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誰的錯?加拿大華裔招誰惹誰了?(圖)

發表:2015-06-16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最近加拿大民間輿論針對華裔社區的各種冷嘲熱諷、奇談怪論、匪夷所思的聯想,真讓人大開眼界。不過華人沒必要表現得太敏感。所謂君子坦蕩蕩,努力做好自己,改變加人對我們的看法與態度才是最重要的。

新聞事件一:6月7日從北京飛抵溫哥華的加航AC030,因機組人員的失誤,使得來自中國乘客繞過了加拿大海關,直接入境。加航和溫哥華國際機場(YVR)在發覺後,立刻採取行動;皇家騎警等各方,積極協助找尋沒有接受檢查的旅客。至筆者的發稿6月11日,加拿大邊境服務署(CBSA)表示尚有三人未完成清關手續。

在加拿大主流媒體國家廣播公司(CBC)報導此條新聞的讀者評論區,極短時間內就跟上了539個評語。要不是該評論區在24小時內,被關閉,言語可能還要出位離譜:讀者懷疑,有機組人員被買通了,讓乘客偷偷熘進加拿大;順著這個思路,有個名叫Dino22的讀者,開始發散性思維:「那個花了400萬(超出叫價100萬)買豪宅的人,肯定就是這天,帶著裝滿現金的行李箱,從中國進來的」(The guy who just bough that4million dollar mansion must having been bringing his suitcase full of money in that day);「洗黑錢啦」(must let dirty money in);「骯髒的錢財買通了海關的快速通道」「加拿大機場內有不法份子,幫助來自中國的一些不法份子進入了加國。」

有讀者Limbo責怪中國乘客,為何讀不懂機場上標識的英文,讓人連想起前一陣鬧得沸沸揚揚的列治文市中文招牌爭議。可是,大佬,YVR的標識上印有中文。這完全無關語言的問題。試想當機場地面服務人員引導著走向,乘客會不跟從嗎?有位失業的白人,開始把事件和非法勞工聯繫在一起了。他寫到「我在加拿大可能無法得到一份工作,只因為我是白種人。這真令人沮喪。讀這廣告,‘該工作要求普通話(Mandarin required for job)’,在我的國家,我沒有工作資格,儘管我從小在這里長大(lifelong citizen),有三個學位」。

沒有任何一位,同情AC030上的中國旅客:由於機組人員造成的現場混亂,有些乘客錯過了前往其他城市的轉換航班;有人丟失了行李箱,裝有重要資料的電腦包、禮品通通不見了;有人缺失對於保留楓葉卡至關重要的入境時間證明∼∼∼

新聞事二:6月4日UBC中餐館的冰箱裡被消防隊員發現了熊掌,老闆辯稱是因碰巧晚上關店前,將一小鍋雞蛋放在爐子上煮,離開時忘記關火,致使鍋子裡的醬汁燒干,冒出的濃煙觸發火災警報器,引來消防員。熊掌是另一名合夥人出外打獵合法獲得的。可關於中國人吃狗肉、熊掌的討論又開始喧囂了:「華裔是不會承認的,只會說是誤會;超級富裕中國家長會遊說UBC,然後打幾通電話就把這件事給解決了」「人性中缺少對自然的同情和敬畏」,「這就是為什麼這些態度永遠都不會被接受為加拿大人,這很噁心」「譴責的評論不是種族主義,而是絕對正確。

中國人、越南人、都要為所謂的傳統習俗去滅絕傷害動物而負責。」「這就是為什麼人們不應該在溫哥華吃中餐」;「不久前,香港還活吃猴子,就像我們選擇龍蝦。他們會捆著猴子然後讓你選,你選上後他們會把猴子開顱,變成一個猴腦盛宴」

新聞事件三:6月10日報導,財務公司建議溫哥華學校局應該關閉19所學校以改善財務狀況。因溫哥華人口變化,溫哥華學校內出現幾千個空位,絕大多數都在溫東。溫哥華太陽報的時事評論員,指出有許多人搬離市中心,到郊區尋找價格適中的房屋。入學率的下降迫使學區關閉學校。這一下子又和高房價聯繫在一起了。看來,因房價高漲等各種問題,日益積累的憤悶使得華人很容易成為眾矢之的。族群之間的摩擦與緊張的張力,是否會走向意識形態、利益糾葛和政治方向紛爭,有待觀察。如何定位族群身份、緩解族群差異、抑制社會衝突、衝破主流文化,都有待進一步的思考。

加拿大社會,最有可能超越性別、膚色、種族、貧富、階級和社會地位的差異,還在於對加拿大國家的共同認知上。以上這些是是非非,有種族色彩的言論或許只能代表很少數人,所謂君子坦蕩蕩,努力做好自己吧。

責任編輯:慧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