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将家人当成出气筒,试着改变这8点(图)

发表:2015-05-21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有些人在外人面前表现得和和气气、温文尔雅,而在家人特别是在配偶面前却很容易发脾气,这样就会把负面情绪转嫁给亲人,使亲人的身心受损。那么,人们在外工作不顺或受气后,如何控制和发泄烦躁的情绪,避免向亲人发脾气呢?很多人对亲人发了脾气,事后很懊恼,可是下次还会如此。究其原因,是亲人的包容让我们太放肆。

请试着从下面8个方面改变自己:

1、做深呼吸或放松训练

人在愤怒时,会出现明显的身体反应,如肌肉紧张、微微颤抖、心跳加快等。深呼吸或放松训练有助于放松肌肉,使身体从高度警戒状态下改变过来。因此,当你勃然大怒时,试着做几次深呼吸,看看效果如何。

2、推迟发怒的时间

当你发怒时,试着推迟一下发怒的时间,第一次10秒,以后逐渐延长时间。如果你能将发怒时间推迟一天的话,你就会发现愤怒已经基本消失了。另外,当你感到愤怒充满胸腔时,请花几秒钟冷静地描述一下自己和配偶的感觉。当你能够以一个“第三者”的身份来描述现实情景时,愤怒就会慢慢地消失。

3、写动怒日记

当怒气难消时,不妨将自己的想法或感觉写出来,这样有助于整理思绪,并发现真正的感觉,因为,愤怒时的情感反应并不是我们真正的感觉。研究表明,善于把自己的感觉或所关注的问题写下来的人,要比那些只思考而不动笔的人健康快乐,而且我们把感觉写出来以后,愤怒的情绪就会有所减轻。

4、转移宣泄

心理专家不主张过分压抑自己的情绪,因为不良情绪长期郁积在心中,就会损害人的身心健康。因此,适度释放郁积在心中的不良情绪,是调节心理的有效方法之一。当你感到不痛快的时候,可以做做下面的练习,这样既可以宣泄负面情绪又可以避免伤及他人。一、穿上宽松肥大的衣服,躺在床上,双手握拳。举起右拳的同时抬起左脚,并重击床面。然后,换成左拳和右脚。重复这个动作,不要停止。而且还可以张嘴出声,喊某个特定的字眼如“讨厌”等,声音可以随着重击的速度而提高,直到喊累了为止。二、在心里想着那个令你生气的人或事,做深呼吸,嘴里发出一些不带文字符号的声音,但不要让自己大声的说出来。继续深呼吸,直到你感觉到令你生气的人或事慢慢在心里消失。

5、参加一些高体能的锻炼

建议男人在感觉不好或烦躁焦虑时,参加一些高体能的运动。大量的研究表明,运动对人的心理有镇静作用和抗抑郁的作用。跑步、打沙袋或网球、滑雪、游泳等激烈的体能锻炼,不仅能保持阳刚之气,增强自信,还能有效地舒缓情绪,减轻压力。

6、换个角度看问题

人们都希望自己是对的,对方必须接受自己的意见。站在亲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想想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学会理解他们。假如他们不停唠叨,可以选择适当的方式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告诉他们,你已经知道问题所在,让他们相信你能解决好。

7、让情绪过了再说

气头上往往很难把话说清楚,因此,英国历史学家帕金森和管理学家拉斯托姆吉,在合著的《知人善任》一书中谈到:“发生争吵,切记免开尊口,让别人把话说完,虚心诚恳地倾听,才能彼此交心,把事情说清楚。”“风平而后浪静,浪静而后水清,水清而后游鱼可数”,待风平浪静后再说,可以避免伤了感情。

8、平息怒气三法则

心理学研究发现,人在愤怒时会出现“意识狭窄”现象,死盯着负面信息不放。在自己快要情绪失控前,试着停下来不说话,或者离开现场,让自己冷静下来。春秋时的蓝田侯王述曾被人骂上门来。他始终默默面壁而立,直到那人离开,才转身继续办事。美国心理学家欧廉·尤里斯教授提出,1.降低声音  2.继而放慢语速 3.胸部向前挺直,能有效平息怒气。

俗话说,“忍得一时气,免得百日忧”。记住,对亲人让步不会丢面子,而是出于爱。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