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政改慘敗收場 中共惱羞成怒(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5-06-19 0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政改被否決 港人向中共說不。(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6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香港政改方案以28票反對8票贊成而遭到否決的結果,令港府和北京十分尷尬。官方將矛頭指向泛民派議員稱,少數議員出於私利否決方案,阻礙香港民主發展。但泛民派認為,以人大8.31框架為前提的政改方案是「假普選」,否決政改方案才是真正的爭取民主。

政改方案被否決 「新一波民主運動的開始」

由於建制派議員的大批離場,令港府與中共當局在政改方案表決中慘敗。「這個過程很蹊蹺,所以這個結果就更加讓人難以接受。」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指出,「這是一個地方的議會,否認全國人大的權威性,這在中國政治中是非常罕見的。」

在政改夭折之際,官方立刻將矛頭指向投反對票的泛民派議員。港澳辦發言人表示,少數議員出於私利否決方案,阻礙香港民主進程。全國人大常委辦公廳發表類似言論,稱泛民派議員損害香港繁榮穩定。

港府提出的普選方案是,由1200人提名委員會從5到10名參選人中選出2到3名候選人,再交全港大約500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一輪多數選出特首當選人,最後由中共中央任命。

而一直以來,提名委員會八成以上成員都由親北京的政商人士組成。因此外界質疑,提名委員會把任何批評北京方面或香港上層精英圈的候選人排除在外,所謂「降低門檻入閘」只是偷換概念的做法。泛民主派認為,接納這一方案,等於是為一個不民主的體制打上合法性標籤。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認為,政改方案被否決,反映港人未忘爭取「真普選、真選擇」的初衷,否決政改之日是香港民主運動"新一波開展的日子"。公民黨陳家洛也表示,香港人民應該擁有公平、公開,以及有選擇的真普選,而不是讓中共透過1200個投委會,壟斷操控的假選舉。「香港的民主發展是要繼續走下去。」

建制派烏龍離場 北京駕馭出問題?

工黨主席李卓人說,「歷史是充滿意外的,」歷史只會記住今天的投票結果顯示,只有8票支持「假普選」方案。

建制派議員的突然離場,令政改方案的投票結果出現了戲劇化的效果。建制派在立法會總共有41個議席,將近2/3多數。在原定投票時間迫近之時,大批建制派議員離場,使得政改方案以28票反對8票贊成的大比分被否決。

建制派對此的解釋是,建制派議員劉皇發由於生病看醫生,尚未到場,因此建制派其他議員希望離席,以便不足法定表決人數,以爭取多一些時間等劉皇發到場後參與投票。但不料,由於仍然在場的議員仍然足夠法定表決人數,因此投票程序照常啟動。

建制派「在關鍵時刻為自己的小團體利益違背了北京的大利益」,香港事務評論員劉銳紹認為,在北京扶植下生存的建制派,「讓北京大大丟臉,反映北京對建制派的駕馭出了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