說東方人重視集體(家族、單位、幫會、郭嘉),所以西方人的人生觀是嘗試不同的可能,活出自己的價值,這樣也就會傾向於花掉大部分積蓄去做一件喜歡的事。

5、經濟發達。

不存錢的另一個原因是,滿足溫飽實在是太容易的事情,不會輕易讓生活陷入困境,甚至還可以保證不錯的生活質量。就像是美國窮人(黑人居多)才會整天吃麥當勞肯德基,把自己吃成大胖子,不管怎麼折騰至少不會餓肚子。

請注意,節余和銀行儲蓄是兩個概念,他們剛來美國時也就知道存錢,現在早就參與到各種投資計畫裡了。

美國股市的總市值目前高達20萬億美元以上,美國國債和各種地方債、公司債等餘額可能在30萬億美元以上。雖然其中有不少國外持有人,但主體仍是美國本國法人或個人,與此相對照,美國的儲蓄餘額只有不到4萬億美元。

再看看中國,中國股市雖然經歷了今年下半年的大漲,但目前總市值只有36萬億人民幣,約合6萬億美元,中國債市更不發達,各種債務餘額肯定比美國小很多。

現在問題很清楚了,美國人和中國人只是把餘錢用在了不同的地方,美國人幾乎都搞投資了,中國的金融業和金融觀念都比較落後,主要就是存錢吃利息。

衡量居民的金融實力,用儲蓄存款這個概念早已過時了,現在比較權威的是人均金融資產。這方面中國和西方國家的差距極大!(不是幾倍,而是十幾倍、幾十倍的差距)。

具體大家可以去搜。這才是西方人敢於消費的真正底氣所在。

有沒有真不存錢的?有:這類人要不就特有錢,要不就特沒錢。前者錢都在投資裡,後者都在肚子裡。

不討論底層的,以及低工資的美國人,這些人飽一頓餓一頓儲蓄就是夢。

中產的美國人的工資一部分基本直接打到401k,ira,hsa以及529plan之類的養老醫療教育基金裡,因為銀行利率極低,所以不會存太多錢。

美國人不存錢是有其歷史原因和現實原因的。簡單的來說,資本主義就是既生產人們需要的東西,也生產人們想要的東西,他們鼓勵消費,拉動內需,他們的經濟學家相信技術的更新變化是決定經濟增長的主要因素,實際上美國曾經多次出臺有利於促進儲蓄增長的政策,這與人民的生活習慣和歷史傳承有關。

而有的古典經濟學家,如亞當斯密,強調的是來自儲蓄的資本積累,很多東亞國家,都在認真地執行亞當斯密的這一原則,利用儲蓄的復利戰略來擺脫貧困。

不愛存錢,看似簡單的生活習慣後面,也有著兩個國家在實現財富增長上不同的抉擇。

還有一個方面,也是美國人不愛存錢的原因,就是他們豐厚的福利保障。不是不愛存,是不需要存,因為人家不需要買房,防老,防生病,美國的體制不能說完美,但是在全球範圍內依舊還算是領先的,房子可以租,老了有很好的地方可去,生病了也不怕醫療費,這些都已經包括在納稅裡了。

美國的制度是還富於民,你交的稅越多,將來等老了待遇就越好,所以美國人都很樂意交稅。不能以中國人的眼光看待美國,人家的制度和我們完全是2個世界的,我國人民一輩子幹活,都是為了買房,養老,醫療三大件(至少絕大部分人)。稅是交了,但是你是看不到的,更別說用了。

責任編輯:慧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