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國反腐停不下來 天價藏獒淪為火鍋配菜(圖)

發表:2015-04-21 1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藏獒熱逐漸退去(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4月21日訊】據《紐約時報》報導,曾有一段時間,中國人瘋狂地迷戀藏獒。像Nibble這樣垂著眼睛流口水的大塊頭值20萬美元,它們會在煤老闆的郊區別墅裡晃蕩。

但2015年年初,Nibble和其它20只不走運的藏獒被關在金屬雞箱裡,與其它150隻狗一同被裝上了一輛卡車。如果不是北京動物權利運動家們攔下了這輛卡車,那麼Nibble就會與其它的狗一起被運送到中國東北地區的屠宰場,以5美元一條狗的屠宰價格,變成火鍋料、仿造皮毛和冬季手套的裡襯。

而來自喜馬拉雅高原、步態笨拙的藏獒曾是中國重視地位之人的必備飾品。4年前,名為Big Splash的紅色純種藏獒賣出了160萬美元的高價,而憤世嫉俗的人認為這一價格是炒出來的。自詡專家的人說那時失去理性的買家會花高於25萬美元的價格買一隻優質品種。

如今,藏獒養殖者要承受產能過剩的苦果。買家大幅消失,藏獒的價格也低至其峰值的一小部分。藏獒的平均要價徘徊在2000美元左右,許多絕望的養殖者甚至願意以更低的價格賣出。

中國西北青海省資深養殖家Gombo說:「如果我有其它機會,我肯定會退出這種生意。」他說養一隻160磅重的藏獒一天伙食費就需50-60美元。他說他們承受著很大壓力。

據藏獒協會透露,2013年至今,西藏95名藏獒飼養者中,幾乎有一半破產;而成都一度繁榮的純種藏獒市場已經變成了寵物和水族館博覽會。

從某種程度上說,人們對藏獒熱情的冷卻反映了消費階級的變化無常。他們盡情地採用或放棄新事物。市場調查公司精日傳媒(Jing Daily)總編Liz Flora表示時尚是中國奢侈品市場的一股巨大推動力,漢族消費者願意花錢買任何與西藏浪漫主義相關的東西。

遊牧民一直用藏獒來充當夜間哨兵以防狼群襲擊。純種藏獒嚎叫的喉音很重,它們適應了寒冬和高海拔草原稀薄的氧氣;和狼一樣,雌性藏獒每年只生產一次。Gombo說:「它們有無畏保護主人財產、主人生命安全的力量,人們為他們感到驕傲。」他院子裡的三條狗被拴著,對著陌生人嚎叫並試圖衝向他們。

在藏獒熱的高峰時期,一些養殖者會在藏獒種狗體內注入硅膠好讓它們看上去更加強壯;2013年初,一家藏獒養殖場擁有者控告北京一家動物診所索賠14萬美元,因為他的狗在經歷面部整形手術時死在了手術台上。該狗主人在解釋時說:「如果我的狗看上去更壯,雌狗的主人就會花更多錢來讓他們的狗與之交配。」

南京農業大學教授和藏獒專家Li Qun說投機商人要為良好市場的敗壞負部分責任。不過隨著價格螺旋上升,不折手段的養殖者會肆無忌憚地將純種藏獒與其它狗雜交,稀釋了該品種的價值,趕走潛在客戶。到了2013年,市場已經被雜交狗佔領。

新聞報導藏獒攻擊人們,甚至有些咬死了人的故事也挫傷了人們對藏獒的熱情。專家表示雖然藏獒並非天生邪惡,但它們的忠誠可能會增加它們攻擊陌生人的風險。

近幾年來,許多中國城市已經禁止人們養育藏獒,進一步抑制了人們對藏獒的需求,並潛在增加了藏獒被遺棄的風險。

拯救了Nibble和其它狗的人說運輸這些狗的條件非常糟糕。許多藏獒的四肢受傷,且已經三天沒有喝水或吃食物。狗從籠子裡出來的時候(志願者們花錢把它們買了下來),已經有三分之一的狗死了。

Anna Li在不去攔下高速路上載狗的卡車時,經營著對沖基金,她說:「這讓你感到很絕望,雖然他們這樣做違法,可就連警察都不會來幫你。」

動物權益運動家們說許多狗都被人從街上套走了,而有些狗被迫切想擺脫不完美品種的飼養者們賣了。從雌狗腫脹的奶頭可以看出,它們被丟棄的時候正在哺乳期。

北京國際動物醫院的創始人Mary Peng待在中國25年的時間裏,經歷了許多這樣的事。她說:「十年前,是德國牧羊犬,接著是黃金獵犬,後來輪到達爾馬提亞狗,再後來是哈士奇。想到藏獒幾年前的高價,我從未想過它們也會被送上肉類貨車。」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