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孩子为什么不过“儿童节”(组图)

发表:2015-06-0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美国儿童不过儿童节呢?生活在美国的华人表示,因为美国的孩子天天在过儿童节。

6月1日,中国大陆的孩子们放假过“国际儿童节”。可在美国、加拿大等西方国家,几乎没有过“儿童节”之说。很多中国人对此感到好奇,美国一直秉承关心爱护儿童的精神,可说是“儿童的乐园”,为什么美国孩子不过儿童节呢?生活在美国的华人则表示,这是因为美国的孩子几乎可说天天在过儿童节,而美国的诸多节日衍生出的儿童版,也令孩子们三不五时“生活在童话里”。

目前世界上只有部分国家将6月1日定为儿童的节日,且大部分是社会主义国家。在其它国家,儿童节的日期各有不同,如台湾和香港是在4月4日过儿童节。

在美国,儿童节的概念其实出现在父亲节和母亲节之前,但长期以来没有全国统一的节日。2000年,一名4岁女童致信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要求设立一个属于儿童的节日。为此,克林顿宣布将当年10月8日定为儿童节。到了2001年,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将6月3日定为“全国儿童节”,并宣布此后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日都是“全国儿童节”。不过,像其它欧洲国家一样,美国儿童节这一天很少组织举行社会性、公众性的庆祝活动。

美国的各种节日都是孩子的“儿童节”


有在美国的华人形容孩子们“生活在童话里”。

美国虽然不庆祝六一儿童节,但大大小小属于孩子的节日缤纷多彩,甚至有一种说法叫“美国的孩子天天在过儿童节”,所以就没有必要设立专门的“儿童节”了。

美国的林女士形容自己女儿是“生活在童话里”。她表示,这里的很多节日,对孩子们来说,都具有童话色彩。她说:“就连孩子掉乳牙的时候,还会出现一个‘牙仙子’,这个牙仙子会收去孩子们掉下来的牙,并给钱或者礼物作为交换,这样,换牙对孩子们来说不再尴尬,也不再痛苦,变成了有趣的经历。”

博主“心路独舞”写到,美国儿童不仅不过六一,也没有中国中小学常见的田径运动会。她引述美国儿童心理学家的观点:在高中以前过度的竞争因素对孩子心理成长不利,激烈的对抗竞争活动在公共教育中是要尽量避免的。

到了六一,美国小学基本就快要放暑假了,每年放假以前,学校要举行一次“类运动会”,英文叫Field Day(野外日),按这两个字的字面意思说白了,就是孩子们都跑到外面的草地或运动场上玩一天。

林女士表示,那是孩子们尽情疯玩的日子,有时他们会玩到浑身湿透,所以需要带上浴巾;即便是大点的孩子,学校也会安排户外活动,让他们彻底放松,忘掉本来就那么一少点的功课,然后就开始近三个月的暑假生活。

3月的绿色小精灵

3月的时候,爱尔兰的传统节日St. Patrick's Day(圣帕特里克节)到了,这是为了纪念守护神圣帕特里克。一些美国的幼儿园和小学会组织孩子过节,那天上学要穿绿色的衣服,小孩子还会做与节日习俗相关的手工,比如三叶草(Shamrocks)和传说中的绿衣矮人(Leprechauns)。这一天充满童趣。

林女士的女儿今年7岁,上二年级。她表示,3月的时候,老师要求家长协助孩子设计一个陷阱带到学校去抓这个矮人小精灵,不过,再聪明的陷阱都让小精灵来了又走了。林女士说,女儿今年没有抓到小精灵,但她把陷阱放在自己房间里, 自己每天晚上收拾好自己的床,对妈妈说那是绿色小精灵做的。  

4月的复活节彩蛋和兔子


2014年4月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夫妇在白宫南草坪,主持第136回一年一度的“快乐复活节滚彩蛋”活动。图为奥巴马夫妇与参加者合影。


美国大人小孩参加复活节滚彩蛋活动。

到4月,绿色小精灵走了,复活节兔子和彩蛋又出现了。复活节象征重生与希望,美国大大小小的城市都会有复活节捡蛋的活动,白宫每年也举办这个活动。 这是儿童版的复活节庆祝方式,也是孩子们糖果大丰收的日子。

因为彩蛋里面藏着糖果,小孩子捡到蛋以后,很熟练地打开彩蛋,取出糖果,心满意足得胜而归。抢蛋活动结束后,偌大的草地上的彩蛋都已经不见了踪影。只看见兴高采烈的孩子们以及陪孩子一起快乐的傻傻的父母们。

林女士家每年都在自家的后院里藏一些彩蛋,等孩子们的小朋友一起来捡蛋。这些蛋因为藏得比较难找,所以很考验孩子们的耐心和眼力。孩子们每捡到一个不同的彩蛋都特有成就感。

献爱心的5月和6月

5月、6月有母亲节和父亲节,是小朋友给爸爸妈妈献爱心的节日,孩子们都会在学校里,给爸爸妈妈做一份礼物。

林女士表示,2012年的母亲节,儿子带回来一份邀请卡,邀请自己去学校和他一起共进午餐。午餐可以自己带,也可以吃学校的。

她说:“我抵达的时候,已经有很多的家长和孩子们坐在孩子们精心装饰的花园的地毯上,开始午餐。儿子站在教室门前正等着我。看到我,他送了一朵自己制作的纸花,还有一份包装好的礼物,打开一看,都是儿子自己画的画。”

她表示,一张单独设计的纸张上,儿子解释了他心目的母亲的含义:M=MARVELOUS ;O=OUTSTANDING;T=TREMENDOUS COOL;H=HELPFUL;E=EXTRA AWESOME;R=REALLY LOVING。女儿看到哥哥的礼物,也不甘示弱,也给我画了一朵花。

林女士说:“美加的教育体系里,这种培养孩子从小就自己动手动脑,表达对自己所爱的人的心意的做法,真的很让人感动。 ”

寓教于乐的暑假

7月独立日,孩子们可以观赏烟花。暑假期间,美国的家长们会带着孩子们外出旅行,在加勒比海岛国,可以看到很多带着孩子的美国夫妇。不出远门的家庭,也会送孩子们去夏令营或社区举办的各种活动班。总之,孩子们会拥有一个快乐的、寓教于乐的暑假。

有的孩子还会利用暑假,和小伙伴在街边卖自制的柠檬水,开始他们人生最早的“创业”体验,路过的大人们也会很捧场地购买。

美国版儿童节:万圣节

万圣节,又是孩子们可以扮演各种自己心目中的各种角色以及获得大量糖果的欢乐节日。林女士表示,每年的万圣节孩子们在学校都会有派对,有时会装扮成心仪的角色在校内游行,也欢迎父母亲戚去观看。

林女士说每年她的孩子都会装扮成不同的样子,晚上出去在社区里挨家挨户要糖,每年都是满载而归。有些本地人会把自己的家装饰成很恐怖的样子, 孩子们一般都无所畏惧。

她说,有一年,邻居家居然在户外架了一个火炉,还免费给所有人提供热巧克力奶。邻居蕊娇说,每年这个时候都很冷,所以他们就想到这一个主意,把这个炉子拿在外面,这样经过的人可以感觉到一点温暖。真是贴心的好主意。

她还表示,孩子们要回来的糖果和家里没有发完的糖,大概够他们吃一年了。

感恩节和圣诞节

过了万圣节,就是美国一年里最重要的两个节日:感恩节和圣诞节。幼儿园、小学会利用这些特别的节日作为教学的内容,感恩节是教孩子学会感恩的最好时机。老师们会告诉孩子们感恩节的历史,如五月花号、清教徒在印地安人帮助下有了好收成等。孩子们很多时候都会带回家一张卡片,上面列举了自己想要感恩的人和事,有的学生还会写关于感恩节的小文章。这样的文化熏陶、耳濡目染,一点一滴培养孩子美好的情操。

圣诞节,就更不用说了,是最具童话色彩的节日,也是孩子们期盼着自己成为好孩子,可在一夜之间收到圣诞老人从北极送来的礼物的日子。

进入12月,很多家庭会在户外装上节日彩灯,夜间就会变得五颜六色,家里也会支起圣诞树,挂上圣诞小装饰。商场内还有给专门陪小孩子拍照的圣诞老人。家庭们带孩子去跟圣诞老人照相,去体验圣诞的北极火车,做姜饼屋。学校圣诞前夕的演出等等各种各样的活动也是每年的惯例。

10岁以下的孩子还可以给圣诞老人写信表心意、要礼物。孩子们小小的头脑中装着圣诞老人在平安夜乘着驯鹿拉的雪橇到来、从烟囱爬进屋内、给他们留下心中盼望的礼物的画面,热切期盼着圣诞清晨悄然降临在圣诞树下的礼物。

节日代表着一个社会的文化,节日的背后是历史、文化和信仰。衍生出儿童版的诸多美国节日,不是情意满满,就是童趣盎然。美国孩子虽然不庆祝六一儿童节,但他们却拥有足够快乐的童年。

有在美国的华人形容孩子们“生活在童话里”。

来源:大纪元综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