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赞式唠叨”改变孩子(图)

发表:2015-04-1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人都喜欢听赞美的话,小孩子也不例外。现代社会的育儿观念更加推崇鼓励、表扬的作用,因为大家普遍意识到,过分严厉的家长老师会对孩子批评过多从而导致小朋友失去自信心。适度的称赞会激发孩子的主动性、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心、并且让他们觉得自己的努力是受到父母肯定的,这样孩子也会比较开朗快乐。不过,有一个问题是,什么才是适度的称赞?,用“称赞”为基础的管教,才能从根本改变孩子的生活习惯。过度的称赞反而让孩子不独立、不自信。

妈妈们最常碎唸的五种情况,包括:“还不快收拾干净!”,“不要再看电视了,快去写功课!”,“为什么又忘记带回来了!”,“不要边做边玩,先把事情完再说!”,以及“快一点,快一点啦!”但是家长如果以为这样持续碎唸,就能改善孩子的生活习惯,恐怕是事与愿违。

用“称赞”为基础的管教,才能从根本改变孩子的生活习惯。因为通常当家长碎唸时,孩子并不会马上行动,造成父母更生气、更大声的责备,以后孩子只要一遇到类状况,就先产生反感,更不会改善自身行为,养成好习惯了。

一、先降低期望值

别觉得“这么一点小事本来就该会啊!哪还需要称赞?”就算只是饭后将餐具收到厨房,父母也可以回应说:“谢谢你喔!”先从孩子能做到的部分鼓励,不要总是着眼于孩子的缺点。

二、渐进式培养好习惯

例如收拾玩具,如果要孩子马上把整个房间全部收好,孩子可能马上垮下脸来。家长可以些从旁协助收拾,就算孩子贡献的比例很少,还是给予鼓励,“你看,变得很干净了耶,真棒!”孩子可以感受到房间收干净时,不仅父母开心,而且收拾整齐的确令人心情舒畅,渐渐地就能养成主动收拾的习惯。

三、用“取消特权”取代责备

事先和孩子订好生活规范,例如几点前把功课做好,才可以看几点的电视节目。如果没有遵守,孩子便得自己承受损失。

对孩子的小进步给予关注,增加孩子“我也做得到”的成功经验,并具体的告知孩子目标,就能减少效果不彰的生气碎唸了!

四、过犹不及

当孩子第一次做到某件事情,比如第一次自己穿鞋子、第一次喝完水把水杯放回桌子、第一次自己刷牙,这些当然值得爸妈好好赞扬;但是,慢慢的孩子长大,这些事情变成生活的一部分了,就不用再特别提出来称赞了。因为这时候孩子已经习惯做这些事情,那麽他就会觉得,爸妈的称赞也没什么稀奇的,称赞能起的作用就大大降低了。

还有,有些父母喜欢在人前称赞自己的孩子,这也要多注意。一则对方可能会不喜欢听,毕竟父母都觉得自己的孩子最棒,但别人可未必这样想;二来,当着孩子的面对其他人吹嘘孩子,会让他産生很大的压力,这样称赞所能起到的作用就几乎没有了。不过,在外人面前不要吹嘘,在自己老公/老婆面前,则大可不必谦虚,而孩子面对父母,也不会感到压力的。

五、不要针对孩子天生的一些特质

有些孩子经常被称赞漂亮、有些孩子经常被称赞聪明,但其实,聪明和漂亮这一类东西,某种程度上都是天生的,或者说不是孩子可以自己控制的。那麽,孩子听多了爸妈这么讲,反而会害怕,害怕自己变得不漂亮了,害怕尝试新事物被人说不聪明。所以,如果你改说你今天的头发梳得很好,或者称赞孩子题目算对了,这样小朋友就认为是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肯定,而这个努力是他可以控制的,那麽他才会建立起自信心。

六、不要泛泛而论

父母常见的口头禅有:“你好棒啊”,“你好了不起啊”,“你好厉害啊”,等等。我们只听这几句话,完全不知道小朋友做了什么,恐怕连孩子自己也不知道他到底哪里做得非常好,值得爸妈的肯定。所以,爸妈赞扬孩子的时候,要指出孩子具体做了什么事情,哪里做得很好。比如宝宝和其他小朋友分享玩具了,那麽你可以说,“你和小朋友分享玩具,很棒”;孩子主动收好玩具,你可以说,“妈妈没有喊,你就自己收好玩具了,真不错。”

七、针对孩子的努力而不是事情的结果

孩子在球队的比赛里进了一个球,当然值得称赞,很多父母可能都会说,“你今天进了一个球啊,太棒了。”可是更好的称赞方式是说,“你今天在球场上一直非常努力的奔跑,坚持寻找机会,终于进了一个球,太棒了。”这么说,孩子就明白不是只有入球了才值得称赞,父母肯定的是他努力的过程。这样孩子才愿意付出努力,即使结果可能不那麽漂亮。

八、要诚实

小孩子的感觉非常灵敏,如果爸妈只是应付式的说两句好话,孩子是听得出来的。所以,当你称赞孩子的时候,一定是你觉得他真的什么事情做得很好。而诚实的赞扬还有一层含意,就是当孩子做得不是那麽好的时候,也不要故意说好。比如孩子为了一门考试每天好好念书,结果还是拿了80分,父母不必为了鼓励孩子故意说80分也很好,因为孩子知道这分数并不高。但是父母可以称赞孩子为此所付出的努力,他的认真坚持是你看在眼里的不是吗?

九、是“你”而不是“我”

“妈妈好喜欢你的字体!”“爸爸很为你骄傲!”

诸如以上的称赞,爸妈们觉得有什么问题吗?问题是,这些话的主体都是爸妈。我们称赞孩子,是为了孩子对自己有信心,而不是为了让他们满足我们的期望。所以爸妈称赞的时候,主体应该是“你”而不是“我”。“你的字写得这么好,你一定练得很努力吧?”“你一定也为自己骄傲吧?”这样是不是听起来就好多了?

称赞孩子有妙招,爸妈们一起努力吧。 

责任编辑:伊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