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改方案出爐 學聯批是「偽普選」(圖)

作者:章若琳 發表:2015-06-10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梁振英率領政改三人組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

【看中國2015年06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章若琳綜合報導)經過十六個月的諮詢,特區政府6月8日終於公布2017普選特首的政改方案。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到立法會宣讀聲明,公布政改方案具體內容,包括維持現時選舉委員會四大界別三十八個分組產生一千二百人辦法不變。普選階段以一輪投票,普選特首毋須過半數當選。

香港學聯發表聲明,批評政改方案是「偽普選」方案,內容依據人大「八三一」框架,扼殺港人普選權利,宣稱會繼續於街頭抗爭;學民思潮認為政府聲言「低門坎入閘」只是偷換概念的做法。

公布的香港普選特首的政改方案中,特首選舉要通過3關:

第1關,參選人資格

在1200人組成的提名委員會中,每名參選人最少獲120個提委明票推薦,最多取240票。最少5人、最多10人可取得特首參選人資格。

第2關,成為候選人

在1200人組成的提名委員會裡,每名提委會成員可投2+N票,即最少要投2票,最多可投所有合資格參選人。特首候選人必須獲得601或以上提名委員支持,最多2-3人可成為特首候選人資格。

第3關,全民投票選舉

全港500多萬合資格選民每名選民可投1票,採取一輪投票,最高票者當選,當選人毋須取得半數以上有效票,「白票」會被視為廢票。經全民投票普選,產生1名特首當選人。

香港特首梁振英形容,這是香港民主發展重要的里程碑;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亦表示,方案已在人大決定框架內,呼籲泛民主派議員響應民意通過方案。二人又多次表明,方案沒有退讓空間。政府消息更稱,這次方案已是最後方案,現在只可選擇「Take it or leave it」(你要就要,不要就算)。

質疑毋須過半數得票都可當選,被質疑若當選人的白票比得票更多,認受性何在?

香港學聯發表聲明,批評政改方案是「偽普選」方案,內容依據人大「八三一」框架,扼殺港人普選權利。「偽普選」方案配合中央政府老姦巨猾的作風,有如糖衣毒藥,擔心中央將來拒絕再作任何諮詢及修改。學聯宣稱會繼續於街頭抗爭;學民思潮認為政府聲言「低門坎入閘」只是偷換概念的做法。

學聯表示,現時提委會的組成,建制派鐵票佔七成以上,佔民意大多數的泛民主派人士無可能成為特首候選人,市民只能「三個爛橙揀一個」。質疑毋須過半數得票都可當選,被質疑若當選人的白票比得票更多,認受性何在?學聯要求立法會全體議員反對通過政改方案,並促請政府重啟諮詢。不然民主鬥士只能持續在街頭抗爭,街頭吶喊將永不休止。

學民思潮表示,若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時代要通過政改,年輕人的時代就是要否決政改。學民思潮會繼續監察泛民主派議員,呼籲他們停止與高官進行密室對話和談判,希望泛民主派議員團結一致,否決任何在「人大八三一」框架下的方案。

亦有多個團體均對政府的方案表示不滿。其中有「撐傘落區」、「學生覺醒」、「保香港自由聯盟」、「傘下爸媽」等共八個團體於灣仔擺放街站,發起「全民回收政改文件」大行動,呼籲市民將政改文件放入垃圾桶中,進行「廢物回收」,現場不少途人響應呼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