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孫子兵法》十大經典名句賞析(圖)

發表:2015-05-11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用兵的原則,擁有十倍於敵的兵力就包圍敵人,擁有五倍於敵的兵力就進攻敵人。(圖片來源:神鵰俠侶視頻截圖)

春秋末年孫武的《孫子兵法》(又稱為《孫子》、《孫武兵法》)是一部兵書,有著「用兵之法,全勝為上」這樣的軍事謀略;也是一部相當優秀的文學著作,有著「知彼知己,百戰不殆」、「攻其無備,出其不意」這樣膾炙人口的名言;它還是一部指點做人做事的參考書,有著「勝可知而不可為」這樣的做事法則。

今天將自《孫子兵法》中,擇選最經典的十句,我們一起來品讀:

一、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孫子兵法•虛實篇》)

勢:方式,模式。神:超乎常人的本領。

這兩句的大意是:用兵作戰沒有固定的模式,就像是水沒有固定不變的形態一樣。能夠根據敵情變化而取勝的,就稱做用兵如神。

孫武認為,戰場上形勢瞬息萬變,不能拘泥於某種作戰的形式,這正像無固定形態的水一樣。水放在圓容器中,它是圓的,放在方容器中,它就是方的。

因此,能夠根據敵人數量的多少、裝備的好壞、士氣的高低、指揮員的素質如何,以及軍需供應如何,再來機動靈活地採取對策,才能夠奪取勝利。

這幾句可以用來說明用兵或做其他工作時,應該審時度勢,靈活機動地制訂計畫,不可以死搬教條,墨守成規。

二、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者,勝。(《孫子兵法•謀攻篇》)

這兩句大意是:知道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可以打,什麼樣的情況下不可以打的將領,就能夠打勝仗。能審時度勢、知己知彼的將領,善於在戰爭中採用靈活機動的戰術。打得贏便打,打不贏便不打,不受情感支配,不盲目行動,這樣自然能打勝仗。

三、善用兵者,避其銳氣,擊其惰歸。(《孫子兵法•軍爭篇》)

惰歸:孫武把士氣分成三種:朝氣銳,晝氣惰,暮氣歸。銳氣是指勇猛的氣勢。惰歸是指士氣疲憊衰落之時。

這句大意是:善於指揮作戰的將領,會避開敵人的銳氣,等到敵人的士氣衰落、疲憊時,再前去攻擊。

「避其銳氣,擊其惰歸」與「避實就虛」的作戰原則一樣。兩者都是說明在敵我力量相當時,能夠先做暫時的退讓,以保持我軍的銳氣,得使敵人疲勞沮喪,減殺其優勢。待時機成熟,再給予敵人致命的打擊。

四、兵者,詭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遠,遠而示之近。(《孫子兵法•始計篇》)

詭:欺詐。道:學問,理論。示之:做給他看。

大意是:戰爭是一種用假象來欺騙與迷惑對方的學問。所以,原本自己強大,卻要偽裝成弱小;本來極具戰鬥力,卻要偽裝成不堪一擊;本來已經逼近敵人,卻要偽裝成相距甚遠;本來要朝向遠處,卻偽裝成要朝向近處。總之,方方面面都要使敵人產生錯覺。

常言道:「兵不厭詐」。戰陣之間,必須施以偽裝,令敵人產生錯覺,作出錯誤判斷。接著再趁機向敵方進行襲擊,定可獲勝。

由這幾句派生出的聲東擊西、指南打北等戰術,都是以假象迷惑敵方,進而達到預期的目的。

五、利而誘之,亂而取之,實而備之,強而避之。(《孫子兵法•始計篇》)

實:敵人力量充實。備:防備。

這幾句大意是:對敵人要以小利誘惑他,讓他上鉤;要擾亂敵人,趁機戰而勝之;當敵人實力雄厚時,要防備他可能會採取進攻;當敵人力量強大時,要避其鋒芒,保存實力。

這幾句講述的是,用兵之道在於計謀,亦如「戰陣之間,不厭詐偽」(出自《韓非子•難一》)。作戰時,儘可能憑藉假象來迷惑敵人,取得勝利。這兩句談論的都是用兵之道,在現代軍事上也可憑之作為借鑒。

六、攻其無備,出其不意。(《孫子兵法•始計篇》)

無備:沒有準備。不意:意想不到。

這句的大意是:趁敵人沒有防備之時進攻,採取敵人意想不到的行動出擊。作戰,就應該選在敵人守備最薄弱的地方、敵人料想不到的時間,以及對方毫無防備的情況下突然襲擊,這樣就能夠出奇制勝。

前者說在對方沒有防備的地方或毫無準備之時發動進攻;後者則說要採取出乎對方意料的行動致勝。

古今中外有不少這樣的戰例,例如:日本成功地偷襲珍珠港。此方現今已廣泛應用於其他領域的爭奪、競賽中。

七、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不知彼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孫子兵法•謀攻篇》)

彼:敵軍情況。己:我軍情況。殆:危險,引申為失敗。

這兩句大意是:瞭解敵人的長處和短處,同時也瞭解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就能夠百戰百勝,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這一條聞名中外的戰爭原則,科學地闡述了臨戰時必須瞭解敵我雙方力量的對比。憑己之長,攻敵之短;有把握便打,沒有把握即不打,根據敵情變化,採取最合適的方式與最恰當的時機去攻擊敵人。

如此一來,自然每戰必勝。同時,這一原則還遠遠跨越戰爭範圍,適用於其他工作。

八、用兵之法,十則圍之,五則攻之,倍則分之,敵則能戰之,少則能逃之,不若則能避之。(《孫子兵法•謀攻篇》)

這幾句大意是:用兵的原則,擁有十倍於敵的兵力就包圍敵人,擁有五倍於敵的兵力就進攻敵人,擁有一倍於敵的兵力就要設法分散敵人,擁有與敵相等的兵力要設法擊敗敵人,兵力比敵人少就要退卻,實力不如敵人就要避免爭戰。

用兵的基本法則是依據敵我強弱的不同,進而採取不同的方針。在我強敵弱的情況下,應要集中優勢兵力,包圍、進攻、消滅敵人;在敵我力量接近時,應該設法分散敵人的兵力,果斷地攻擊敵人,將敵人擊潰;在敵強我弱的情況下,則應該迴避與敵交手,能走便走,採用機動靈活的戰術。否則,可能會坐失良機,或者會因為冒險交戰,導致戰爭失敗。這幾句作為兵戰的原則,至今仍有借鑒意義。

九、投之亡地然後存,陷之死地然後生。(《孫子兵法•九地篇》)

這兩句大意是:把軍隊置於必死之地,身陷絕境,反而能夠轉危為安。保存下來,取得勝利,這是出奇致勝的一種方法。

遇到危急的情況,處於再無退路的險要關頭,可以把軍隊投到死亡線上。士兵會如過河卒子,只能進不能退。為了求得生存,必須背水一戰,拚死搏鬥,這樣反而能夠轉敗為勝。

十、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孫子兵法•謀攻》)

這幾句大意是:百戰百勝固然好,但非好中之好;不經戰爭而令敵人屈服,才稱得上是好中之好。

這段話反映了孫武戰爭觀的一個重要內容:戰爭的目的在於「能自保而全勝」。百戰百勝實難達到,即使全勝了,殺敵一萬自損三千,勝方也得遭受很大的損失。若是運用謀略和外交手段取得勝利,即「不戰而屈人之兵」,這才算上策。

所以孫武說:「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意即兩國相爭,最高的良策是斗謀略,令對方屈服,其次是通過外交鬥爭來取勝,再次是兵戰而取勝,最下者為攻城取勝。孫武這一類的戰略思想,很值得學習。

責任編輯:鐿辛 来源:古典書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