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名國企高管落馬 能源領域成重災區

發表:2015-05-23 0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5月23日訊】2014年至今,通過中紀委網站公布的國企落馬高管至少已有115名,其中國企腐敗重災區——能源領域最嚴重。蔣潔敏、王帥廷、宋林、孫兆學、徐建一、廖永遠、王天普,「十八大」以來僅「老虎級」國企高管便有7人「落馬」。

日前,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發表文章說,自2014年初以來,中國當局公開宣布了115名國有企業集團的決策層高管因貪污而受到調查,這些國企包括一些全球巨擘,如中石油、中國南方航空公司、華潤、一汽和中石化。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就此表示,國有企業高官貪污是必然的,因為國有企業靠的是權力壟斷和資源壟斷,這不是真正的市場經濟,是產生腐敗的溫床。國企老闆有絕對的權力,那就一定會導致絕對的腐敗。胡星斗說,「因為國有企業就是政府主導的企業,就是政府全方位干預的企業,它實際上是不符合市場經濟的要求的」。
 
「因為國企是政企不分的,治理結構混亂。也就是說股東大會不健全,沒有權力,董事會基本上是董事長一人說了算,監視會不能夠發揮應有的作用,大多數都是花瓶監視。這樣的一種機制和做法,不腐敗當然就是偶然的,不腐敗是不可能的。」
 
文章說,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是目前習近平反腐敗鬥爭中落馬的最高級別官員。在中國大陸,能源行業是目前被拘押的最大的貪腐老虎周永康以前的權力根基。中國能源行業成為打擊腐敗的重災區,顯然與周永康的倒臺有關,許多落馬官員是周的親信或盟友。
 
胡星斗教授也指出,中國的能源、電信和建築等行業一直被國有企業壟斷,成為官員權力尋租和中飽私囊重災區。中國國有企業壟斷的其他行業,如建築、電信、交通和金融行業,也會不斷有高管落馬:「國有企業的反腐遠遠還沒有結束,今後會有很多國企的高管落馬。」

責任編輯:王彥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