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讚式嘮叨」改變孩子(圖)

發表:2015-04-1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人都喜歡聽讚美的話,小孩子也不例外。現代社會的育兒觀念更加推崇鼓勵、表揚的作用,因為大家普遍意識到,過分嚴厲的家長老師會對孩子批評過多從而導致小朋友失去自信心。適度的稱讚會激發孩子的主動性、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心、並且讓他們覺得自己的努力是受到父母肯定的,這樣孩子也會比較開朗快樂。不過,有一個問題是,什麼才是適度的稱讚?,用「稱讚」為基礎的管教,才能從根本改變孩子的生活習慣。過度的稱讚反而讓孩子不獨立、不自信。

媽媽們最常碎唸的五種情況,包括:「還不快收拾乾淨!」,「不要再看電視了,快去寫功課!」,「為什麼又忘記帶回來了!」,「不要邊做邊玩,先把事情完再說!」,以及「快一點,快一點啦!」但是家長如果以為這樣持續碎唸,就能改善孩子的生活習慣,恐怕是事與願違。

用「稱讚」為基礎的管教,才能從根本改變孩子的生活習慣。因為通常當家長碎唸時,孩子並不會馬上行動,造成父母更生氣、更大聲的責備,以後孩子只要一遇到類狀況,就先產生反感,更不會改善自身行為,養成好習慣了。

一、先降低期望值

別覺得「這麼一點小事本來就該會啊!哪還需要稱讚?」就算只是飯後將餐具收到廚房,父母也可以回應說:「謝謝你喔!」先從孩子能做到的部分鼓勵,不要總是著眼於孩子的缺點。

二、漸進式培養好習慣

例如收拾玩具,如果要孩子馬上把整個房間全部收好,孩子可能馬上垮下臉來。家長可以些從旁協助收拾,就算孩子貢獻的比例很少,還是給予鼓勵,「你看,變得很乾淨了耶,真棒!」孩子可以感受到房間收乾淨時,不僅父母開心,而且收拾整齊的確令人心情舒暢,漸漸地就能養成主動收拾的習慣。

三、用「取消特權」取代責備

事先和孩子訂好生活規範,例如幾點前把功課做好,才可以看幾點的電視節目。如果沒有遵守,孩子便得自己承受損失。

對孩子的小進步給予關注,增加孩子「我也做得到」的成功經驗,並具體的告知孩子目標,就能減少效果不彰的生氣碎唸了!

四、過猶不及

當孩子第一次做到某件事情,比如第一次自己穿鞋子、第一次喝完水把水杯放回桌子、第一次自己刷牙,這些當然值得爸媽好好讚揚;但是,慢慢的孩子長大,這些事情變成生活的一部分了,就不用再特別提出來稱讚了。因為這時候孩子已經習慣做這些事情,那麽他就會覺得,爸媽的稱讚也沒什麼稀奇的,稱讚能起的作用就大大降低了。

還有,有些父母喜歡在人前稱讚自己的孩子,這也要多注意。一則對方可能會不喜歡聽,畢竟父母都覺得自己的孩子最棒,但別人可未必這樣想;二來,當著孩子的面對其他人吹噓孩子,會讓他産生很大的壓力,這樣稱讚所能起到的作用就幾乎沒有了。不過,在外人面前不要吹噓,在自己老公/老婆面前,則大可不必謙虛,而孩子面對父母,也不會感到壓力的。

五、不要針對孩子天生的一些特質

有些孩子經常被稱讚漂亮、有些孩子經常被稱讚聰明,但其實,聰明和漂亮這一類東西,某種程度上都是天生的,或者說不是孩子可以自己控制的。那麽,孩子聽多了爸媽這麼講,反而會害怕,害怕自己變得不漂亮了,害怕嘗試新事物被人說不聰明。所以,如果你改說你今天的頭髮梳得很好,或者稱讚孩子題目算對了,這樣小朋友就認為是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肯定,而這個努力是他可以控制的,那麽他才會建立起自信心。

六、不要泛泛而論

父母常見的口頭禪有:「你好棒啊」,「你好了不起啊」,「你好厲害啊」,等等。我們只聽這幾句話,完全不知道小朋友做了什麼,恐怕連孩子自己也不知道他到底哪裡做得非常好,值得爸媽的肯定。所以,爸媽讚揚孩子的時候,要指出孩子具體做了什麼事情,哪裡做得很好。比如寶寶和其他小朋友分享玩具了,那麽你可以說,「你和小朋友分享玩具,很棒」;孩子主動收好玩具,你可以說,「媽媽沒有喊,你就自己收好玩具了,真不錯。」

七、針對孩子的努力而不是事情的結果

孩子在球隊的比賽裡進了一個球,當然值得稱讚,很多父母可能都會說,「你今天進了一個球啊,太棒了。」可是更好的稱讚方式是說,「你今天在球場上一直非常努力的奔跑,堅持尋找機會,終於進了一個球,太棒了。」這麼說,孩子就明白不是只有進球了才值得稱讚,父母肯定的是他努力的過程。這樣孩子才願意付出努力,即使結果可能不那麽漂亮。

八、要誠實

小孩子的感覺非常靈敏,如果爸媽只是應付式的說兩句好話,孩子是聽得出來的。所以,當你稱讚孩子的時候,一定是你覺得他真的什麼事情做得很好。而誠實的讚揚還有一層含意,就是當孩子做得不是那麽好的時候,也不要故意說好。比如孩子為了一門考試每天好好唸書,結果還是拿了80分,父母不必為了鼓勵孩子故意說80分也很好,因為孩子知道這分數並不高。但是父母可以稱讚孩子為此所付出的努力,他的認真堅持是你看在眼裡的不是嗎?

九、是「你」而不是「我」

「媽媽好喜歡你的字體!」「爸爸很為你驕傲!」

諸如以上的稱讚,爸媽們覺得有什麼問題嗎?問題是,這些話的主體都是爸媽。我們稱讚孩子,是為了孩子對自己有信心,而不是為了讓他們滿足我們的期望。所以爸媽稱讚的時候,主體應該是「你」而不是「我」。「你的字寫得這麼好,你一定練得很努力吧?」「你一定也為自己驕傲吧?」這樣是不是聽起來就好多了?

稱讚孩子有妙招,爸媽們一起努力吧。 

責任編輯:伊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