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派挑意识形态战 《炎黄春秋》风波再起(图)

作者:司徒清亮 发表:2015-06-03 1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意识形态混战频频,显示政权危机前所未有。(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6月03日讯】(看中国记者司徒清亮综合报导)中共军报微博今日(6月3日)转发社科院文章,指《炎黄春秋》杂志办刊已危及中共执政安全。而从去年以来,中共意识形态危机重重,国内舆论已经历一波一波的左右混战。

6月3日,中共军报微博转发中共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署名龚云的评论文章,声称对历来被视为自由派杂志《炎黄春秋》“起底”。

文章通篇马列说辞,批《炎黄春秋》在2002年之后,持“历史虚无主义”,呼吁宪政改革、丑化共产党、抹黑毛泽东,是对毛泽东、苏联和所谓共产主义革命的否定,将“严重影响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安全”、“必须高度警惕”云云。

据悉,《炎黄春秋》1991年创刊,是由中共体制内一批支持“改革”的退休高官和知识份子参与创办的杂志。该杂志是中共体制内相对敢言的媒体,经常刊登支持胡耀邦、赵紫阳或大陆其他网站不敢刊载的敏感文章。因而在外界和民间颇有声誉,在体制内有不少支持者。

不过在向来严厉管制言论的中共体制下,《炎黄春秋》时有被整肃。据指,自创刊以来,杂志已被“整”挨“批”多达十余次,网站也经常遭封。

2014年9月15日,中共江派常委刘云山控制的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通知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限令《炎黄春秋》完成将主管部门改属文化部属下中国艺术研究院。《炎黄春秋》原总编辑吴思、副总编辑黄钟先后辞职。现任总编辑为杨继绳,社长仍为杜导正。

据香港《明报》报导,《炎黄春秋》今年4期都有“违规”文章。中共广电总局4月24日曾下达书面警示称,这些文章在刊登前未事先向上级主管备案审查。

其中今年第一期杂志曾刊登揭江泽民大秘贾廷安涉贪腐的文章,后被上面要求撤稿。3月一期刊登有关邓小平、胡耀邦及赵紫阳的三篇文章。但随后《炎黄春秋》原定3月18日举行的一年一度的新春联谊会被迫取消。

自由亚洲电台5月5日报导说,当局对言论收紧越来越明显。去年11月辞去《炎黄春秋》总编辑职务的吴思证实,从今年第五期开始,《炎黄春秋》杂志有关稿件需要送交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定。

香港杂志《争鸣》2015年5月号有文章披露了刘云山在中宣部会议上的内部言论,涉及整肃《炎黄春秋》。刘云山说,“《炎黄春秋》这本杂志的干扰性是其他申请未获批准就拿《炎黄春秋》作依据,指不公、缺理据、欺小怕硬。《炎黄春秋》玩擦边球,玩得不少,出轨就会叫收。”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中共军报转发文章的作者,其所在的社科院历来是中共意识形态重镇,江泽民集团早年在中共社科院培植了不少心腹。过去16年,从李铁映到陈奎元,社科院的掌门人都以极左的姿态出现。陈奎元与现任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同为蒙古帮死党。陈奎元退休之后,现任院长王伟光也紧跟刘云山。

近年中共在意识形态方面危机凸显,并且不断爆发争论。去年9月23日,中共左派杂志《求是》旗下的《红旗文稿》刊发了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撰写文章,称“阶级斗争不可能熄灭”,引发国内媒体左右混战。随后,进入2015年,关于邱少云等中共历史上的“英雄”造假也引起极大争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