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孩子為什麼不過「兒童節」(組圖)

發表:2015-06-0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美國兒童不過兒童節呢?生活在美國的華人表示,因為美國的孩子天天在過兒童節。

6月1日,中國大陸的孩子們放假過「國際兒童節」。可在美國、加拿大等西方國家,幾乎沒有過「兒童節」之說。很多中國人對此感到好奇,美國一直秉承關心愛護兒童的精神,可說是「兒童的樂園」,為什麼美國孩子不過兒童節呢?生活在美國的華人則表示,這是因為美國的孩子幾乎可說天天在過兒童節,而美國的諸多節日衍生出的兒童版,也令孩子們三不五時「生活在童話裡」。

目前世界上只有部分國家將6月1日定為兒童的節日,且大部分是社會主義國家。在其它國家,兒童節的日期各有不同,如臺灣和香港是在4月4日過兒童節。

在美國,兒童節的概念其實出現在父親節和母親節之前,但長期以來沒有全國統一的節日。2000年,一名4歲女童致信時任美國總統的克林頓要求設立一個屬於兒童的節日。為此,克林頓宣布將當年10月8日定為兒童節。到了2001年,時任總統喬治‧W‧布希將6月3日定為「全國兒童節」,並宣布此後每年6月的第二個星期日都是「全國兒童節」。不過,像其它歐洲國家一樣,美國兒童節這一天很少組織舉行社會性、公眾性的慶祝活動。

美國的各種節日都是孩子的「兒童節」


有在美國的華人形容孩子們「生活在童話裡」。

美國雖然不慶祝六一兒童節,但大大小小屬於孩子的節日繽紛多彩,甚至有一種說法叫「美國的孩子天天在過兒童節」,所以就沒有必要設立專門的「兒童節」了。

美國的林女士形容自己女兒是「生活在童話裡」。她表示,這裡的很多節日,對孩子們來說,都具有童話色彩。她說:「就連孩子掉乳牙的時候,還會出現一個‘牙仙子’,這個牙仙子會收去孩子們掉下來的牙,並給錢或者禮物作為交換,這樣,換牙對孩子們來說不再尷尬,也不再痛苦,變成了有趣的經歷。」

博主「心路獨舞」寫到,美國兒童不僅不過六一,也沒有中國中小學常見的田徑運動會。她引述美國兒童心理學家的觀點:在高中以前過度的競爭因素對孩子心理成長不利,激烈的對抗競爭活動在公共教育中是要盡量避免的。

到了六一,美國小學基本就快要放暑假了,每年放假以前,學校要舉行一次「類運動會」,英文叫Field Day(野外日),按這兩個字的字面意思說白了,就是孩子們都跑到外面的草地或運動場上玩一天。

林女士表示,那是孩子們盡情瘋玩的日子,有時他們會玩到渾身濕透,所以需要帶上浴巾;即便是大點的孩子,學校也會安排戶外活動,讓他們徹底放鬆,忘掉本來就那麼一少點的功課,然後就開始近三個月的暑假生活。

3月的綠色小精靈

3月的時候,愛爾蘭的傳統節日St. Patrick's Day(聖帕特里克節)到了,這是為了紀念守護神聖帕特里克。一些美國的幼兒園和小學會組織孩子過節,那天上學要穿綠色的衣服,小孩子還會做與節日習俗相關的手工,比如三葉草(Shamrocks)和傳說中的綠衣矮人(Leprechauns)。這一天充滿童趣。

林女士的女兒今年7歲,上二年級。她表示,3月的時候,老師要求家長協助孩子設計一個陷阱帶到學校去抓這個矮人小精靈,不過,再聰明的陷阱都讓小精靈來了又走了。林女士說,女兒今年沒有抓到小精靈,但她把陷阱放在自己房間裡, 自己每天晚上收拾好自己的床,對媽媽說那是綠色小精靈做的。  

4月的復活節彩蛋和兔子


2014年4月21日,美國總統歐巴馬伕婦在白宮南草坪,主持第136回一年一度的「快樂復活節滾彩蛋」活動。圖為歐巴馬伕婦與參加者合影。


美國大人小孩參加復活節滾彩蛋活動。

到4月,綠色小精靈走了,復活節兔子和彩蛋又出現了。復活節象徵重生與希望,美國大大小小的城市都會有復活節撿蛋的活動,白宮每年也舉辦這個活動。 這是兒童版的復活節慶祝方式,也是孩子們糖果大豐收的日子。

因為彩蛋裡面藏著糖果,小孩子撿到蛋以後,很熟練地打開彩蛋,取出糖果,心滿意足得勝而歸。搶蛋活動結束後,偌大的草地上的彩蛋都已經不見了蹤影。只看見興高采烈的孩子們以及陪孩子一起快樂的傻傻的父母們。

林女士家每年都在自家的後院裡藏一些彩蛋,等孩子們的小朋友一起來撿蛋。這些蛋因為藏得比較難找,所以很考驗孩子們的耐心和眼力。孩子們每撿到一個不同的彩蛋都特有成就感。

獻愛心的5月和6月

5月、6月有母親節和父親節,是小朋友給爸爸媽媽獻愛心的節日,孩子們都會在學校裡,給爸爸媽媽做一份禮物。

林女士表示,2012年的母親節,兒子帶回來一份邀請卡,邀請自己去學校和他一起共進午餐。午餐可以自己帶,也可以吃學校的。

她說:「我抵達的時候,已經有很多的家長和孩子們坐在孩子們精心裝飾的花園的地毯上,開始午餐。兒子站在教室門前正等著我。看到我,他送了一朵自己製作的紙花,還有一份包裝好的禮物,打開一看,都是兒子自己畫的畫。」

她表示,一張單獨設計的紙張上,兒子解釋了他心目的母親的含義:M=MARVELOUS ;O=OUTSTANDING;T=TREMENDOUS COOL;H=HELPFUL;E=EXTRA AWESOME;R=REALLY LOVING。女兒看到哥哥的禮物,也不甘示弱,也給我畫了一朵花。

林女士說:「美加的教育體系裡,這種培養孩子從小就自己動手動腦,表達對自己所愛的人的心意的做法,真的很讓人感動。 」

寓教於樂的暑假

7月獨立日,孩子們可以觀賞煙花。暑假期間,美國的家長們會帶著孩子們外出旅行,在加勒比海島國,可以看到很多帶著孩子的美國夫婦。不出遠門的家庭,也會送孩子們去夏令營或社區舉辦的各種活動班。總之,孩子們會擁有一個快樂的、寓教於樂的暑假。

有的孩子還會利用暑假,和小夥伴在街邊賣自製的檸檬水,開始他們人生最早的「創業」體驗,路過的大人們也會很捧場地購買。

美國版兒童節:萬聖節

萬聖節,又是孩子們可以扮演各種自己心目中的各種角色以及獲得大量糖果的歡樂節日。林女士表示,每年的萬聖節孩子們在學校都會有派對,有時會裝扮成心儀的角色在校內遊行,也歡迎父母親戚去觀看。

林女士說每年她的孩子都會裝扮成不同的樣子,晚上出去在社區裡挨家挨戶要糖,每年都是滿載而歸。有些本地人會把自己的家裝飾成很恐怖的樣子, 孩子們一般都無所畏懼。

她說,有一年,鄰居家居然在戶外架了一個火爐,還免費給所有人提供熱巧克力奶。鄰居蕊嬌說,每年這個時候都很冷,所以他們就想到這一個主意,把這個爐子拿在外面,這樣經過的人可以感覺到一點溫暖。真是貼心的好主意。

她還表示,孩子們要回來的糖果和家裡沒有發完的糖,大概夠他們吃一年了。

感恩節和聖誕節

過了萬聖節,就是美國一年裡最重要的兩個節日:感恩節和聖誕節。幼兒園、小學會利用這些特別的節日作為教學的內容,感恩節是教孩子學會感恩的最好時機。老師們會告訴孩子們感恩節的歷史,如五月花號、清教徒在印地安人幫助下有了好收成等。孩子們很多時候都會帶回家一張卡片,上面列舉了自己想要感恩的人和事,有的學生還會寫關於感恩節的小文章。這樣的文化熏陶、耳濡目染,一點一滴培養孩子美好的情操。

聖誕節,就更不用說了,是最具童話色彩的節日,也是孩子們期盼著自己成為好孩子,可在一夜之間收到聖誕老人從北極送來的禮物的日子。

進入12月,很多家庭會在戶外裝上節日彩燈,夜間就會變得五顏六色,家裡也會支起聖誕樹,掛上聖誕小裝飾。商場內還有給專門陪小孩子拍照的聖誕老人。家庭們帶孩子去跟聖誕老人照相,去體驗聖誕的北極火車,做薑餅屋。學校聖誕前夕的演出等等各種各樣的活動也是每年的慣例。

10歲以下的孩子還可以給聖誕老人寫信表心意、要禮物。孩子們小小的頭腦中裝著聖誕老人在平安夜乘著馴鹿拉的雪橇到來、從煙囪爬進屋內、給他們留下心中盼望的禮物的畫面,熱切期盼著聖誕清晨悄然降臨在聖誕樹下的禮物。

節日代表著一個社會的文化,節日的背後是歷史、文化和信仰。衍生出兒童版的諸多美國節日,不是情意滿滿,就是童趣盎然。美國孩子雖然不慶祝六一兒童節,但他們卻擁有足夠快樂的童年。

有在美國的華人形容孩子們「生活在童話裡」。

来源:大紀元綜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