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議會擊敗中央 建制派離席另有陰謀?(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5-06-20 0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建制派離席現場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6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香港政改方案因建制派的突然離席而戲劇化收場,外媒形容離場之舉「怪異」、「神秘」。那麼,建制派之舉到底是為了等候劉皇發,還是背後另有陰謀?引發輿論關注。

8VS28建制派離場至政改慘敗

6月17日下午1時開始,香港立法會對政改決議案進行辯論。18日12時25分左右,辯論結束,在港府「政改三人組」作最後陳述之後,立法會主席曾鈺成12時27分宣布開始表決鐘響前5分鐘。

在鐘即將響起的時候,建制派議員林健鋒忽然提出要休會「再商議一下」,表示有事要商量,但由於表決倒數已經開始,曾鈺成表示無法統一休會。於是,在鐘響起前最後一分鐘,33名建制派議員紛紛離席。

但由於有37人參加表決,政改方案以28票反對,8票贊成的大比分遭否決。

對此,建制派的解釋為,希望透過點算人數爭取時間,讓身體不適的行政會議成員劉皇發到場,集體投票。

不過,《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指出,根據立法會議員天主教監察組的數據,劉皇發去年缺席八成投票。在投票表決前,27名泛民主派議員一致表示要投反對票,因此即使建制派議員全部投票,方案亦不會通過,但42票贊成、28票反對的結果,對於北京而言,是個更有利的歷史結果。

建制派離場被質疑另有陰謀

一向支持中央決定的建制派做出讓北京如此尷尬的舉動,真的是為了等待議員劉皇發,還是背後另有陰謀?引發輿論關注。

國際金融時報形容建制派離場一事「怪異」(Bizarre)、令人驚訝。路透社則用「神秘離場」(mystery walk-out),「使許多人感到震驚」對此加以評論。

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撰文分析建制派議員只是聽命行事,而離席的決定是中共做出的。文章根據實況轉播的鏡頭分析:「建制派三位大佬林健峰,葉國謙,譚耀宗在集體離席前曾在一起商議過。也就是說他們三人得到了背後老闆的指示。於是一起臨時商榷如何行動。他們先讓林健峰提出休會,但因違反議事程序,動議被否決。於是他們決定行駛第二方案,即帶領過半建制派議員集體離席,迫使表決因未達法定過半人數而無法進行。可是,由於事情來得太過突然,沒有充分的時間相互通氣和協調,導致8名建制派議員並沒離席。」

眾觀這次建制派集體離席事件,有兩批人的表現非常弔詭,各界看法不一,眾說紛紜。一是同屬建制派的陳健波、林大輝、陳婉嫻三人為什麼沒有與其他建制派同時離席。二是建制派的五位自由黨議員田北俊、張宇人、方剛、鍾國斌、易志明無一離席,拒絕參與建制派集體離席行動。

前者有兩種可能,一是溝通出了問題。這三位議員因為沒有及時得到準確的信息,一時不知所措。最後導致沒有離席。二是他們對這種突然集體離席的做法不認同,拒絕配合行動。後一種可能性更大。

而田北駿領導的自由黨五位議員集體留下來參與表決,則幾乎可以肯定,是屬於故意所為。一是電視直播現場可以看出,經民聯的譚耀宗曾經在離席前跟田北俊溝通,田北俊不可能不可知道他們集體離席的目的是什麼。而且就算他們之間溝通出了問題,身為資深議員的田北俊也會明白是怎麼回事。二是五位自由黨議員無一離席,不可能是因為他們都不明白建制派為何集體離席從而沒有跟進。唯一的解釋就是自由黨黨魁田北俊沒有離席,其他4位議員跟進田北俊,拒絕配合其他建制派的做法。

這樣一來,由於他們集體抵制了這次建制派的行動,再加上另外三位建制派議員出人意料地沒有離席,導致建制派企圖以集體離席來阻止議案的表決的企圖沒能得逞。而自由黨五位議員則成了與會的關鍵少數。幹練老辣的田少深諳議事規則,如果自由黨五位議員也參與集體離席行動,即便這三位建制派議員沒有離席,離席人數也會達到超過半數的38位,表決照樣無法按期進行。中共就會得到喘息的機會。鐵定被否決的方案就有可能在未來出現變數。因為只要他們能通過各種手段收買和拉攏四位泛民主派議員投反對票,政改方案就能通過。

唐柏橋指出,導致中共這次出現擺烏龍事件,田少當屬首功。他們這樣做可謂大智大勇,即促成了議案的順利表決,同時又無法讓中共抓到把柄。就如去年雨傘革命期間身為建制派議員的他公開表態支持抗議學生市民要求梁振英下臺的訴求一樣,都屬於大義凌然的壯舉。

時政評論家郭寶勝以「中聯辦阻止立法會表決的陰謀流產」為題,刊文指出,「從建制派對中央、中聯辦唯命是從的習慣和他們在立法會上頻繁使用手機的情況看,他們在表決前集體離場,顯然是統一授命、提前安排好的。而提前離場的唯一解釋就是有勢力企圖使這次表決流產,繼續拖延政改表決,進一步分化瓦解,最終實現他們的目的。而這個勢力無疑就是中央政府及其香港代理人中聯辦。」

香港時事評論員程翔認為,建制派議員集體離席,突顯他們潛意識的矛盾。《自由亞洲電臺》引述程翔說:「他們失去為這個方案辯護、捍衛而繼續發言的意志,他們的潛意識是知道這個方案是不行的,是很差勁的一個方案,但是潛意識又要支持北京的立場。所以他們放棄辯護。是他們自己的潛意識與潛意識爭鬥的結果。」

建制派離場舉動引網民圍剿

「非常可笑,太愚蠢了!」建制派的做法迅速引發民眾圍剿,曾參加去年佔中行動的市民鄭先生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只能說他們這一次太蠢了,你說合作,我覺得他們可能並沒有真的合作,因為他們平時都是聽中央的,他們自己都不用溝通。」

網民紛紛調侃建制派是「吃飯砸鍋黨」。有網友諷刺道:「政改投票烏龍事件後,建制派議員紛紛表態,有的表示自己是臨時工,每次開會都睡著,不熟悉立法會流程;有的抱怨小米手機信號差,根本沒有收到老大的離場通知;有的強調自己小學數學是體育老師教的,以為37人不夠法定人數;還有的表示當發現投票器上除贊成外還有好多鍵,一時無所適從,需要請示上級。」

此後,Facebook上還出現了「The Wait for Uncle Fat」(等埋發叔)Facebook專頁,首兩小時已獲逾三千個Like,並轉貼「Mr & Ms HK People」專頁諷刺劉皇發的惡搞作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