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移民加拿大 我的孩子為啥變成白眼狼?」

作者:王蘭 發表:2015-06-08 1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章簡介:狼以生性凶狠著稱,一直被作為凶殘冷血的象徵,也就是不通人性,而在群狼中尤以長著「吊白眼」的狼最凶狠。是指忘恩負義翻臉不認人的那些人。而移民加拿大的華人兒女中竟也出現了這樣的白眼狼。

「移民加拿大,我的孩子為什麼會變成白眼狼?」這是一個移民加拿大的華裔老人問我的問題。這位老人說,自己和老伴含辛茹苦的把兒女都供養出國,女兒來到加拿大,當了護士,兒子去了歐洲。自己跟著女兒來到了加拿大,本以為女兒是貼心小棉襖,沒想到現在自己近80歲了,老伴83歲了,不得不住在老年公寓樓裡,而女兒的2400平方英尺的房子,容不下兩位老人。更有甚者,老人白內障要做手術,求女兒開車送到自己工作的醫院,但沒想到女兒說,那天那個時間要送兒子去學小提琴,所以沒法送。老人啞口無言。更有甚者,老伴過生日,自己腿腳不方便,求女兒給買個蛋糕送過來,女兒在門口把蛋糕遞給老人,不走,老人要女兒進來一塊吃個飯,沒想到女兒的回答是:「不了,還有事,把蛋糕錢給我吧,馬上要走了。」這位老人邊說邊哭訴。其實那時,我心裏想的是,這個老太太是不是有點誇張,哪有兒女真的做出這種白眼狼的事?

但有一天,她的老伴要做胯關節手術,求我去幫著翻譯一下,我一去,發現竟也是在她女兒工作的醫院,做完手術了,她女兒穿著護士服來了,站了一分鐘,就忙對我說,「麻煩你了,我得回去工作了,現在醫院裁員很多,我不能請假。」我也無語了。

自己尋思為什麼一個可以說在大陸是高級知識份子的人,來到加拿大對父母是如此的冷漠無情。和老倆口閒聊了一會,看老人挺難受的,我就說,「我們附近有許多人煉法輪功,說對身體很好,還可以舒緩自己的心情。你可以去試試。」老人頭搖的像波浪鼓一樣,嚇得不行,說,「姑娘,看你人心地真好,告訴你,千萬別去理那些人,不要和政府作對。閑事莫理,自己安安全全就好了」。我說:「政府做錯了,當然要說出來,還不讓人家說話嘛,他們的人都很好。」老人說:「好人有什麼用,淨吃虧。」我當時心中有些氣,就說:「如果不是和他們接觸的多了,覺得還是做一個遵循真善忍的好人好,我今天怎麼自己工作不做,請假來給你當翻譯呢?」老人不再說話了,我平靜了一下心情,請他好好休養就離開了。

路上我思索了很多,古人云,子不教父之過。孩子們不孝敬父母,是誰之過呢?如果自己處處表現出只考慮自己,不考慮他人,自己的孩子會變成一個無私的人嗎?如果從小就教育孩子,見到錢你要撿,自己留著。誰欺負了你,一定要欺負回去。這樣的孩子長大後有多大的機率能對父母們好呢?西方有一句話,叫「Love Your Neighbor as Yourself」,翻譯成中文就是愛鄰如己。想想,涵義很深,從小就教育你的孩子愛你周圍的人,孩子長大後,也會善待你,那麼愛別人就如同愛自己一樣了。

想想在中國大陸,孩子們從小就被教育著要學得尖一些,不能吃虧。閑事莫管。中國近代歷次浩劫,如文化大革命,三反五反,六四,鎮壓法輪功,等等。普通民眾在其中也起著推波助瀾的作用,當政府團結95%的民眾,把5%的人豎立為敵人的時候,95%的人如果敢於為他人發聲,那麼鎮壓會發生嗎?當中共第一次鎮壓得逞,掌握了規律,那麼更多的5%的人被其他人當成了敵人,甚至家人內部也被劃清了界線。妻子被鎮壓都不敢出聲,甚至為求自保可以把至親的人都出賣掉。人與人心靈之間築起了一道道的鴻溝,有的夫妻之間都無法說出知心話,也沒有知心的朋友。

看到那些老人們的眼淚,由衷的感到同情,但一切都有根源,當你教育兒女不能吃虧,不能為了他人挺身而出,明哲保身的時候,你想到你有一天也會被自己的兒女劃分在「其他人」的行列之內嗎?那麼當初你教育你的兒女如何對待「其他人」的理論,現在實現到了自己的身上,那麼你的兒女們是否也會教育他們的孩子如何對待「其他人」呢,當有一天自己也成為「其他人」,被劃出了他們的老婆,老公,孩子的家人的圈子後,他們又會受到什麼樣的待遇呢?愛鄰如己,真是有著很深奧的道理,而中華民族5千年文明當中,那些人與人之間如何相待的文化瑰寶在經過文革的浩劫後,還殘留了多少呢?中國人之間現在是如何彼此相待的呢?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