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不為人知的貢獻:廢除凌遲烙印等酷刑(圖)

發表:2015-06-21 0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慈禧太后

凌遲」可以說是中國酷刑的極致代表。一直都被用來處決罪大惡極之人,當然也不可避免的出現了一些忠良被奸臣構害處以凌遲的悲慘事件!清朝是凌遲處罰最為嚴重的朝代,得到了「發揚光大」也因此被外國人視為中國的極致酷刑。那麼,慘無人道的凌遲之刑是什麼時候廢除的呢?又是誰同意廢除的呢?

崇禎時期的兩位名流,一位是忠誠報國的薊遼督師袁崇煥,罪名是叛國通敵,剮3543刀,殘肉被痛恨漢奸的沒腦憤青吃掉,另一位是喜歡高調進諫的翰林院為庶吉士鄭鄤,罪名是棒打後媽、姦兒媳、姦妹,剮3600刀,殘肉出售,做調製瘡疥中藥的原材料。

滿族入主中原後,很多法令都是沿襲前朝,很多刑罰的使用範圍不斷地擴大,像劫囚、越獄、掘墳、逼人致死等等都得凌遲。

但殘酷的刑罰終究不是解決時局危機的法門,隨著文明的推進,西方國家都玩起了安樂死,你大清還搞得這麼血腥,明擺著讓人看不起麼。

光緒三十一年(1905),清政府修訂法律,大臣瀋家本奏請刪除凌遲等幾項重刑,這事得到慈禧太后的首肯,她在《刪除律例內重法折》的批復中說:「我朝入關之初,立刑以斬罪為極重。順治年間修訂刑律,沿用前明舊制,始有凌遲等極刑。雖以懲儆凶頑,究非國家法外施仁之本意。」

正因為慈禧太后下諭,在刑法沒有頒布出來之前,應即刻廢止凌遲梟首等殘暴刑罰。

至此,使用千年的酷刑凌遲才從法典中消失,被斬首代替。

来源:獵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