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將家人當成出氣筒,試著改變這8點(圖)

發表:2015-05-21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有些人在外人面前表現得和和氣氣、溫文爾雅,而在家人特別是在配偶面前卻很容易發脾氣,這樣就會把負面情緒轉嫁給親人,使親人的身心受損。那麼,人們在外工作不順或受氣後,如何控制和發泄煩躁的情緒,避免向親人發脾氣呢?很多人對親人發了脾氣,事後很懊惱,可是下次還會如此。究其原因,是親人的包容讓我們太放肆。

請試著從下面8個方面改變自己:

1、做深呼吸或放鬆訓練

人在憤怒時,會出現明顯的身體反應,如肌肉緊張、微微顫抖、心跳加快等。深呼吸或放鬆訓練有助於放鬆肌肉,使身體從高度警戒狀態下改變過來。因此,當你勃然大怒時,試著做幾次深呼吸,看看效果如何。

2、推遲發怒的時間

當你發怒時,試著推遲一下發怒的時間,第一次10秒,以後逐漸延長時間。如果你能將發怒時間推遲一天的話,你就會發現憤怒已經基本消失了。另外,當你感到憤怒充滿胸腔時,請花幾秒鐘冷靜地描述一下自己和配偶的感覺。當你能夠以一個「第三者」的身份來描述現實情景時,憤怒就會慢慢地消失。

3、寫動怒日記

當怒氣難消時,不妨將自己的想法或感覺寫出來,這樣有助於整理思緒,併發現真正的感覺,因為,憤怒時的情感反應並不是我們真正的感覺。研究表明,善於把自己的感覺或所關注的問題寫下來的人,要比那些只思考而不動筆的人健康快樂,而且我們把感覺寫出來以後,憤怒的情緒就會有所減輕。

4、轉移宣泄

心理專家不主張過分壓抑自己的情緒,因為不良情緒長期鬱積在心中,就會損害人的身心健康。因此,適度釋放鬱積在心中的不良情緒,是調節心理的有效方法之一。當你感到不痛快的時候,可以做做下面的練習,這樣既可以宣泄負面情緒又可以避免傷及他人。一、穿上寬鬆肥大的衣服,躺在床上,雙手握拳。舉起右拳的同時抬起左腳,並重擊床面。然後,換成左拳和右腳。重複這個動作,不要停止。而且還可以張嘴出聲,喊某個特定的字眼如「討厭」等,聲音可以隨著重擊的速度而提高,直到喊累了為止。二、在心裏想著那個令你生氣的人或事,做深呼吸,嘴裡發出一些不帶文字元號的聲音,但不要讓自己大聲的說出來。繼續深呼吸,直到你感覺到令你生氣的人或事慢慢在心裏消失。

5、參加一些高體能的鍛練

建議男人在感覺不好或煩躁焦慮時,參加一些高體能的運動。大量的研究表明,運動對人的心理有鎮靜作用和抗抑鬱的作用。跑步、打沙袋或網球、滑雪、游泳等激烈的體能鍛練,不僅能保持陽剛之氣,增強自信,還能有效地舒緩情緒,減輕壓力。

6、換個角度看問題

人們都希望自己是對的,對方必須接受自己的意見。站在親人的角度考慮問題,想想他們的出發點是好的,學會理解他們。假如他們不停嘮叨,可以選擇適當的方式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告訴他們,你已經知道問題所在,讓他們相信你能解決好。

7、讓情緒過了再說

氣頭上往往很難把話說清楚,因此,英國歷史學家帕金森和管理學家拉斯托姆吉,在合著的《知人善任》一書中談到:「發生爭吵,切記免開尊口,讓別人把話說完,虛心誠懇地傾聽,才能彼此交心,把事情說清楚。」「風平而後浪靜,浪靜而後水清,水清而後游魚可數」,待風平浪靜後再說,可以避免傷了感情。

8、平息怒氣三法則

心理學研究發現,人在憤怒時會出現「意識狹窄」現象,死盯著負面信息不放。在自己快要情緒失控前,試著停下來不說話,或者離開現場,讓自己冷靜下來。春秋時的藍田侯王述曾被人罵上門來。他始終默默面壁而立,直到那人離開,才轉身繼續辦事。美國心理學家歐廉·尤里斯教授提出,1.降低聲音  2.繼而放慢語速 3.胸部向前挺直,能有效平息怒氣。

俗話說,「忍得一時氣,免得百日憂」。記住,對親人讓步不會丟面子,而是出於愛。

責任編輯:古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