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億美元!熱錢十年來最快速度逃出中國(圖)

發表:2015-05-11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熱錢已經開始大幅流出中國,金融資產泡沫將破。(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5年05月10日訊】熱錢,又稱游資或投機性短期資本,通常是指以投機獲利為目的快速流動的短期資本,而且進出之間往往容易誘發市場乃至金融動盪。熱錢的投資對象主要是外匯、股票及其衍生產品市場等,具有投機性強、流動性快、隱蔽性強等特徵。

當大陸股市背離經濟基本面詭異飆漲之時,國內投資者此前還在狂歡,而國際資金就悄悄的以至少十年來最快的速度撤離了。蘇格蘭皇家銀行首席中國經濟學家Louis Kuijs預計,在截止3月的六個月內,總計有3000億美元左右的資金離開了中國股市。投資公司Deltec International甚至認為,撤資規模要超過這一數字。

無論對中國國內還是國際熱錢來說,中國此前都看起來是個極好的交易市場。如今,中國似乎沒有以往那麼誘人了。股市漲得太高,投資者擔心已經沒有多少上行空間了。人民幣匯率也在大陸央行的操控下變得忽上忽下、搖擺不定。大幅放緩的經濟增速產生了銀行壞賬,以及下行的房地產市場導致債務違約。

一些國際基金經理對中國股市再度上漲持悲觀情緒。荷蘭基金管理公司NN Investment Partners新興市場高級策略師Maarten-Jan Bakkum認為,中國投資者對國內金融體系的脆弱性重視不夠。儘管境外投資者在退出這個市場,但中國投資者似乎忽略了一天比一天大的風險。中國人的集體記憶中,根本不存在政府失去對經濟的控制、並犯下重大政策錯誤的事情。

中國股市飆漲和經濟形成了鮮明對比,中國經濟增速從五年前的12%一路放緩至7%。瑞穗證券亞洲股市策略師Kengo Yoshida此前就警告:大陸投資者對股市的樂觀情緒如今已經遠遠脫離了基本面。

熱錢是以套利為目的而不是有效資本,其流動在市場上只等獲利就走。進來不是它的目的,而是準備著要出去。熱錢撤走之後,會給經濟帶來巨大打擊。

但大陸央行對熱錢的應對方法並不恰當,曾經擔任大陸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的余永定表示,由於央行干預是逆市場趨勢操作,干預措施是否有效還有不確定性。在某種意義上,央行如果分寸掌握不當,這種干預可能導致「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余永定稱,抑制熱錢流入、維護金融穩定,調整經濟結構、減少國民福利損失的根本辦法,走向浮動匯率制度,關鍵是要減少央行對市場過於頻繁的干預。

部分經濟學家認為熱錢開始逃走這是一項警訊,凸顯外資以腳投票,對中國經濟和金融穩定投下不信任票。匯豐銀行亞洲經濟研究主管Frederic Nauman認為,熱錢在流出中國,反映的是對經濟情勢穩定的疑慮。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