羨慕嗎!加拿大提供了移民最好「機遇」(圖)

發表:2015-04-26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年度社會進步指數(Social Progress Index)報告中,全球133個國家在52個社會因素相關議題上的表現作出排名,認為加拿大在為移民提供「機遇」(opportunities)的表現領先其他國家,在接納和包容移民、不同宗教等方面都有突出表現,比第二名的美國高出十分。

從這個角度來看,加拿大的移民政策,不管是在聯邦自由黨還是聯邦保守黨執政時期,都擁有最正面的意義,不存在所謂「反移民黨」的黨或者「移民黨」這樣的意識形態提法。

很簡單,這是因為這個國家的主流政治和主流民意都很清楚,高素質的移民不斷進入,是這個國家維持活力和永續發展的基本動力,而多元文化政策和人權憲章,又給移民獲得相等的「機遇」,有了法律的保障。

但是,從全球國家對移民的容忍和接納度來說是加拿大是第一,但是,具體生活在加拿大的移民,他們對自己的機遇獲得程度,不可能與外國比較,而是要跟國內的其他居民來比較,從這個角度出發,他們仍然有相當的不滿意。比如,從加拿大各類移民的調查報告來看,新移民無論在工薪的提升和職位的提升方面,都與本地土生土長的居民有相對的差距。在他們的頭上,還是擋著無形的「天花玻璃板」。

然而,更為值得觀察的是,與主流公司相比較,新移民開的公司,其對職工所給予的薪水和福利待遇,差的很多,給予「出頭」的機遇,也少得可憐。這就形成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一方面,新移民社區批評主流社區設置種種障礙,甚至有「無形的歧視」存在,但是,在另一個方面,新移民社區的企業,不論在各個方面,表現得比主流社區更加差強人意。但是,整個社區還是要加以容忍和無法給予正確的批評,不但因為怕「得罪人」,也擔心一旦新移民的中小企業無法生存,那移民的「機遇」將會很少。

由此可見,要真正提升「移民」的機遇,需要幾方面的共同努力。

一.是政府在提供初期機會(包括語言配合和資歷認證等),或者在教育主流社區接納新移民或者新移民要自強上投入資源;

二.是主流社區的輿論和企業要真正落實憲法精神,在宣傳和實踐上大力提倡給予新移民「機遇」

三.是新移民不能坐等或者理所當然要求別人給予「機遇」,自己也應該努力去爭取獲得同等「機遇」的條件。而在自己的社區中,不能以「第三世界」的方式對待自己的同胞。

如此一來,加拿大在給予移民「機遇」上,不但在「宏觀」上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同,也可以在國內的「微觀」上,真正實現權利和機遇平等的「移民夢」。

責任編輯:慧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