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看:5歲娃玩食品乾燥劑把眼炸瞎(圖)

發表:2015-06-18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童眼睛被炸傷(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6月18日訊】這幾乎每家每戶都會有的東西,居然如此危險,實在太出乎意料。一名5歲男孩,因好奇將食品包裝中的乾燥劑倒入保溫杯,結果炸傷一隻眼睛。乾燥劑竟然會爆炸,還有好多人不知道這回事兒!

5歲娃玩乾燥劑被炸傷

據大陸媒體報導,一名5歲男孩將零食包裡的乾燥劑拆開,把乾燥劑倒入瓶中並加入水玩耍,結果瞬間爆炸,短短兩分鐘時間,男孩的右臉紅腫、脫皮,他的眼睛因鹼性液體侵蝕,造成一隻眼失明。孩子的媽媽說平常只囑咐孩子不能誤食乾燥劑,沒想到其與水混合後還能爆炸。

乾燥劑傷人事件不是第一次

2011年,山西太原一名14歲初中學生隨手將食品乾燥劑放進了保溫杯裡,時間不長,保溫杯裡發生爆炸,該學生當時只覺得眼睛和面部很疼。雖經醫生全力搶救,學生的視力還是嚴重受傷,左眼視力變為0.3,右眼則基本上失明。

2012年,河南周口市一位6歲男孩吃零食時,拿著乾燥劑袋玩耍,袋子突然開裂,孩子的臉上都是白色粉末。經過搶救,孩子的左眼保住了,右眼卻失明瞭。

乾燥劑為啥會爆炸?

這小小的袋裝乾燥劑怎麼會和爆炸扯上關係呢?這種乾燥劑它的成分又是什麼呢?

據瞭解,現在市場上的食品乾燥劑主要分硅膠和生石灰兩種,硅膠的安全性比較高,化學腐蝕性也低一些,但生石灰的成本低,危險性卻比較高。

青島大學化學實驗中心高級實驗師馬兆立表示:食品石灰乾燥劑在密閉空間遇水會發生爆炸。

實驗現場還原:

將3袋食品石灰乾燥劑倒入一個礦泉水瓶,再向瓶中注入100毫升清水,然後立即擰緊瓶蓋。約30秒後,礦泉水瓶內開始冒氣泡,水也開始沸騰,瓶子不斷搖晃並逐漸扭曲變形。約1分鐘後,隨著「砰」的一聲巨響,礦泉水瓶猶如火箭一般直接向空中彈飛了出去,衝出十幾米高後才落下。距實驗位置七八米外的地方找到礦泉水瓶時,瓶蓋和瓶底早已不見蹤影,瓶身非常燙。

提醒:乾燥劑不慎濺入眼睛怎麼處理?

如何才能有效避免此類危險呢?家長打開食品包裝後,首先要查看是否使用的是食品石灰乾燥劑,如果是這種乾燥劑,勿拆封、勿食用、勿浸水、勿玩耍,最好直接扔掉。「如果孩子不小心將食品石灰乾燥劑扔進裝滿水或接近滿的水杯,有時濺出的鹼性液體可能會傷到離水杯較近的孩子。

若食品石灰乾燥劑發生爆炸,且液體不慎進入孩子眼睛,千萬不能去揉,應立即就醫。他提醒,如果有乾燥劑不慎濺入眼睛裡,應該盡快用清水或者生理鹽水從眼內側向外側衝洗。不便沖洗時,可以將雙眼浸泡在水中,用手分開眼瞼,轉動眼球晃動頭部。

如果誤食了乾燥劑,最好不要催吐,要立即口服牛奶或水,但不可過量。同時要注意,不要用任何酸類物質來中和,因為中和反應釋放出的熱量可加重損傷。

馬老師表示,目前食品企業大多使用硅膠乾燥劑,這是一種高活性吸附材料,無毒、無味、無腐蝕、無污染,可直接與食品、藥品接觸。然而,出於食品石灰乾燥劑成本低、加工程序簡單等原因,有些食品企業仍選擇使用食品石灰乾燥劑。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