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奇人異事黃安和孟岐(圖)

作者:石萱  發表:2015-05-14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都說,黃安已經活了一萬年了。(圖片來源:Pexels)

一、活一萬年的黃安

代郡人黃安在郡衙裡當差,由於長相醜陋,上司就派他當車伕,拿著荊條鞭子去趕馬。

但是他的志向不僅於此,他常常把荊條鞭子別在腰間去刻苦讀書,用手指在地上畫著記數。有一天晚上,他畫字的那塊地竟然變成了水池子。人們談論著,都說黃安是一個勤奮讀書的「舌耕人」。

黃安不同於一般常人,八十歲時眼力還像少年一樣銳利。他經常吃硃砂,全身赤裸。冬天不穿衣服,也不覺得冷,就坐在一隻三尺寬三尺長的大烏龜上。

有人好奇的問他:龜有多少歲了?黃安說:「遠古時代伏羲氏造了網,捕捉到這隻龜並將之贈予我,現在這隻龜的背都讓我騎得磨平了。這傢伙怕見日月的光亮,兩千年才將頭伸出一次來看看世界。我生下來時,這隻龜已經伸了五次頭了。」黃安要出門的時候就背著烏龜走路,人們都說,黃安已經活了一萬年了。(事據《太平廣記》)

二、隱居高士──孟岐

清河有一位隱居的高士──孟岐,相傳已經有七百歲了。他對於周朝的事情非常熟悉,侃侃而談,就像昨天才發生的事情一樣。

他曾服侍周公姬旦登上拜相的神壇,也用手摸過西周成王姬誦的腳。周公曾經送給他一個珍貴的玉製笏板,他再三拜謝,十分喜愛,經常用衣襟來擦拭它,七分厚的玉笏久而久之被他擦得非常薄了,薄到都快要斷掉了。

長期以來,孟岐都把桂葉當飯吃,他聽說漢武帝愛好求仙問道,就披著一件草編的斗蓬去見他。漢武帝非常優厚地接待了他,後來孟岐就不知所蹤了。(事據《太平廣記》)

三、原文:

(一)黃安

黃安,代郡人也。為代郡卒,雲卑猥不獲,處人間執鞭。推荊(明抄本、陳校本「推」作「懷」。荊下有「而」字。)讀書,畫地以計數,一夕地成池。時人謂安舌耕。年可八十餘,強視若童子。常服硃砂,舉體皆赤,冬不著衣。坐一龜,廣長三尺,時人間此龜有幾年矣,曰:昔伏羲始造網罟,得此龜以授吾,其龜背已平矣。此蟲畏日月之光,二千年則一出頭,我生此蟲已五出頭矣。」行則負龜而趨,世人謂安萬歲矣。(出自《太平廣記•神仙一》)

(二)孟岐

孟岐,清(清原作青。據明抄本、陳校本改。)河之逸人,年可七百歲。語及周初事,瞭然如目前。岐時侍周公升壇上,岐以手摩成王足。周公以玉笏與之,岐常寶執,每以衣裾拂拭。笏厚七分,今銳欲折。恆餌桂葉,聞漢武帝好仙,披草萊(明抄本萊作蓋。《洞冥記》同。)而來,武帝厚待之。後不知所之。(出自《太平廣記•神仙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