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定六四,謀殺本土(圖)

作者:陳景輝 發表:2015-05-01 0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5月01日訊】學聯或缺席今年六四晚會,浸大學生會成員解釋:「建設民主中國,這不應該是我們香港人的責任,香港人的責任只有一個,就是保住香港」,云云。

這犯了兩個錯誤。

首先,是中了陳雲一路極端本土派所散播的咒,以為六四僅僅是別人的事。事實上,26年來,香港人之所以持之以恆,依然懷有傷感,除了因為守望正義,更是由於這是一件極之本土的事。

8964根本是百萬港人的一次民主洗禮。那年春夏,連跑馬地也破天荒成了民主集會地,人們不再只做馬照跑、舞照跳的經濟動物,而是從心坎裡多了份民主意識。

縱然後來坦克車將之暴力輾碎。當時,這一政治創傷,一定程度的造成了犬儒、冷漠、移民,但同一時間,也有很多人沒有給挫折打垮,並懂得了人間正義和自由民主的真諦,走上不一樣的路。

後者影響了之後的社會發展,並孕育出香港崇尚自由民主反專制的氛圍氣息,1990年代滲入大眾傳媒、文化領域、以至各式公民社會運動之中,造就了之後的人間世。

由此可見,極端本土派之所以是極端,乃因為他們的所謂本土,具強烈排斥性,且時常跟過去徹底割離,可謂抽象離地。

此外,將關心中國和保住香港,視為相互排斥的事情,其實也是偽命題。因為,一個人對某些東西或深厚關係負有特殊義務(例如友誼、愛情、親情,或社區、城市或本土),這並不必然跟其他更普遍的追求相衝突。出席六四集會,就不能保住香港?什麼時候開始,香港人的自我理解,收縮至所謂「責任只有一個」(即保住香港)?這豈不像是說,假如你星期日去了國際救援組織當義工,那就形同背離了香港人的責任?

現在看來,真正的危險不是來自一種願意出席六四晚會的本土認同,而是倒過來,當本土主義變得過分進逼和狂熱,否定自己歷史之餘,並輕率地把更為普世的追求排除在外,視為非此即彼,甚至對立,大家就更須小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香港獨立媒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