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亿美元!热钱十年来最快速度逃出中国(图)

发表:2015-05-11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热钱已经开始大幅流出中国,金融资产泡沫将破。(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5月10日讯】热钱,又称游资或投机性短期资本,通常是指以投机获利为目的快速流动的短期资本,而且进出之间往往容易诱发市场乃至金融动荡。热钱的投资对象主要是外汇、股票及其衍生产品市场等,具有投机性强、流动性快、隐蔽性强等特征。

当大陆股市背离经济基本面诡异飙涨之时,国内投资者此前还在狂欢,而国际资金就悄悄的以至少十年来最快的速度撤离了。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Louis Kuijs预计,在截止3月的六个月内,总计有300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离开了中国股市。投资公司Deltec International甚至认为,撤资规模要超过这一数字。

无论对中国国内还是国际热钱来说,中国此前都看起来是个极好的交易市场。如今,中国似乎没有以往那么诱人了。股市涨得太高,投资者担心已经没有多少上行空间了。人民币汇率也在大陆央行的操控下变得忽上忽下、摇摆不定。大幅放缓的经济增速产生了银行坏账,以及下行的房地产市场导致债务违约。

一些国际基金经理对中国股市再度上涨持悲观情绪。荷兰基金管理公司NN Investment Partners新兴市场高级策略师Maarten-Jan Bakkum认为,中国投资者对国内金融体系的脆弱性重视不够。尽管境外投资者在退出这个市场,但中国投资者似乎忽略了一天比一天大的风险。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中,根本不存在政府失去对经济的控制、并犯下重大政策错误的事情。

中国股市飙涨和经济形成了鲜明对比,中国经济增速从五年前的12%一路放缓至7%。瑞穗证券亚洲股市策略师Kengo Yoshida此前就警告:大陆投资者对股市的乐观情绪如今已经远远脱离了基本面。

热钱是以套利为目的而不是有效资本,其流动在市场上只等获利就走。进来不是它的目的,而是准备着要出去。热钱撤走之后,会给经济带来巨大打击。

但大陆央行对热钱的应对方法并不恰当,曾经担任大陆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余永定表示,由于央行干预是逆市场趋势操作,干预措施是否有效还有不确定性。在某种意义上,央行如果分寸掌握不当,这种干预可能导致“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余永定称,抑制热钱流入、维护金融稳定,调整经济结构、减少国民福利损失的根本办法,走向浮动汇率制度,关键是要减少央行对市场过于频繁的干预。

部分经济学家认为热钱开始逃走这是一项警讯,凸显外资以脚投票,对中国经济和金融稳定投下不信任票。汇丰银行亚洲经济研究主管Frederic Nauman认为,热钱在流出中国,反映的是对经济情势稳定的疑虑。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