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派挑意識形態戰 《炎黃春秋》風波再起(圖)

2015-06-03 14:37 作者: 司徒清亮
手機版 简体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意識形態混戰頻頻,顯示政權危機前所未有。(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6月03日訊】(看中國記者司徒清亮綜合報導)中共軍報微博今日(6月3日)轉發社科院文章,指《炎黃春秋》雜誌辦刊已危及中共執政安全。而從去年以來,中共意識形態危機重重,國內輿論已經歷一波一波的左右混戰。

6月3日,中共軍報微博轉發中共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署名龔雲的評論文章,聲稱對歷來被視為自由派雜誌《炎黃春秋》「起底」。

文章通篇馬列說辭,批《炎黃春秋》在2002年之後,持「歷史虛無主義」,呼籲憲政改革、醜化共產黨、抹黑毛澤東,是對毛澤東、蘇聯和所謂共產主義革命的否定,將「嚴重影響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安全」、「必須高度警惕」云云。

據悉,《炎黃春秋》1991年創刊,是由中共體制內一批支持「改革」的退休高官和知識份子參與創辦的雜誌。該雜誌是中共體制內相對敢言的媒體,經常刊登支持胡耀邦、趙紫陽或大陸其他網站不敢刊載的敏感文章。因而在外界和民間頗有聲譽,在體制內有不少支持者。

不過在向來嚴厲管制言論的中共體制下,《炎黃春秋》時有被整肅。據指,自創刊以來,雜誌已被「整」挨「批」多達十餘次,網站也經常遭封。

2014年9月15日,中共江派常委劉雲山控制的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通知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限令《炎黃春秋》完成將主管部門改屬文化部屬下中國藝術研究院。《炎黃春秋》原總編輯吳思、副總編輯黃鐘先後辭職。現任總編輯為楊繼繩,社長仍為杜導正。

據香港《明報》報導,《炎黃春秋》今年4期都有「違規」文章。中共廣電總局4月24日曾下達書面警示稱,這些文章在刊登前未事先向上級主管備案審查。

其中今年第一期雜誌曾刊登揭江澤民大秘賈廷安涉貪腐的文章,後被上面要求撤稿。3月一期刊登有關鄧小平、胡耀邦及趙紫陽的三篇文章。但隨後《炎黃春秋》原定3月18日舉行的一年一度的新春聯誼會被迫取消。

自由亞洲電臺5月5日報導說,當局對言論收緊越來越明顯。去年11月辭去《炎黃春秋》總編輯職務的吳思證實,從今年第五期開始,《炎黃春秋》雜誌有關稿件需要送交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審定。

香港雜誌《爭鳴》2015年5月號有文章披露了劉雲山在中宣部會議上的內部言論,涉及整肅《炎黃春秋》。劉雲山說,「《炎黃春秋》這本雜誌的干擾性是其他申請未獲批准就拿《炎黃春秋》作依據,指不公、缺理據、欺小怕硬。《炎黃春秋》玩擦邊球,玩得不少,出軌就會叫收。」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中共軍報轉發文章的作者,其所在的社科院歷來是中共意識形態重鎮,江澤民集團早年在中共社科院培植了不少心腹。過去16年,從李鐵映到陳奎元,社科院的掌門人都以極左的姿態出現。陳奎元與現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同為蒙古幫死黨。陳奎元退休之後,現任院長王偉光也緊跟劉雲山。

近年中共在意識形態方面危機凸顯,並且不斷爆發爭論。去年9月23日,中共左派雜誌《求是》旗下的《紅旗文稿》刊發了社會科學院院長王偉光撰寫文章,稱「階級鬥爭不可能熄滅」,引發國內媒體左右混戰。隨後,進入2015年,關於邱少雲等中共歷史上的「英雄」造假也引起極大爭議。
 

来源:看中國

本文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看中國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神韻作品
捐助
退党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